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父後七日 - 如何描述自己

Posted 星期五, 九月 20 2013 14:16 作者 黑熊

曾經看過了父後七日的電影,寫下了傷痛與追憶的心得,再次時起了這一本書即,找尋一些共同的回憶,有許多的失喪是無法挽回,只能接受和面對,剩下來的就只有回憶,以及無法撫平的傷痛,至親的失喪到底會帶給人怎樣的改變?面對作者短短四千字寫下追憶,總是讓人有機會不斷的回首過往。

書中除了收錄了父後七日的散文,還包含作者的心路歷程,到底要怎樣分享自己的心情,怎樣透過自己的生命,找到彼此之間的共鳴呢?文字的創作如何讓人感同身受呢?閱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思想著到底我還能寫些什麼?能留下些什麼故事,使人們可以一起反思生命的歷程呢?

有時候我會疑惑,到底寫自己的故事有誰要看呢?這些生命的經歷帶給人又會是怎樣的感受?書中分為四個部分來描述自己,開始描述著父喪的經過,再來就是返鄉的游子的心情,宅女的生活,最後描寫自己旅行的經歷,或許有人寫就有人看,其中每個人的故事對不同人或許都是一場幫助。

記錄自己的故事,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字世界,這讓我重新思考著過往,曾經每個禮拜寫一篇文章,簡短的內容描述著自己的領受,用文字來面對真實的自己,把一些無法表達出來的心情,透過文字來闡明自己,透過文字來認識一個完整的我。

繼續閱讀才能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每個人生命中的悲歡離合,都能帶來不同的感動,有機會再來看看關於我自己的世界,一起來探索生命中奇妙的故事,一起發掘生命中的奇蹟!

父後七日

‧作者:劉梓潔

‧出版:寶瓶文化

‧出版日:2010/08/04

‧購買資訊:父後七日

‧簡介:

  二○○六年,劉梓潔以短短四千字的〈父後七日〉,驚豔在座評審,奪下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在那時,作家陳芳明早已讚道:它開闢了散文的全新版圖!而今,我們終於盼得《父後七日》成集,甚至多了一部作者編導的同名電影。

  長達七個年頭的醞釀,劉梓潔將此自比為一段旅程,回首自己到都市求學、工作與生活的歲月。書中處處可見的,正是由中南部北上的城鄉移民,對鄉愁與生存的刻劃感觸,而她獨特的敘述節奏與風格,更在此被鮮明地展示了出來。

  講離去,能令悲傷輕盈;寫思鄉,卻童趣橫溢;獨居獨行在城市與愛情裡時,竟又有如旅行異國般,無處不入地自適!如此尋常卻饒富滋味,那便是她文字裡感性真摯、最惹人凝睇的深情。

  循著劉梓潔的筆下幾度回望,我們不自覺地、俯伏成一名離鄉的遊子,在那一篇篇回憶絮語中,找到了屬於你我鄉愁的共同記載。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