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烘焙王 - 切身感受的重要

Posted 星期日, 二月 08 2009 19:47 作者 黑熊

好長一陣子沒有看漫畫了,難得又看了一套漫畫,對於看漫畫,我不喜歡等待連載的時間,因此我看漫畫只看出完的漫畫。

我家附近的漫畫店,也知道我的習慣,通常我只會問有沒有那套漫畫出完,然後一次租回家去看,少說一次也租個三四十本,最多也租過一百多本,不過這些都是過去式了。

漫畫而言我最喜歡的還是料理漫畫,舉凡料理小廚師、中華一番、吃片天下、江太壽司......等,幾乎只要有出完整,我就會去涉及。

料理漫畫其實也可以學到一些廚藝小技巧,我喜歡烹飪應該也是從料理小廚時開始,所以看漫畫不代表對小孩不好,重點在於看什麼漫畫。

烘培王是一個描寫麵包師傅的故事,當然從其中可以增加一些知識,與做麵包的方式,在透過競賽的過程,以及評審的評價來增加內容的豐富程度。

然而料理漫畫是不是都會碰到相同的瓶頸,美味到底要如何形如出來?都用相同的想像來表達美味的境界,或許烘焙王覺得這樣表達還不夠,更加其想像轉為實體化的呈現。

不過這樣的轉變,反而讓漫畫的劇情失焦了,也難怪越看越覺得有點混亂,美食的食物變成不能嘗試,不然會質化,似乎把美時便成一種恐怖的東西。

故事的架構也算是一種激勵,一種面對目標努力不懈的精神,但摩洛哥大賽之後,整個感覺就錯亂了,或許突破反而造成更大的混亂。

書中提到做給次郎爺爺的麵包,最古老的麵包蛋也是最新的味道,如果漫畫沒有走出框框太大,但又能讓人感受到美食的滋味,才是真的能傳達感受的意境。

當質化時,這本漫畫就已經超現實的呈現,反而越來越有距離感,變成無法融入劇情,無法感受到麵包的美味。

美味的形容還是要讓人有切身的感受,才能讓人有相同的觸動,這樣搞不好看漫畫都會看到流口水。

烘焙王

作者:橋口隆志

出版社:東立

購買資訊:烘焙王 26完

簡介:

自古以來,米飯便被當成日本的主食。

而米飯確實也很美味。

可是,偶爾換吃點麵包,製作香酥可口的麵包也是相當快樂的事。

然而,雖然大家都知道有法國麵包、英國麵包、德國麵包、義大利麵包,但是就是沒有代表日本的麵包。

於是有個少年便立下了「既然如此,我就做出日本麵包給大家瞧瞧」的鴻志。

而那位少年的名字就叫作,東和馬。

利用比一般人更溫暖的魔法般的雙手「太陽之手」,以及異於一般常識的奇想,為了實現製作出讓全世界都讚不絕口並屬於日本人自己的麵包,和馬不畏艱難地克服了眾多的強敵和各式各樣的困難,在完成之前,不論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也必定會盡力地將成品呈現給大家。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烘焙王】切身感受的重要

2009年2月11日 上午 01:18 by 北魚

你部落格的廣告好多喔~!

我沒找到留言版

卻意外看到我爸的部落格

好久沒去晃了

是的,人事變化總是比我們想像的快

我到現在還是很驚訝

也難以接受

真的要珍惜每次跟朋友家人相聚的機會

在還能夠的時候

多給人鼓勵

多給人讚美

你可以在你們熊族一掛裡開始推動「保肝運動」

試著早點睡覺吧!!

多到郊外走走

對身體比較好

祝 你新年快樂

:)

# re: 【烘焙王】切身感受的重要

2009年2月11日 上午 09:37 by 黑熊

OK啦~~我新增一篇當留言板

部落格廣告總是要賺一點小錢吧!

不然很窮缺錢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