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追憶趙伯伯 - 逝去的歲月

Posted 星期日, 六月 01 2014 23:32 作者 黑熊

中國的歷史過往難以全面去了解,在那顛沛流離的歲月中,有多少人能去了解呢?一切的故事可以從對日抗戰、國共會戰、韓戰,當時有多少人走過這段歲月呢?

我父親正是走過這樣歲月的人,那只是一個令人憂傷的歲月,如今要懂得珍惜,還不是莫名地指責過往,我不喜歡那種省籍情結,那種惡意的針鋒相對,根本毫無意義,不同的立場有著不同的因素,豈能單從一方觀看呢?

距離父親過世也快滿十八年了,算一算也將近十八年沒去掃墓了,這就是生命的虧欠,無法弭補的過去,只能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將來。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only fade away.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General Douglas MacAuthur (January 26, 1880-April 5, 1964)

老兵真的不死嗎?麥克阿瑟說這句話的時候正是解除韓戰統帥身分,如今韓戰的反共義士們,也都陸續地離世,國共會戰時的俘虜,被轉往韓國繼續參加戰事,直到戰事結束後,讓這群待過聯合集中營的戰俘選擇來台灣還是回中國,123自由日正式為著這群選擇離開中共來到台灣的戰士們,為了證明反共復國的決心,通常身上都刺上愛國的誓言,反共復國才甘心。

趙玉成伯伯,足足大我父親十八歲,當時如父親帶孩子般的照顧,當然細節我不知道,也沒留下什麼記憶,只能說這些都是逝去的歲月,無法再找回,只能將我僅有從父親傳講中還殘留的印象來回憶,當趙伯伯晚年身體不好時,接回到家裡照顧與陪伴,直到過世之後,每年過年過節還會去墓前掃墓上香,但父親過世之後,我也就沒有再過去了。

前一陣子有去過新竹軍人公墓找尋墓地,但始終無法找著,還好這次同學陪同前往,兵分二路之下,終於找到了墓地。

好不容易找著了墓地,從雜草叢生的隙縫中,看到父親的立碑屬名,才安心,但眼前的景象,只能用荒墓來形容。

或許進看不出所以然來,稍微退後幾步,連墓碑都看不到,而且之前都找錯方向,難過始終找不找這裡。

往後退到下一階的墓地,可以看到連樹都長出來了,這真的是荒墓,印象中趙伯伯有結婚,不過是在大陸時節的婚,來台時都已經失聯了,最後孤老在三峽的白雞的忠義山莊。

當下無法徒手清理,看來鐮刀也無法使力,最後就買了兩把鋸子回來,開始清理這片雜亂的景象。

墓園並不可怕,怕的是人心的冷淡,稍微清出了墓碑,看來還有很大的工程要進行。

雖然無法清到盡善盡美,但最起碼看的出來是有後人清掃過,而一旁的余伯伯的墓碑還是紅字,但我也不知生死,一切都處於失聯,這群打了大半輩子的戰事的長輩,不知道還留下多少的故事?

還有一些土漬無法一一清理乾淨,未帶鮮花素果,似乎依舊荒涼,我想也不會還有甚麼人為此留下記憶,老兵死後不止凋零,只是一切化為虛無。

一旁的桂花樹開了桂花,那就修剪後表達敬意,雖然不夠美觀,下次還是要帶個花束,以表敬意和孝道。

小時候的回憶已經沒留下多少,剩下來的也只是片段,或許還能翻翻舊照片找找回憶,從韓戰、國共會戰、對日抗戰,找找到時的片段故事,追憶長輩們所經歷的一切。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