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異旅情絲 - 無力在挽回

Posted 星期一, 十月 13 2008 8:12 作者 黑熊

男人與女人的愛情觀感,似乎有許多的差異,而為了事業打拼的男人,所面對的誘惑,以及獨守空閨女人的忠貞,面對愛情所產生的寬廣包容,回頭之後所存留的遺憾,似乎闡述著愛情的變與不變。

對於這部電影來說,一部文學巨作所轉拍的電影,對於未涉深入的筆者而言,似乎鋪陳的步調讓人覺得枯燥,但也是因為這樣平穩的呈現,而帶來了思緒無止盡的蔓延,到底對於愛情的態度是如何?到底又或是真的存在?還是單方面的幻想呢?

赫維與海倫的愛情,在影片中令人欣羨的呈現,為了愛而孕育出來的花園,為了愛彼此之間的寄託,兩人之間的世界,似乎看是永恆但卻隱密著無情的變數。

到底愛情能讓剎那換做永恆,還只是不堪一擊的脆弱呢?愛情的結局又是如何?其實這是我一直無法想像,也無法肯定自我是否能絕對的忠貞,因為誘惑總是讓人難以抗拒。

對於追求事業的成功,男人可以放棄一切去追求,如果配合上妻子的支持,似乎就不為任何的艱難,赫維為著事業的開拓,而踏上了異鄉,機種而來的雖然是成功帶也跟隨著背叛。

對於男人的誠信而言,赫維至終必須要面對自己所做的抉擇,正如他老闆波達布先生,以獨手方式打撞球,並求承諾如果能順利的擊出好球,他將會離開把布廠讓出來,最終波達布先生履行了承諾,而赫維接踵而來就是接受一切的結果。

異鄉的際遇,總是會被我們的自我過渡於美化,而他鄉的誘惑卻總是讓人難以拒絕,對於幽雅舉止的女性,對於男性而言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名知道不可為但卻又難以抗拒。

面對著眼目的情慾,內心的躍動,真的不知道如何阻止這一切的發生,對於男人的衝動,面對幽雅的憧憬,到底至自制力會有多少功用呢?不要太過於自我肯定,意外總是在最有把握的時候發生。

領主與赫維之間的關係,看似利益的衝突,卻也夾帶著情感上的不明確,領主的妾所留下的紙條到底要闡述什麼?是愛情嗎?還是領主的計謀?而為何領主說在這保守的國家中,仍有些規範是必須致死,是私通的感情?還只是純粹的洩秘呢?

從電影中有太多的不明確,不知道在原著作中,這方面的關係與問題是否有充分的描述,還是這些只是留給讀者的想像,與觀眾的發想呢?

當赫維找上了白夫人,想要了解紙條與信中的含意,但異旅的情絲已經難以割捨,面對著挑逗的內容而無法自拔,但這封信卻也讓他留下了無比的懊悔。

海倫對於愛情留下了包容與寬大,赫維的愛情又留下了什麼?似乎只能懊悔著錯過的一切,也無力再挽回。

異旅情絲 silk

上映日期:2008-01-04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紅色小提琴】法朗索吉哈
演  員:【巴黎初體驗】麥可彼特、【神鬼奇航】【傲慢與偏見】綺拉奈特莉、【藝妓回憶錄】役所廣司、【電車男】中谷美紀
發行公司:發行拳
出  品  國:Canada / France / Italy / UK / Japan
出  品:Asmik Ace Entertainment more
語  言:English / Japanese

預告片:觀看

相關商品:絹-『異旅情絲』原著小說電影原聲帶 / 異旅情絲

劇情簡介:

根據亞歷山卓.巴瑞科Alessandro Baricco的同名小說改編,著作甚多的他,作品被改編為電影不是第一次,同樣被搬上大銀幕的還有《海上鋼琴師》。而導演法朗索吉哈Francois Girard也不是省油的燈,曾以《紅色小提琴》奪得2000年奧斯卡最佳音樂及其他影展共19項大獎。

19世紀的法國,斑點蠶症爆發大流行,摧毀了歐洲培育的蠶卵,又蔓延到海外,連遠在非洲和印度的蠶卵也受到感染,嚴重影響了整個歐洲絲綢業。

絲綢商波達布(艾佛瑞莫林納 演),為了保住生意於是派遣軍官赫維鐘古(麥克彼德 飾)前往日本取得貨源。在當時的日本是不淮許外國人進入的,因此這項任特別顯的艱難,為了前往日本,赫維鐘古必須跟愛妻(綺拉奈特莉 飾)分離好幾個月。

赫維問:「日本這個地方,到底在哪裡?」
波達布舉起拐杖、指向聖奧古斯教堂的屋頂彼端說:「往那邊,一直走下去,走到世界的盡頭。」

為了到達這片神秘的土地,赫維要橫越歐洲,先從維也納搭火車,經過摩拉維亞,再到基輔,在那裡雇用商隊穿越俄國大草原,綿延三千哩的冰和風暴,坐著走私船漂洋過海。他要偷偷地從山形縣的一個港口,進入這座島國的內陸,蒙著眼睛,被人領進用茅草、木頭和竹子搭建覆滿白雪的村莊,躲在飄雪的福島縣山區。

在日本他遇上了當地領主原十兵衛(役所廣司飾),並在他的幫助順利取得蠶絲,並且遇上了一個美麗的女子,兩人雖然語言不通,在四年往返中仍陷入情網,戰事爆發後,兩人仍以書信往來,倆人翻山越海聯繫起了東方的日本與西方的法國,幽幽地訴說著一段令人心碎的故事,而這名美麗的女子正是領主的妾,讓這段跨國之戀更加困難,漸漸的商人的妻子(綺拉奈特莉 飾)也開始懷疑起丈夫的忠貞,這場東西方交會的戀情,也交織出一個悲劇性的愛情故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異旅情絲】無力在挽回

2008年10月14日 下午 04:47 by 阿娟姊姊

好悲情阿....要幸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