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Posted 星期日, 七月 29 2007 8:14 作者 黑熊

七月二十八日,炎炎的夏日的熱浪,讓人懼怕的烈陽下,決定要去登上七星山的主峰,就這樣邀約了同事Eric,而老闆的小孩小牛也說要一起去,就這樣我們組成了三人的登山隊,準備去爬上台北市的最高峰七星山主峰,順便驗證一下我們在運動中心運動後的成果。

就這樣我安排了一下行程,本來想相約劍潭捷運站坐車到小油坑,由小油坑的登山口入山,但是發現到要換幾班車,因而調整了行程,改直接騎車上冷水坑,從冷水坑入山,由小油坑出來,在搭乘遊園公車返回冷水坑。

就這樣相約七點半騎車機車抵達冷水坑旅客服務站。

整裝待發,由於膝蓋和腳踝因體重的緣故需要做些保護,穿戴好護踝和護膝準備上路。

放遠看過去我們要爬上的山頭,從照片中可能無法感受到那種遙遠的感覺,只是當時我們看到時,深感到真是遙遠的路途。

這就是冷水坑的登山口,從這個樓梯上去就開始進入山區,邁向七星山的路程。

第一個岔路口,表示著前往七星公園、中山樓和冷水坑,我們會往七星公園的方向前進,距離有0.7公里。

由於我的行動緩慢,只好請Eirc帶著小牛先走,然後在慢慢等我跟上。

進入了第一個休息的涼亭,看來小牛的體力很不錯,應該是可以順利攻頂。

在涼亭中稍做休息,拿出礦泉水來,喝了再上!

繼續往山上的路上,回頭看了看停車的冷水坑旅客服務中心,已經很難分辨出來哪一台是自己的小ㄅㄨㄅㄨ。

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沿路所滴下的汗水,已經將衣服褲子都弄濕了,因此沒事就要多喝水。

路上有許多的驚奇,在草叢中發現了「麗紋石龍子」,金色的條紋和藍色的尾巴,相當引人注目。

夏日的山路上,可以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蝴蝶,不過我不認識這隻蝴蝶的名稱,所以就不多做介紹。

