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舞力全開】奔放的舞蹈

Posted 星期二, 七月 01 2008 23:31 作者 黑熊

觀看這部電影,必須要先有個認知,電影是以街舞為基礎,劇情只是為了讓故事連貫,因此從劇情來看是呼有點不夠強勢,但是影片中的每一場街舞表演,可算是耳目一新,如果熱愛街舞的人,就不要錯過這一次的街舞饗宴。

片子的呈現是以暗諷正規的芭蕾舞的古版,和街舞的自由的對立,因此學院派和街頭派就成為了影片中的背景,安蒂為了避免被送去其他城市,必須要道MSA就讀,從入學考試到上課中,安蒂都顯的格格不入,然而很多事情並不應該侷限,在查斯的支持下,MSA有了新的轉變,似乎學院派也接受了實務派。

舞廳一個很久很久沒去的地方,喧鬧的音樂和擁擠的人群,也正是舞廳的景象,動感的音樂聲響起,身體隨著音樂而搖擺,也算是一個享樂的地方,只可惜多數的舞廳已經淪落為情慾的放蕩所在,毒品、煙、酒、性,毫無限制般吞吃了許許多多的人群,也或許是生活的壓抑,而必須選擇的一種渙散,然而舞廳不一定一壞的地方,而是看去的人如何去感受。

學院派的初啼,正好成為了實務派的笑柄,緊張的氣氛與不知所措的情緒,變成舞蹈僵化的制式化排舞,相較410的舞者班,那種全力奔放的感受,成了突兀的對比。

這樣的情節也讓我想起畢業時,本來認為擁有的一堆知識和技能,但進入工廠之後,卻發現毫無用武之地,不了解現實層面的難處,知識只不過是個空殼;我並不是否認學校教育的用處,而是知識必須要與實務結合以後,才能昇華成為更晉升的技能,因此不要輕看實務的經驗,這樣的經驗帶來了MSA新的轉換。

劇情中的愛情故事,查斯與安蒂似乎劇情沒有特意描素相戀的過程,只是說英雄相惜之下產生的戀情,查斯幫助被舞團踢出的安蒂,使她有決心在學院成立新的舞群,安蒂帶著查斯進入另一個視野的環境,共同的經歷與轉變,就在不刻意的描素中,兩人產生愛苗。

在街舞與芭蕾舞之外,又穿插在派對中的交際舞,雖然我搞不清楚他們跳的是什麼舞蹈,然是那種家族的歡慶,卻是在台灣少見,似乎國際之間舞蹈是一種溝通,歐美社會有那種宮廷似的宴會,中南美洲也有那種森巴的歡慶,那麼華人世界的舞蹈又是什麼呢?

總覺得華人之間雖然有三大節期的返鄉,但是卻找不到什麼共通的歡慶,從小到大的印象,大夥們返家最熱中的就是方城之戰,不打下個七八圈是不會收手,不過原住民的豐收慶典,到也是有一些這樣的舞蹈感受!

雨中的街舞永遠都帶著那種無可底擋的魅力,在雨景中奔放的舞蹈,就成了整個影片中的重頭戲了,劇情也在此告終;影片中留下了許多深刻的印象,向是在電車中的舞蹈,舞廳中的尬舞,雨中的肢體動作與水花,都是不同的視覺感官相受,好想在去舞廳晃晃,或著今年在跑去福隆海洋音樂祭去晃晃。

劇照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hoto&film_id=fsen61023481

舞力全開 Step Up 2 the Streets

上映日期:2008-06-06
類  型:劇情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朱浩偉(Jon Chu)
演  員:布莉安娜艾維根、羅伯霍夫曼飾
發行公司:威視
出  品  國:USA
出  品:Offspring Entertainment
語  言:English

預  告  片:觀看

相關商品:電影原聲帶 / 舞力全開

劇情介紹:

離經叛道的街舞舞者安蒂(布莉安娜艾維根 飾)生性叛逆,在被排擠之後,想進入人才濟濟的馬里蘭藝術學院學舞,但同時懷抱著和巴爾的摩街頭舞者一起跳舞的夢想。加入馬里蘭藝術學院後,安蒂卻發現自己難以適應正統嚴苛的校風。馬里蘭藝術學院全校最炙手可熱的風雲人物查斯(羅伯霍夫曼飾演)想突破傳統,組團參加巴爾的摩最大規模的「街頭尬舞」大賽,但是「街頭尬舞」是校方的大禁忌。查斯和安蒂攜手合作,卻導致安蒂的兩個世界相互衝突,她在舞池和人生中的壓力與日俱增,安蒂必須找到實現夢想與融入新環境的辦法,舞出真正的自我…。

年輕的華裔朱浩偉為【舞力全開】注入了全新能量,把跳舞的場景從學校的舞蹈教室帶到街頭,也就是青少年「街頭尬舞」的場地,賦與這部電影全新的氛圍,更緊張、更有挑釁意味,卻依然充滿了人性和希望。【舞力全開】在Pub、在街頭、在滂沱大雨中飆舞,融合更多樣化的動作,從踢踏舞、花式跳繩、騷莎,到popping, locking和breaking,舞蹈技巧出神入化,全片更是洋溢著青春、活力與希望。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唯舞獨尊 ● 追尋夢想的過程

2009年7月27日 下午 10:34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一部勵志型的電影,但在 IMDB 中只有5.0的評價,或許是因為這類電影的脈絡都太相似,造成對劇情的期待性降低,但對我們外行人來說,主要的就是看熱鬧,因此這類電影看的就是舞蹈,繼先前【 舞力全開 】之後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