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美味不設限 - 無法取代的滋味

Posted 星期二, 十一月 04 2014 9:10 作者 黑熊

關於餐飲相關的電影,總是讓我充滿著興趣觀看,只是時間的因素,常常錯過觀看機會,這次就另時起義,把做不完的工作丟到一邊,好好的來欣賞這部美味電影,朋友先前說過這部與「五星主廚快餐車」可以媲美,這樣就更讓我不想要錯過。

看過預告的時候,還無法確定這不所追求的內容為何?但大致上應該是印度料理和法式料理的對決,而實質上則是一步融合親人、回憶、人際,還有著至力追求美味的精神。

電影的背景是在一個混亂的印度政治選舉後,輸贏之後的暴動,造成了男主角哈珊必須遠離家遠,開頭也帶出哈珊幼年就對各類的香味有著敏銳的分辨,描寫著他的特別之處,就這樣進入了美味之旅。

逃亡遷徙到另一個未知的領域,從孟買輾轉到法國南部,或許只有天作之合才會有此相遇,除了帶給哈珊一家人幫助,脫離了原野之處,來到了小鎮之中,更做了一手好菜接待了他們!

這樣的好事現實生活中也是可遇而不可求,在一個陌生的領域,遇到陌生的接待,更何況後面所發生的種種故事呢?或許看是難處,但總還是會出現奇妙的轉圜之處。

哈珊的爸爸與麥洛伊夫人固執的兩人,讓劇情中充滿著許多趣味,但也看得出在許多事情上的堅持,不論哈珊的爸爸對於開店的執著,攬客的方式,而麥洛伊夫人對菜餚更有精闢的解讀:「菜餚不是索然無味的婚姻,而是熱烈激情的外遇!」

或許說兩人是老頑固,但卻是對事情認真,或許有時像孩子般鬧脾氣,也許手段有點粗俗,但劇情到最後,反而讓兩人譜出了黃昏之戀,也好有個伴,面對緊張的時刻,有人照應,面對思戀的時候,有人陪伴,讓劇情留下溫馨的邁入。

相較於哈珊與瑪格麗特之間,則擦出更多火花,或許男女之間的契合,總會需要許多的磨擦,才能真正明白彼此之間為何而存在,原野的相遇,舌尖初次的味道,湖畔的相遇,醬料的嘗試,廚房的競爭,誤解的不合,林林總總的際遇,這才是一個愛情的經歷。

印度料理與法式料理,不同領域的味道,又怎麼能融合呢?很多時候我們被過往所制約了,但這個限制真的不可跨越嗎?似乎也不是如此,法式料理中加點印度香料,如果能讓味道更均衡,更出色,為什麼不能嘗試呢?

畢竟還是跨越了領域,從基本功夫學習在所難免,哈珊透過一些料理書籍,學習了法式的基本五大母醬,透過這五母醬再延伸出其他各種醬料,對於任何事情,基本功夫的練起都不可少,別想一步登天,按部就班才能掌握住真正的精

永遠不會最基本的學習,才能有更種出色的發展,正因為如此,哈珊漸漸走上跨界料理,不再侷限料理的風格,為的是呈現出更美的味覺,藉此學則加入了麥洛伊夫人垂柳餐廳,習得各類的料理,並透過融合取下了米其林二星。

最後雖然來到了巴黎登上了料理殿堂,雖然不斷的突破料理,但反而漸漸迷失了最原始的面貌,或許突破固然是美好,但有些時候本色才是最迷人,在一次同事推出老婆做的印度料理之時,哈珊嚐的那記憶中的味道,開始回想所遺忘的一些事物。

家鄉味,兒時的味道,總是令人著迷,雖然不是什麼絕世美味,但卻是難以被抹滅,難以被取代的滋味,尋尋覓覓總是想要尋找那熟悉的味道,最後回到所當歸去之地,重新找回那屬於自己的本色。

美味不設限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上映日期:2014-10-24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最後一封情書》萊思霍斯壯(Lasse Hallstrom)

編  劇:Steven Knight、Richard C. Morais 

演  員:《國家寶藏:古籍秘辛》海倫米蘭(Helen Mirren)、Rohan Chand、夏洛特勒彭

發行公司:博偉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USA 

出  品:DreamWorks Studios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美味不設限電影小說

劇情簡介:

在南法,麥洛伊夫人的餐廳是美食的最高殿堂,擁有米其林一星的光環,名人政要絡繹不絕。她有著絕佳的味覺和品味,秉持古典烹飪傳統,她的世界從庭院、擺盤到食物,都堅持完美。

直到哈珊一家人出現,讓麥洛伊夫人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哈珊從小在父母經營的小吃攤長大,對食物的氣味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更展現驚人的廚藝天賦。一次意外讓哈珊的爸爸帶著全家搬離家鄉—印度孟買,千里迢迢定居南法小鎮。懷抱著重新開始的希望,爸爸把孟買的小吃生意帶到小鎮,在麥洛伊夫人的對面開起餐廳。

一邊是香氣四溢的印度咖哩,一邊是精緻細膩的法式料理,小吃攤的熱鬧喧嘩與米其林餐廳的古典優雅格格不入,兩方人馬的對峙也隨著小吃攤的開張而水漲船高,卻意外給了哈珊展現天分的機會。麥洛伊夫人發現哈珊的天分後,決定拋棄成見收他為徒,讓哈珊有機會得以步入法國美食殿堂,但這個想法還得經過難纏老爸這一關。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