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好愛情,壞愛情 - 內心世界的不同

Posted 星期二, 三月 25 2008 7:28 作者 黑熊

很久沒有在看網路文學了,雖然我還有一些書沒有看,但看在貓熊買了兩本橘子的著作,因此就說我也要看一本,貓熊就選了這本讓我先看。

星期天看完了【江山美人】之後,回到江翠的星巴克,天還沒黑的傍晚,就這樣開始閱讀了本書。

書中的內容是描述單親家庭的姊妹,與一個健全家庭的兄妹,但兩家庭的共同特色就是都溺愛著小妹,但兩家的妹妹感受卻全然不同,而親情之間確有許多不同的層面,而我想從這其中三個人物要來分。

昱誠的承諾 

當然第一個角色就是令人欣羨的昱誠,生活在一個溫馨的家庭中,但卻無法對愛情許下承諾,因此每當愛情進入到一個需要承諾的領域時,就會想要趕快換對象,因此交往過二十幾個女朋友,對昱誠來說愛與喜歡相當不同,喜歡是個人的感受而已,而愛是一種承諾,換句話就是一種責任,這樣的說法與貓熊所寫的「是喜歡還是愛? 」表達的卻是相同。

然而當昱誠再次遇到舒寧的開始,以及年紀與風霜的歷練,而使得他想要安定下來,雖然想過找以前的女朋友復和,但卻喪失了機會,而舒寧則是第一個答應他復和的女生,也就這樣使昱誠願意承諾,只可惜承諾只是口頭上說,最後還是需要行動來重名一切,當誘惑來的時候,又如何呢?實際上這就是男生的弱點,不懂得拒絕誘惑,更不懂得保持距離,常常就這樣犯下無可挽回的錯誤。

舒寧的敞開

而舒寧與昱誠是國中的戀人,但因為昱誠的移情別戀,而使得舒寧埋怨的昱誠,而當面對昱誠的再次追求後,面對的兩難的局面,畢竟初戀情人總是會在心中留下些什麼,但面對母親背叛父親的離去,面對昱誠曾經為了幸而離開,這些都是造成她無法安穩的進入一段戀情,更特別的就是對象還是初戀,這何嘗不是一種痛苦決定的過程呢?

而面對這些經歷的舒寧,其實內心是相當封閉,不願意讓人窺探,因為害怕坦然後會受到更深的傷害,因此把內心緊緊的鎖了起來,而當昱誠的出現,似乎感受到昱誠是持有那把鑰匙的人,使得能毫無防禦放心的將心交負給他,只可惜愛情不會向童話故事那般完美,當敞開以後也就是必須要面對傷害的開始,我不知道愛情是否就需要這樣冒險呢?

舒婷的寄託

舒寧的妹妹舒婷,在姊姊的呵護下成長,然而卻隱藏著很深的情感,當媽媽離開父親時,必須承受父親與姊姊對媽媽的不諒解,然而她確有另外一種感受,無法將這樣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因此只能選擇了笑臉迎人,而每個人對事情的感受都不同,但是家人當中,有時不同的感受,就很難輕易的表達出來。

姊妹情深相對的埋怨也身,在姊姊優秀的表現下,妹妹往往只能默默的承受這些壓力,而在姊姊的故度保護之下,卻也失去了許多,而昱誠的出現,以及昱誠願意傾聽舒婷的心情,使得這兩個人不自決的陷入,而當舒寧發現舒婷與昱誠的關係後,讓兩個姊妹之間的關係進入緊張,但也因為這樣才能讓彼此之間的真實內心交流,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奇妙,許許多多的事情與我們想像的不同,我們自以為然的感受,卻不代表著別人的感受,舒婷並不是沒有感受的人,只是學會了如何用笑臉來偽裝自己罷了。

看完了這本書,我想起了劉若英的歌,就請各位點選網址去YOUTUBE聆聽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dzuz91Op58&feature=related

好愛情,壞愛情

作者:橘子

出版: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2007.10.09

購方方式:好愛情,壞愛情

簡介:

繼《只是好朋友?!》之後,重新領悟力作
橘子幸福純愛四部曲《好愛情,壞愛情》
依舊收錄文字之外的橘子--橘子部落格精選文字與對話

假裝愛一個人很容易
假裝不愛卻困難
好的愛情不用假裝
壞的愛情卻必須假裝愛
或 不愛

  有個女孩曾經讓你心動,然後,她的影子在你的心裡留下了一道淡淡的痕跡──橘子專寫愛情,特別是愛情的似有若無,最動人最美好的曖昧。極真實的對白裡營造出橘子式的戀愛場域,彷彿是清晨花園裡的沾染上朝露的輕盈蛛網,在紅玫瑰與白玫瑰間搭起幾乎無法看見的銀色絲線──橘子,將曖昧的本質描寫得淋漓盡致而餘韻綿長……

『我第一次能這樣,有一個人,能讓我想說什麼就放心的說,也不用怕害羞或是表錯意什麼的。』
「我?」
『嗯,其實你知道嗎?我一直不是一個能放開心去相信別人的女生噢。』
「那妳現在放心的相信我了嗎?」
『你還沒聽到我說請進嗎?』
「疑?」
『我把我心底的那扇門打開了,然後怯生生的問你:請進來好嗎?因為門的鑰匙在你身上呀。』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好愛情,壞愛情】內心世界的不同

2008年4月7日 上午 12:23 by obi

這本書 不錯! 你的介紹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