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主護城傳奇 - 從歷史中尋找解答

Posted 星期四, 八月 28 2014 21:25 作者 黑熊

面對教會的現象總感受許多詭異的現象,大家喜歡談論復興,但復興帶出來的會是什麼?當台灣教會一間接著一間超過千人教會,面對社會的改變卻使種有一種失落感,似乎少了一些什麼,但有無法清楚地陳述出一切,教會人數的增長反而變成一種很大的隱憂,究竟在這些人數成長的背後,信仰與生活似乎是越來越疏離,說與做、信與行漸漸築起了很高的藩籬。

有機會和朋友換書,因而獲得了這一本主護城傳奇,當換的時候我還不清楚這本書究竟是時麼,是小說?還是歷史?總是主護城這個名字吸引著我,反正閱讀我並沒有為自己設下界限,若能因此接觸到未接觸的書籍,算是一種很不錯的收穫,這本正是如此的一本書,談論的是中世紀教會的復興的歷史,卻也是鮮少被談論的歷史。

書中的開始描述出教會改教的歷史,當初教會的自立門戶和政治權力勾結,產生許多以信仰之名行私己之行為,種下來改教的開端,其中的關鍵人物胡斯帶來了後續的影響,當教會因儀式化權貴化而平民漸漸喪失餐與資格,信仰變成權貴的操弄,反而喪失了本質,胡斯違抗教廷傳統將信仰重新帶回給一班大眾,並堅稱基督才是教會的元首,教皇並不是教會的頭,當時也出現了三位教皇的窘境。

三十年的宗教戰爭,把人民陷入了天主教與更正教的戰爭,信徒不是被殺就是被強迫改信天主教,舊教與新教的隔閡就此越來越遠,而一群弟兄會拒絕回歸天主教轉為地下教會,當時主教柯美紐斯對後代留下了殷殷叮嚀:務要撇棄無謂的教派爭論及分門別類,信仰中唯一一件不可少的事,就是回到基督跟前,追隨祂的腳蹤,直到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後續書中就開始記載欽岑多夫伯爵所建立的主護城,當下的發展留下許多的反省,面對當今以教義咄咄逼人的自義貼標籤行為,以及追求世俗功名利益的信仰文化,這樣的問題並非只是現在發生,原來在過去時代中也留下了類似的脈絡,信仰的復興還是需要回到謙卑悔改的過程中,回到信與行合而為一的基督徒樣式。

信仰中的問題,總是會不斷的發生,不需要期待從歷史尋找出一個完美的答案,但卻可以從歷史中找尋到許多解答的過程。看來歷史的價值能帶給我們許多的反省,面對當今的教會問題,除了四處引進各類的方法,應該也必須投入從歷史中反省,並且持旬的改變直到我們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願主賜福我們能緊緊地跟隨祂,謙卑的學習與彼此服事成全。

 

主護城傳奇-欽岑多夫伯爵與十八世紀摩拉維亞復興史

‧作者: 劉幸枝

‧出版社:橄欖

‧出版日期:2009/04/29

‧購買資訊:主護城傳奇

‧簡介:

 

巴洛克時期的德國,除了音樂之父巴哈,主護城,是上帝興起的另一個神蹟!

儘管歲月荏苒兩百多年,主護城歷經世界大戰的波及,失而復得的老鐘至今卻依然宣告,勿忘十八世紀主護城復興的傳奇!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主護城傳奇 - 從歷史中尋找解答

2014年9月3日 下午 05:01 by SeeWide特搜網

布雷克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講扮靚、講生活,讓大家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生活資訊的玩樂休閒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現階段,SeeWide 已擁有超過十萬篇生活攻略,瀏覽量亦超過數十萬。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各樣不同的好玩好食生活資訊!

另外,我們亦設有「稿費」制度,透過發表文章所累積的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而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www.seewide.com/space.php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