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働故事劇團《歌篾》- 沒道理的愛

Posted 星期五, 十月 03 2014 23:39 作者 黑熊

看戲就是在跟自己的對話,特別是看一場獨角戲的時候,當你和演員劇情成為一種對話關係時,將會產生更多的衝擊,以及更多的迴響,而這是只有自己和演員心中的對話,每個人可能不會相同,但都會有著自己的故事與感受,《歌篾》就是這樣的一齣戲,演員的獨白與對話,讓人融入了情境之中,好好問問自己當下會做如何的回應,如果你是何西阿,你會如此回應呢?

先來談談歌蔑,這個名字可能有些人很陌生,但她卻是一個代表性的聖經人物,與他相稱的就是她的老公先知何西阿,這齣戲正是用這樣的背景所詮釋出來的愛情。

原著如此描述這樣的愛:

「愛」尋找我們,替我們抵抗邪惡、行俠仗義;

「愛」把我們抱回家。然而,我們必須選擇力氣黑暗,我們必須選擇投向光明。

整齣劇描述著歌蔑的遭遇、感受與改變,但何西阿呢?那就是我們自身的回應,因此我想分享如果我是何西阿,我的感受又會是什麼呢?

因著基督信仰的原故,所以我所認知的愛,可能會與世界不相符,或許可以說是一種瘋子的行為,也可以說是一種傻子!明知不會有回報,卻依然我行我素的付出與包容,令人難以理解,但愛情本身不是可以單純的理性形容,但它就是會如此的發生。

何西阿書 1:2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一段經文的背景,關於何西恩為什麼能堅定地去愛,一個是出自於上帝的指示,另外一個是出自內心真實的回應,正如戲中所呈現,何西阿不斷地向歌蔑告白,但始終都被拒絕,卻仍然堅持著,出自一個對愛堅持的信念,當然這樣說可能有點生硬,那就換成我的故事來說說吧!

曾經有個心儀的她在眼前出現,因為自己的卑微,而不敢真正的表白,但卻保持的關心與呵護,直到有一天,上帝顯明出她的所面臨的問題,讓我知道,而留下了一個指示,她是你的責任;那我能如何回應呢?既然是心儀又是上帝的心意,竟然愛那就是接受一個完整的她,不論她過去、現在、未來。

這樣的愛看似沒有道理,但卻是一個在神面前立約的我,固然會回應的態度,正如經文記載的描述。

何西阿書 2:19-20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出於成熟與完整的愛,就是如此的呈現,願意犧牲自己,成全所愛的一切。

我不嫌棄妳也不會不要妳,這是我在上帝面前的回應,也是對妳的承諾,竟然選擇了愛,回應了愛,那這愛就是如此的完整,與心甘情願。

但白白的恩典,往往對於當事者有無比的壓力,無法接受無法相信時,更是無法回應時,那種折磨,在歌蔑的身上可以感受出來,歌蔑不小心犯了錯,但何西阿為何還持續付出完整的愛。

一般的夫妻之間發生了出軌,不是大吵大鬧就分東籬西,但較為成熟的愛則是需要冷靜的時間去接受;但其實還有一種更難以想像的愛。

既然從一開始就知道她會受到這樣的誘惑,也選擇了愛她的一切,更何況神有顯明說是我的責任,她的犯錯,豈不是就是我的失能和虧欠嗎?為何明知道會發生的事情,卻還是能避免呢?

這時我的心情反而是無比的自責,她的犯錯是因為我的疏忽和虧欠,我沒有盡到責任,愧歉了神也愧歉了她。

好啦!一個無條件的愛,遇上了一個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的她,那會發生怎樣的結果呢?

妳的愧歉凸顯了我的虧欠,但是我的虧欠加深了妳的愧疚,一個無止盡的循環之下,最後只好逃離了愛的恩典;

回到劇情中,歌蔑離開了何西阿,尋找過去的生活,仍處在不斷的自責與愧疚中,最後選擇了逃避愛;我相信何西阿不時的在尋覓歌蔑,但是明白她的隱藏,所以只好保持距離,避免因為愛而加深了對歌蔑內疚的壓力。

無法承受的愛,總是帶有著壓力,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值得?為什麼你要這麼傻?你還看不出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嗎?自己責備自己,不願意接白白的接受恩典,那還能怎麼做呢?

雅歌 3: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這是一種愛的關係,無法承受的愛,只能等待直到她願意接受,而不去驚動,不願讓她承受超過她所能承受。

令人心疼與不捨的歌蔑,我要等妳到什麼時候呢?

等候的這段時間,只能不斷的調整自己,和預備未來的一切,並保持持續的關注,直到這一天的到來,在這樣的關係中,能說何西阿不愛嗎?這樣的愛在兩人之間真的是一場煎熬,漫長的等待。

何西阿書 3:1-3

耶和華對我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她情人所愛的;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

我便用銀子十五舍客勒,大麥一賀梅珥半,買她歸我。我對她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我向你也必這樣。」

時候滿足了,神才顯明說,你可以再去愛,因為她願意接受愛了,而何西阿這段時間也預備了一切,把歌蔑買贖了回來;不愛怎麼會知道她在哪裡?不愛怎麼會已經預備好了一切呢?

雅歌 8:6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關於愛情,就是有如此的堅強,或著可以說如此的任性與執著,但尊重對方的選擇,但時候到了,那就是如電光、如烈焰的閃爍與炙熱。

或許愛對雙方都是一個學習,何西阿執著的愛,歌蔑不配得的愛,這樣的糾結過程中,直到不再懼怕,那時才能真正的結出愛的果實。

約翰壹書 4: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關於愛,其實不是用說的,而是每個行動和選擇所堆疊出來的果實,相信愛、接受愛、付出愛,那才能完全感受到愛。

關於愛,只是何西阿的獨角戲,關於戲,只是歌蔑的回憶裡......

働故事劇團2014年秋季公演《歌篾》

主辦: 財團法人中國學園傳道會

演出:働故事劇團

藝術總監:張君涵

原著:Geraldine Campbell

演員:劉瑞慈

舞台設計:江妍瑩

燈光設計:耿 正

音樂設計:蔡嘉揚

服裝設計:李復真

平面設計:簡宜安

製作人:林韡承

故事介紹: 

她曾和許多小女孩一樣,夢想嫁給白馬王子。

她曾和許多少女一樣,愛上全班最帥的同學。

她曾和許多社會青年一樣,求一個能給自己安全和依靠的丈夫。

她的夢想和所有人一樣,但她的身分卻不同:她是個妓女。

 

《歌篾》取材自西元前第八世紀的猶太經典《何西阿書》;其故事距今雖近三千年,其中對愛情與夢想的刻劃卻歷久彌新。這齣獨角戲由美國劇作家Geraldine Campbell創作,已在各地巡演並大受好評,如今搬到台北的小劇場,期待同樣感動台灣觀眾。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