這隻應該是「豹紋碟」,看黃色的翅膀上,有著如豹紋般的黑紋。

春夏的季節正是昆蟲們忙碌的時候,蜜蜂也正在積極的採著花蜜,如果秋冬上山就會比較難遇到這些小傢伙們。

於教育電台前的涼亭稍做休息,小牛在這裡把包包交給Eric,讓Eric幫忙背包包。

抵達教育電台,其實教育電台的兩根大鐵塔,正好把大自然的風景給破壞掉,實在有礙觀瞻。

穿過教育電台後,轉往七星山東峰的步道,準備攻今天的第一個頂峰,今天預計要攻東峰和主峰兩個頂。

今天的空氣不是很好,看著台北都是灰濛濛,而眼前的山,小牛跟我說是紗帽山,又稱做屁股山。

如果能放慢腳步,多留心觀看,會看到許多不同的小昆蟲,這是「金花蟲」在樹葉上休息。

除了昆蟲以外,仍有許許多多的花朵綻放,沿路上都有這種紫色的小花四處綻放,經過查詢而得知這種花的名字「倒地蜈蚣」。

這應該是「野牡丹」,站立在步道旁綻放,令我不得不停下來觀看。

已經離教育電台有一段距離了,不過在綠意盎然的山林,看著紅白相間的電塔,心中實在是不是滋味。

在石椅子稍做休息後,繼續從旁邊的石階往上一步一步的向上攀爬。

遠遠看著灰濛濛的台北市,已經爬了相當高的一段距離,再走幾步就可以攻上七星山東峰。

終於抵達了海拔1106公尺的七星山東峰,特別請小牛幫忙拍下這張滿身汗水的雙熊。

我肥肥的短腿,在拍照中不小心擦到旁邊的石頭,竟然就成了此次爬山隊中唯一的傷兵。

距離主峰只剩下 0.3 公里,只剩下一小斷的距離。

對面就是七星山主峰,沿路上有不少的登山客,陸陸續續的上山和下山。

下到了山鞍,這裡標明著可以從冷水坑、苗圃、小油坑三路來到這裡

前往七星山主峰的路上,開著「小薊」,應該是花期已經過了,所以旁邊枯萎的花也不少。

前往七星山主峰的步道,極佳登峰造極,站在台北市的第一高峰。

這應該是斑鳳蝶的一種,我找不到相似的圖片,所以就無法判讀正確的名字了。

終於完成今天的目標,站在七星山的主峰,海爬 1120公尺,完成了今天的登山。

吃點餅乾休息一下,終於完成了,所以要放鬆片刻,這樣才有體力走到小油坑去。

拍照之餘在石頭上發現了這隻蜥蜴,看起來有點像「黃口攀蜥」,躲在石頭旁,正巧被我發現。

離開主峰往小油坑的方向前行,進入兩側都是草叢的道路。

走出了草叢後,進入了這一片矮竹步道,這種竹子叫做「包籜矢竹」,據解說上描述可在火災後快速重生。

看到了小木樁,表示著離小油坑還有 1.0km,離出口越來越接近了。

從主峰走下來的後第一次的休息,從這邊可以眺望遠處的山頭,可以看到觀音山、大屯山、小觀音山的主峰,也許下次會再去其中一個主峰走走。

在濛濛當中還可以看到竹子湖的停車場。

今天可是辛苦了 Eric ,不論是小牛的背包,還有我帶的水,都是讓Eric這個猛男挑夫幫忙背,以減輕我們的重量好順利前行。

看著主峰已經離我們有段距離,看來我們已經走好一段路了,接著繼續往小油坑方向前行。

在石頭上又發現了一隻「麗紋石龍子」,據Eric描述,本來石龍子要補食螳螂,但是卻讓螳螂跑了,現在正在懊悔中。

從照片可能無法呈現這個石階的高聳,從石階一步一步往下走,真是步步為營才安全,不然不小心就會滾下來了。

小牛爬累了坐地上在休息,順便等我這個行動緩慢的人跟上。

 

生命在石階中的掙扎,雖然人用石頭鋪設了步道,但是植物並沒有因此而退讓,繼續在石階縫中求生存,依然是長得很茂盛。

Eric與小牛離我的距離越來越遠,看來我都只能看著他們的背影,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跟上他們的腳步。

走了這麼久竟然只下降海拔100公尺,看來還有200公尺高度需要繼續向下行。

步道沿著出氣口旁經過,一陣陣熱氣吹出,還帶著濃濃的硫磺味,看來離小油坑的距離越來越近了。

路上小牛的鞋帶鬆了,由於小牛不會綁鞋帶,這時只好Eric蹲下來幫忙綁,看來Eric已經有做好當爸爸的準備,未來應該會是一個好爸爸。

看到可愛的指示牌了,離小油坑只剩下0.6km,加緊腳步就可以抵達小油坑。

遠遠的已經可以看到小油坑出氣口所冒出的雄偉蒸汽,順著蜿蜒的山路,很快的就能抵達小油坑。

沿路經常出現這些冒煙的出氣孔,經常另山友回頭觀看,這算是一個很特殊的景觀,如果沒有親自走一遭,可能是很難體會。

當走到小油坑的正上方時,已經能從停車場的轉彎處,看的清楚Hair來準備接牛了。

最後的石階,只要走完了這個石階之後,就要到小油坑登山口,也就是我們的出口了,由於接低有點陡,所以小牛以蹲坐模式前進。

 

離出口不遠的地方,開著這亮麗的「冇骨消」,花苞長著像星星一般。

終於抵達了出口了,位於海拔高度811公尺的小油坑登山口,順利了完成冷水坑至小油坑的行程。

席地而坐的父子檔,不知道完成今天行程的小牛,回去會怎麼跟家人們形容今天的爬山行程呢?

小油坑旅客服務站,似乎在整修中,不過這只是告訴大家我們有抵達小油坑唷!

小油坑的著名景點的出氣孔,當然要拍下這張照片,留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的行程就到此尾聲,至於下次會去那裡,我現在還沒有計畫,不過應該不會太遙遠的時間。

想看更多的照片請至:http://bbs.jbear.net/photos/black/1534/slideshowpro.aspx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29日 下午 10:12 by 中中

真是為您們喝采,了不起!

可以完成攻頂,又沒有滾下山,

還可以一路看到小花、小蟲,

還好路邊的小花沒有亂採!呵呵

這樣的實力參加『救助討挑營』有希望喔!

歡迎小牛加入挑戰隊!

也同時增強其他隊伍的信心吧!

最後,

我想黑熊已經將一個月走的路都走完了,

未來一個月可以不用走路了!呵呵!

保重『熊腿』!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上午 01:07 by 宣宣

那個不是馬纓丹喔

那個應該是冇骨消

蝴蝶很愛的蜜源植物

請看 hsuan.praiseu.com/.../read-299.html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上午 01:19 by 黑熊

宣,收到了,馬上來改正~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上午 10:10 by 可愛鴨

wow.. 黑熊的一路簡介,真是巨細靡遺!!

就連動植物,都可以如此了解!

真是讓我佩服!!! XD

不過,有幾個小小錯別字.. 就,如下囉:

1. 第一個差(叉)路口,表示著前往七星公園、中山樓和冷水坑,我們會往七星公園的方向前進,距離有0.7公里。

2. 在涼亭中稍做休息,拿出礦泉水來,喝了在(再)上!

