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科洛弗檔案 - 患難見真情

Posted 星期一, 二月 11 2008 16:43 作者 黑熊

這是在過年前,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時,在時間上最方便觀看的電影,所以就看了這一部片子。

本片得拍攝手法是用V8的方式呈現,因此手持式攝影機的關係,就變成晃面經常晃動,如果有看過自家拍的V8影片,大概就可以有那種感受。

其中在火行者的影評提到,觀看本片並不是看怪獸,而是應該去感受災難,這是從第一人稱的角色,去呈現出紐約遭到災難後的過程,如果對紐約人而言,相信在經過街道、地鐵、公園,都會相當感同身受,而身居台北的我們,則只能感受到那種緊張的氣憤。

歡愉的氛圍

片子的開頭是以溫馨來呈現,除了男女纏綿後出醒的話面,接著就是羅伯的歡送Party,和樂的環境中,實在無法感受到災難的迫近,人與人之間充滿著歡愉,彼此相互的祝福。

災難的發生往往總是在出乎意料外的時間,想當初九二一地震的發生,也是在我們平淡的生活中發生,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在回過災難前的光景,實在很難想像事情為什麼會這樣的發生,到底災難存在著什麼意義呢?

其實很多的答案我們並無法知道,只能想辦法先度過這個危機。

貝絲的出現 

貝絲的出現,帶了另一個低潮的局面,羅伯與貝絲本來是一對熱戀的人,但在熱戀纏綿之後,所留下的是一種不確定的無奈,羅伯因為面臨職位的調派必須離開紐約,因此不敢對貝絲留下什麼承諾,而選擇了疏離。

這夜羅伯是多渴望能見到貝絲,但女人心誰能知呢?貝絲帶著男伴一同前往,此時羅伯的心情跌落谷底,在此也種下了劇情脈絡,使兩人之間的情感,成為在災難中清晰的人性。

憤不顧身的舉動

當災難發生後,羅伯也深深明白與貝絲的情誼,因此在兵分馬亂的景況下,仍不斷的打電話尋找貝絲,雖然其中含遭遇了喪失親人之痛,但為了最愛依然是奮不顧身的去尋找。

當手機沒店的時候,也不管那麼多法律,就衝進3C商店尋找手機的電池,為了就是要能和貝絲保持聯絡,並且瞭解貝絲在遭難後的景況,只是我很好奇美國3C賣的電池是充滿的啊!我在台灣買回來都還要充滿店才能用。

另外關於災難的通訊問題,我寄得當時331地震時,我人正好在101附近,當吊車掉下來那一刻,有不少人拿出手基要聯絡,只是因為手機網路忙線,幾乎無法播出後接收,為了能保持確切的消息,只好先離開現場,到遠一點的地方聯絡事情,因此當災難發生時,如果沒必要打電話就先不要打,讓通訊保持暢通讓有需求的人可以先使用。

 

拯救最愛

當災難發生後,什麼是我們最不捨,這是人性中很明顯的呈現,當羅伯知道他能面對貝絲時,在這災難中最希望的就是能與貝絲度過,當得到貝絲的消息後,勇於面對眼前的困境,只是單單為了能去拯救貝絲,這時羅伯的態度明顯的轉變,不像先前因為自己要離開而疏遠貝絲,在此時此刻只想要去拯救貝絲。

與羅伯在一起的有他的死黨,和他弟弟的女朋友,這種親人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因為災難而切斷,反而看出彼此之間的關聯,所謂患難見真情,大概就是至這樣一回事。

 

相依相偎

回到了最起初的畫面,在預告中也看過的話面,這是羅伯和貝絲形容所面對的景況,而在V8繼續的拍攝,並且留下一些對話讓人檢獲時,可以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本來以為整個是羅伯再拍攝,其實大部分都是由羅伯的死黨拍攝,就這樣記錄了完整的逃亡和拯救過程。

雖然說是怪獸襲擊紐約,但多數時間所呈現的是人在災難中所產生的應對方式,讓人一同經歷了一場逃亡。

最後可以問一下這是哪一牌的攝影機,可以拍超過八個小時不需要換電池,這個一定要介紹我知道,也許以後我也會需要用到這麼長的拍攝時間。

劇照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1en01060277

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上映日期:2008-01-25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動作、科幻
片  長:1時15分
導  演: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 )
演  員:【牛仔褲的夏天】布蕾克萊芙莉、【2006海神號】麥克吳傑、【辣妹過招】莉姿凱普蘭
發行公司:環球
出  品:Bad Robot
出 品 國:USA
語  言:English

預 告 片:觀看

相關商品:科洛弗檔案 DVD

劇情簡介:

曼哈頓熱鬧的夜裡,紐約客一如往常在派對中歡度美好夜晚,即將前往日本就職的羅柏(麥可史托大衛飾)也正與親朋好友們,舉行著告別派對,突然間巨大的地震打亂了他原本的計劃。
整個城市陷入恐慌,人們紛紛跑到屋外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卻看到一團爆炸造成的火球在天空升起,隨即發生了大停電,所有人只好摸黑跑到街上求救,而羅柏與朋友們也來到街上,試圖在已經變成瓦礫的紐約街頭尋找一名受傷的朋友....

更恐怖的事情還在後面,一個又一個從空而降的巨大不明物體,瞬間將大樓炸個粉碎,看到這景象的人們恐慌的在街上無助狂奔。

而這個不明物體又突然飛起,朝著自由女神像飛去,在瞬間讓自由女神像的頭身分家,羅伯與朋友們在黑暗無光混亂的城市中穿梭,週遭充滿了各種爆炸聲與慘叫聲,神秘的怪物們也節節逼進,其中一人手持著撿到的攝影機邊走邊拍...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科洛弗檔案】患難見真情

2008年6月22日 下午 09:17 by alcovex

哈囉,我剛看完這部片,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介紹這部片,所以也想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你說得對,那部 V8 也太厲害了,主角都死光了,就剩它撐到最後,不過我覺得影片從頭到尾都用 V8 鏡頭來紀錄災難現場的手法很特別,有別於酷斯拉那種典型怪獸入侵片的商業拍攝方式,所以也特別有真實感和臨場感,我自己是很喜歡,希望你也喜歡囉。

# re: 【科洛弗檔案】患難見真情

2008年6月23日 上午 06:46 by 黑熊

to:alcovex

不錯的感受,還算新奇,我也是蠻喜歡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