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長江七號 - 貧窮需要被改變

Posted 星期四, 二月 07 2008 19:07 作者 黑熊

二月的第一部電影就是【長江七號】,今年熊族的每月一部電影,選擇了華語片,因此三月份還要研究一下要看哪部片子。

而這部片子星爺明顯的退位,而讓徐嬌獨挑大樑做劇中很多重要的演出,雖然這部片子在評論上,大家覺得似乎少掉了很多埂,但是對於據其的描述卻更紮實,透過歡愉的氣息去描寫甘苦人的生活。

因此雖然帶著去看喜劇片的心情去看電影,但卻帶著許多感同深受的情感離去,窮人也有窮人的尊嚴,在星爺所飾演的周鐵,在劇中總是耳提面命說:「我們雖然窮,但我們不作弊,不打架,而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確實貧窮並不是一種恥辱,也是可以活得很有尊嚴,前一陣子去參觀了「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那裡是聚集一些在社會活不下去,或是被社會所排擠的人,但在那裡生活的人卻能從共生找到了出路,從撿拾中發覺了自己的文化;因此我們需要多留心去看待社會,有太多的面向是我們無法注意,而透過星爺的電影呈現一個社會角落一個小故事。

 

簡陋殘缺的生活環境

周鐵與小迪這對父子居住在 一個破舊殘缺的民宅中,這也是他們的棲身之地,只是一個能遮風避雨的一個小空間,相對於現代人生活環境的奢華,成了一個很明顯的對比,富有的人住豪宅享受奢華的生活,而貧窮的人卻只能找尋一個棲身之處,或許這個社會病了,讓人與人之間的生存條件被剝奪。

生活有時候真的很辛苦,努力辛勤的工作,往往卻只能餬口飯,如何能脫離貧窮,如何能改善生活的品質,或許這個答案我們找不到,在這樣的景況中,只能先這樣瞠過一天算一天。

工地中的日子

周鐵只能靠著在朋友的工地打零工度日,這樣的生活真的很辛苦,付出勞力卻也需要承受風險,在鷹架中穿梭,推著載滿磚頭的推車,坐著臨時電梯抵達高處施工,如果沒有走過這一遭的人,很難感受這樣工作的辛勞。

而在面臨趕工的時候,還需要加夜班以趕上工程進度,工地聚集了很多向周鐵這樣的員工,拼命只是會了能賺點生活費,臨時工薪水並不高,但是還算有一點收入來源。

國中時期我爸退休後,只能到這樣的工地尋點收入以供家用,當時我寒暑假也會一起去當臨時工,打掃工地、或是清潔溝道,其實老爹這樣的辛苦,還不是需望我們能好好學習呢?年少時不懂父親的辛勞,只是想要玩樂享受,只可惜一切都已經是過往回憶了!

親子的關係

相依為命的父子關係,父親為了能讓兒子有好的教育,不惜犧牲一切讓孩子讀貴族學校,確實教育是可以帶來改善生活品質,在李家同的著作「不能讓窮小孩落入永遠的貧困」,裡面就提到了教育的影響,不能讓窮孩子無法接受高等教育,而是要給他們機會而能帶來改變。

片中最令人難受的是小狄希望父親不要管他,如果他能考六十分以上,就不要在被父親管而要自主;這樣的對話似乎是我們小時候的無知,父母親的關懷是讓我們免於患難,這是一種親情的關愛,當這份關愛不在的時候,那時的後悔就已經太遲了,經歷過這樣的別離,就會瞭解到當時那種痛心,周鐵與小狄的別離,那種椎心刺骨的感受,真是令人感傷,無心的一段戲言竟成真。

師生之間

袁老師與小狄之間的關係,帶給小狄是一種尊重,相較於曹主任與小狄的關係,卻是鄙視的意味,老師的角色確實會帶給學生不同的影響層面,使否能激發學生的潛能與學習動機,還只是帶來負面的影響,這可是師者所必須承擔的擔子,雖然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是好歹要也先做好領的動作。

而劇中小狄鬧脾氣要父親買玩具之餘,卻因父親沒能力購買而耐彆扭,卻因為遇到袁老師的呵護而情緒穩定,確實單親家庭中,父親不能做好所有的角色,而老師適度的關切,卻帶來了莫大的影響,我知道很多這樣的好老師存在,也讓我們為這些默默耕耘的老師獻上最深的敬意。

曲末人散還是得面對人生

當電影結束以後,我們還是需要面對真實的生活,在我們有能力之餘,是否能幫助這些孩童能有能夠有充分的學習?是否我們能多幫助一個向小狄這樣的孩童,星爺用電影描述出他童年的日子,同時也描述出許多我們看不見的貧窮,不要以為我們沒看見貧窮就會不存在,事實上貧窮已經漸漸的侵襲世界每個地方。

因此我希望能多幫助一些人,我們有時間時我們可以去教導他們,我們有能力時可以去支持他們,世界展望會的「資助兒童計畫」專案,就是希望能幫助孩童們上學,而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也是因此而存在,在農曆新春的期間,是否也用我們的金錢成為這些孩童們的紅包呢?

劇照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hoto&film_id=fahk40940709

長江七號 CJ7

上映日期:2008-01-30
類  型:奇幻、劇情
片  長:1時28分
導  演:【功夫】周星馳
演  員:【功夫】周星馳、【功夫】林子聰、張雨綺、 徐嬌
發行公司:博偉
出  品:China Film Group
出 品 國:Hong Kong

相關商品:下一站,周星馳:星爺當導遊,你們說好不好玩啊?

預 告 片:觀看

劇情簡介:

【長江七號】劇情描述一位窮困潦倒的父親(周星馳飾)帶著兒子小狄(徐嬌飾)住在一棟破屋裏,一家全靠老爸做苦力維生,還常常到處撿破爛當家用。但望子成龍的爸爸,還是咬緊牙關讓小狄讀明星學校,並不惜賣命掙錢支付高額的學費;而小狄也因家境清寒之故,經常成為師生取笑欺負的對象,惟獨美麗善良的袁老師〈張雨綺〉對他始終關愛有加,不離不棄。

看著同學開心的玩著新科技玩具狗“長江一號”,眼紅的小狄成天也吵著父親想買一隻來陪伴。禁不住兒子的要求,口袋空空的老爸只好把從垃圾堆裏撿到的塑膠球帶回家當禮物。沒想到,這顆球不但變身成一隻可愛的外星生物,還身懷眾人意想不到的超能力!

欣喜若狂的小狄將這個新朋友命名為“長江七號”,並偷偷瞞著父親和同學將它帶到學校作伴,期望小巧玲瓏但看似能力非凡的長江七號能幫他教訓欺人太甚的同學,以及解決學校裡所有疑難雜症。父子兩人悲苦的命運真的會因為外星生物長江七號的降臨而改變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過去還有老爸

2008年3月11日 上午 09:28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漸漸的感受到日本樸實的訴求,不去編織一些華麗的事件來當故事,反倒是從小地方小事件來描述,我還記得不久前閱讀過的『 夜間遠足 』,也只是描寫的高中生所面臨到的心境,而看過的『 扶桑花女孩 』,描述著一個漸漸荒廢的礦坑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