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嚐嚐妥拉 - 從心學習甘甜如蜜話語

Posted 星期日, 八月 11 2013 20:04 作者 黑熊

基督信仰至今,存在一個很嚴重的偏見,始終認為猶太人不懂聖經,如果存有只觀念在信仰中,反而無法真正的明白聖經,聖經是源自於一個民族的文化傳統所形成,並神揀選了以色列成為了世世代代的見證,因此我們需要省思,到底我們是否遺忘了文化背景,而單從自我的認知來認識聖經呢?

嚐嚐妥拉一書,並不是一本深奧的解經書,只是一個研經小組透過不同的方式,回到猶太文化中閱讀聖經中的摩西五經,也正是該書的書名妥拉,透過此種方法讀經,有別於基督教傳統,反而讓聖經活靈活現地來到跟前,不再是充滿神學教義和用語,而是一個活潑的話語,這也正是聖經的可貴處,讓我們能真實的嚐到神話語的甘甜,而更願意學習話語的全貌。

從創世紀中創造配偶的記載來看,是否曾看見造男造女的心意呢?學習愛是需要有對象可以表達,是需要有關係可以互相依賴,一個人容易變成孤單獨立和自私,因此男女之間的婚姻成就了愛的全貌,這樣的愛更能讓我們明白神的愛。

書中如此描述:我們擁抱另一個人的時候,也會有更大能力去擁抱上帝,跟他的感情會越來越深厚,越來越親密。

是否這樣的描述,讓我們明白了最大的戒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對於神的話語可以透過不同的觀點,但卻可以明確地感受到神話語的相呼應,從舊約到新約完整的呈現呢?

教義所留下的許多爭議,在這些爭議中是否真實的呈現信仰呢?還是讓更多人遠離了信仰,甚至誤解了信仰,被標上大大的標籤,然後在內心中留下偏見與不認同。

然而回到信仰中,問題是否沒有這麼的複雜,在雅各書中談論【因信稱義】,老是在一個鬼打牆的辯論中,將強調信心所產生的行為,冠上了因行為稱義,而這完全是兩件事。

當我們信心如果沒有具體的行為呈現出來,根本無法稱作信心,在很多時候我們學習聖經的時候,用了太多的教義前提,而使得自己變成了盲目。

透過閱讀嚐嚐妥拉的書籍,可以讓我們把過去條列的律法,從心學習並感受到其中的甘甜如蜜,讓我們一起更願意學習神的話語,別讓自己的信仰變成了一種教義教條,而是一個能結出生命美善果子的信仰。

嚐嚐妥拉 A Taste of Torah

‧作者:克倫•哈拿•普賴爾爾 Keren Hannah Pryor

‧譯者:林梓鳳

‧出版:信知慧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2

‧購買資訊:嚐嚐妥拉

‧簡介:

耶穌處身第一世紀的世界,當時的人每個安息日都在會堂讀妥拉,今天的猶太會堂也一樣。讀妥拉是猶太式敬拜的心臟命脈。

今天,基督徒跟猶太世界和希伯來文化的觀點相隔二十個世紀,隔了兩重文化,而猶太世界和希伯來觀點卻是耶書阿生平和教導的基本,也是新約聖經眾作者知識的來源。要慶幸的是,在我們這時代,又真又活的上帝正在復興以色列國,同時重新調整教會的位置,使教會重新以耶路撒冷為根基,把教會的根牢牢扎在第二聖殿時期猶太信仰文化的沃土裏。教會本是由這沃土生長出來的。拿撒勒人耶穌的跟隨者正在重新接上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棵橄欖樹,重新領受這棵樹的肥汁,得以用猶太傳統來豐富靈性。

主正在興起許多僕人去傳遞這寶貴的希伯來傳統,克倫‧哈拿‧普賴爾是其中一個。上帝以祂的主權,把一條通往錫安的大道放在她心裏。克倫多年來住在以色列地,說希伯來語,承繼了我們主的猶太思想模式。她一直孜孜不倦研讀希伯來聖經,聖靈的火燃點她研經的熱情,她也因為深愛聖經的那一位作者而熱愛研經。

克倫的著作讓你嚐到上帝話語的甜美,嚐到祂在妥拉所默示的指導,這些都是她多年來親自品嚐享受過的。她擷取猶太智者和釋經者解釋Tanakh(他納、舊約聖經)的智慧,也引用基督徒作者的洞見,用溫柔而深刻的筆觸娓娓道來,能夠啟迪每個研經的人,給他們知識。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嚐嚐妥拉 - 從心學習甘甜如蜜話語

2013年8月22日 下午 02:51 by 學聚小廳

我也喜歡這本書,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