3. 已經離教育電台有一段距離了,不過在綠意盎然的山林,看著紅白相見(間)的電塔,心中實在是不是滋味。

4. 遠遠看著灰濛濛的台北市,已經爬了相當高的一段距離,在(再)走幾步就可以攻上七星山東峰。

5. 吃點餅乾休息一下,終於完成了,所以要放鬆片刻,這樣才有體力走道(到)小油坑去。

6. 從主峰走下來的後第一次的休息,從這邊可以眺望遠處的山頭,可以看到觀音山、大屯山、小觀音山的主峰,也許下次會在(再)去其中一個主峰走走。

7. 席地而坐的父子檔,不知道完成今天行程的小牛,回去會怎麼跟家人們形容今天的爬山形成(行程)呢?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上午 10:26 by 黑熊

報告可愛鴨錯別字都已訂正,另外叉路,我要改成岔路

順便罰寫五遍

1. 岔、岔、岔、岔、岔

2. 再、再、再、再、再

3. 間、間、間、間、間

4. 再、再、再、再、再

5. 到、到、到、到、到

6. 再、再、再、再、再

7. 行程、行程、行程;行程、行程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上午 11:15 by know-it-all

這些照片讓我有種溫馨的感覺

似乎第一次知道黑熊內心溫柔的一面

酷熱又累的情況下

還能觀察微小動植物

知道牠們的名字

又把牠們拍得清晰而美麗

對伙伴的攝影也有細膩的掌鏡

就算沒有文字描述

也能從畫面體會那番溫馨...

很棒的山行

很棒的攝影

很棒的友情~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12:01 by 小綿羊(偉中)感動ㄌㄟ!!.....

沒想到"台灣黑熊"竟然在我們美麗的陽明山系中的"七星山"出沒!我們一定要邀請我們的生態學家好好的研究發覺一下,看看下一次還會有什麼"瀕臨絕種"的生物會在那裏出現!!!

沒想到"黑熊"是如此的細心ㄟ厲害,請黑熊要多保護他的熊掌(腳)以後我們才可以"魚與熊掌"均可兼得啊.....嘿嘿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12:02 by Anna

佩服!佩服!

原來黑熊不是只會騎著ㄅㄨㄅㄨ到處跑ㄉ熊.

下次要爬再高一點的山前...

還是先減重比較安全喔!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02:30 by Totolo

哇.....看到這些照片, 真是一陣熟悉吔.

想到上次也是艱苦的撐到最後, 攻頂後就蹲在那兒吃泡面 XD

不過,超佩服黑熊的觀察力咧!! 尤其那個牡丹...我喜歡=)

看來爬山對黑熊真是一舉兩得,一來練身體,二來可能會出個新科的優質攝影師呢~

希望很快看到新的作品喔 =D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02:35 by 東

現在兩腿還有在痛嗎?

沒想到你也爬上去了!!

挑戰營有希望了喔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02:37 by steven

恭喜你,完成此一壯舉.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02:56 by 黑熊

東,兩腿沒有痛過啊!

隔天我還去看兵馬俑,沒問題的啊!

# 有了!有了!終於有了!

2007年9月5日 下午 11:08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可惡的ERIC這麼偉大的事情都悶不吭聲,這樣看來七月份就有的事情了,還沒有透露消息。 都已經三個月了,怎麼到現在我時發現啊?已經做過兩次產檢,那不就代表你先前就知道了! 我還是看到這一篇【 上天的禮物

# 我的新生活運動

2007年10月11日 下午 11:43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還記得前一陣子才寫過「 開始運動了,邁向運動六十 」,如今已經完成了運動九十了,雖然起初定下的目標之一要參加「 2007 救助挑戰營 」,但因為選手的不足,只好選擇放棄,在運動的期間,也去嘗試 走了一趟七星山

# 【冬囧】第一次沙發椅

2007年11月5日 下午 10:12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2007 WINTRY BLOGGING 【6HITS‧凡事都有第一次】 我什麼都不寫啦! 我的第一次就是搶沙發 。 ====搶到了==== 發表沙發感言~~~ 搶到Abow的沙發何等之難,搶冬囧的沙發更難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8年3月24日 下午 10:36 by 感觉挺美的

我是大陆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北斗镇的一个地道的客家人。今天是24号,是马英九胜选后的第二个夜晚,我碰巧看到了你办的这个有关台湾风景的网站,看后真是感慨良多。让我从心里迷恋上了台湾的山野美景。希望有机会去的。

# re: 終於爬上了七星山頂

2008年3月25日 上午 07:00 by 黑熊

台灣也算是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有機會歡迎你來台灣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