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貓神 - 努力的生活下去

Posted 星期一, 一月 11 2010 23:26 作者 黑熊

 今年所看的第一場戲劇,選擇的是傳統戲劇歌仔戲,重點是因為我娘想要看明華園,而明華園也是把歌仔戲重新興盛起來,當天的場次幾乎滿場,可見的支持的群眾相當的多。

明華園的歌仔戲搭配著華麗鮮豔的服裝,配上現場的樂隊與燈光效果,讓整齣劇的視覺感官享受大為提升,而貼心的準備兩側的字幕,幫助了劇情對話的傳達,觀眾不分年齡老中青都有,看來歌仔戲的喜好再次了回到群眾的愛戴。

小常識

歌仔戲(發音:歌子戲,或歌崽戲,后者在台灣較流行),是20世紀初葉發源於臺灣的傳統戲曲,大陸福建亦稱之為薌劇。「歌仔」有小曲、民歌的意思(歌仔用普通話表達就是「小歌」),歌仔戲以摻雜文言的閩南語為主,讓社會大眾也能接觸文雅辭彙或忠孝節義故事,成為早期臺灣社會重要娛樂活動之一。

節錄自維基百科歌仔戲條目

劇情描述真定府所發生的事情,而主角「府宗」言驕論,白天是朝廷的官員,晚上則化身貓神懲處惡人,在這一黑一白的生活當中,夾著過往的身世背景,讓整齣劇呈現了許多謎一般的內容,在許多的邏輯推理中,讓人摸不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整齣劇充滿著懸疑。

社會的險惡並不是靠著的忠與孝來運作,往往是遭遇到權勢與貪婪的世界所利用,本質良善的人們,必須要在這樣的險惡環境中生存,好人有好報或許只是一種安慰,然而常常的結果卻是好人償命,而惡人坐享其中的榮華富貴。

權勢的社會中,往往有許多的不甘願與無奈,每個人在逆爭上游的過程中,對於自己的家庭身世,無法全仍得承擔就變成了需要拋棄,覺得這樣的生活真的太殘酷,雖然這只是戲劇而已,但我們真實的生活中,不就也是如此的掙扎嗎?妥協呢?還是要選擇依靠權勢呢?每個人都在其中游移著。

如果能遠離一切,找到一個無需要擔憂的所在,或許這也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但有可能要面臨到忠孝無法兩全,背負著世人的不認同,真實的生活、掙扎的人性,必須要在堅強一點,走這當行的路程,而不是妥協無奈的度過,繼續努力的生活下去。

貓神 Cat Man

演出單位:明華園戲劇總團

藝術總監:陳勝福

編劇、導演:陳勝國

演出者:孫翠鳳、鄭雅升、陳勝在、陳進興、陳子豪、陳昭瑋、賴貴珠、陳子麒、陳昭婷......等。

劇情簡介:

謎一樣的身世    謎一樣的貓神
獰貓面    彩紋斑斕    阿丐刀 白水黑山
是黑暗中正義的伸張? 還是枷鎖下無奈的妥協?

真定府,大宋與契丹邊界上集外交、經濟、軍事於一身之大城府裡最高掌權者「府宗」言驕論,年紀輕輕便深得先皇器重負責真定府內行政、財經、軍事、司法,親民隨和談笑風生,前途光明似錦而陰暗寒漠的執法者─貓神,與言驕論一暗一明,看似勢不兩立卻同時掌握真定府、甚至左右大宋的未來
然而一樁契丹公主命案,卻如暴雨般急驟改變了言驕論與貓神的命運……

「貓神」取材內台時期最受歡迎的連本大戲全新改編,將原本要演上一個月的連續劇碼濃縮成兩個半小時,情節緊湊、高潮迭起的戲劇精華!

有別一般「猜猜誰是兇手」的懸疑劇,明華園的「貓神」在讓觀眾一起隨著劇情推理之餘,更側重人物性格的描寫。藝術總監陳勝福表示「這齣戲特別的地方是,觀眾即使知道或猜出貓神的真實身份,然而隱身在主角人物背後的秘密、周遭人物的動機卻才是令人驚訝的爆點。「貓神」除了帶領觀眾抽絲剝繭找兇手,更重要的是探討情感下人性的掙扎與弱點、光明面與黑暗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貓神●努力的生活下去

2010年1月19日 下午 03:08 by Ricky

您還真愜意啊~看到歌仔戲去啦^^

# re: 貓神●努力的生活下去

2010年1月19日 下午 08:28 by 黑熊

是阿。改天看京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