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踏過「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Posted 星期三, 五月 23 2007 23:14 作者 黑熊

台北市現在有相當多條的親山步道, 由於貓熊先前跑去走了一個天母古道,而說還想走其他的,因此就選擇了這一條親山步道,而我也就一同去走這條步道。

在分享遊記前,先介紹一下「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過外雙溪踏青戲水嗎?今天就沿著溪谷,到上游的內雙溪去瞧瞧,聽說溪流清澈,還有百年古圳伴相隨,真讓人萬分期待,許是又一處令人驚艷的世外桃源。
地理位置:七星山系東側
行政區域:士林區
路徑長度:全長約3.2公里 步道長度約1.4公里
海拔高度:486公尺
步行時間:約1小時20分鐘
旅遊特色:竹林夾蔭,無日曬之苦  古圳與溪流沿途相伴,清涼無比  水圳和步道並行  適合全家同遊  生態景觀豐富多樣
資料來源:http://139.223.131.36/cgi-bin/SM_theme?page=42def581

就這樣騎車前往外雙溪的路上,直奔「坪頂古圳青山步道」,而就在標示的路牌拍下第一張的照片,想到要走漫長的步道就有點無力,攤在路牌上,可知道我可是很少去爬山的人。

步道的入口只不過是碼路旁的一個小路,完全不起眼,路寬大概也只有我兩個肩膀的寬度,大概我可以把路擋住,唯我獨尊的一條路。

走過狹隘的入口處不久候,就近入綠意盎然的步道區,陽光和煦的日子,走在這平坦的步道中,可是相當舒服暢快。

陽光真的相當的耀眼,走在陽光照射的區域還需要瞇著眼才能看清楚。

沿路經過了田尾仔橋,正好可以看一下溪水的景致,步道在這個位置都還是平緩休閒的路程。

橋旁長著一棵茂盛的蕨類,對我看來蕨類都是這樣捲捲的新芽,只是到底蕨類有何品種之分,我就沒有深入研究過。

橋旁兩側的溪水,充滿著許多大石子,而水流和緩的往下流,大概不久我們會經過這條溪流得上方。

望向遠處觀看,綠意盎然的山頭,我想這應該就是親山步道的意義,讓我們可以走在山林中的小道。

艱難的時刻開始了,過了剛剛的田尾仔橋之後,就開始要不斷的爬樓梯,我最怕的就是無止盡的樓梯,不知道要爬到幾時。

還沒有爬到一半,就已經攤在樓梯上,真不知道何時才能到下一個平緩的地方,真是辛苦啊!難道親子等級的步道都是這樣的樓梯嗎?

稍做休息,才能有體力繼續往上爬,休息之餘不忘了拍下眺望對岸山頭的景致。

爬到了一定的高度的時候,終於看見坪頂古圳,而古圳就是從前的水道,圳的主要功用作為運輸、灌溉、飲水三大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終於看到了一個指向牌,我們將繼續前往平等裡方向前進。

而在指向牌還有另一條向上的岔路沒有標示,就請體力矯健的貓熊上去幫我瞧瞧,結果看到的是一個在山頭施工的住宅,綠色的圍籬破壞了自然的風光,有點遺憾。

趁著貓熊等待貓熊的時候設定了GPS,測量一下現在的高度,竟然有413公尺高,看來離古圳高處還有73公尺要繼續爬。

在岔路中拿著PDA完GPS並順便修習片刻。

終於看到了下坡的樓梯,可以放輕鬆一點了,爬樓梯還真是累人的事情,下坡好像也不會輕鬆到哪。

而步道中最令人礙眼的就是這個笑臉記號,四處都充滿著這個笑臉,真是沒有公德心的行為。

與其繼續跟這種沒公德心的行為生氣,還是回過來看大自然流水的華麗景致,水留下來如同水紗一般垂簾。

又經過了一座橋「挑仔腳橋」,名字看起來是用台語命名,普通話念不出來異議,但是台語應該就一念就會懂了。

依照往例還是拍一下橋邊的流水,其實每個橋看下去的景色都不相同,可以讓我們細細去品味一下,水與石頭的對話。

走了這麼久了,終於看到了一個涼亭可以休息片刻,就這樣我們就在此停留。

休息之餘也不忘拿起書來讀,而貓熊拿出聖經來靈修,這樣在大自然讀書的感受,就等你們有機會也一同上來感受一下了。

休息片刻之後,再次展開了我們的步伐,繼續前進,首先就爬上了這個轉彎的階梯。

在步道旁的山谷中,長滿了許多的蘆葦,不知道當風吹起時,會不會見到每天蘆葦花在天上漫步呢?

步道依然是繼續的延伸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走道終點。

繼續爬著階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完這條漫長的步道,看著遠處的階梯,只好不斷的繼續爬。

忍耐到底,總會看到美好的答案,終於我看到了坪頂古圳的石牌,而從此處的水源就近入洞穴中,看來步道也應該快告於段落了。

終於來到了坪頂古圳親山步道的終點,而各步道的終點都有像如此的亭子,主要作為看紀念鋼印使用。

回程我則選擇了另外一條道路回去,在終點處還有另外一條道路,看地圖上的標示應該可以回到我們停車的位置。

回程的路似乎不是那麼輕鬆,沿路都是蜿蜒的階梯,看來回程也是一趟辛苦的路途。

步道邊長滿了竹子,在山間的綠意中,點綴著黃色的色澤,使得步道的色彩更加繽紛。

終於又來到了下班的路段,可以休閒的欣賞風景,旁邊的小花小草,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新奇的事物。

走了好一段時間,到現在我才看到路牌,得知我們剛剛走的步道叫做大旗頭步道。

在看到路牌之後,需要穿過了民宅的後院才能繼續前進,而步道旁邊看到如階梯般的水田,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梯田呢?不過目前沒有看到任何的作物,只看到一灘一灘的水。

在步道上已經可以看到我停在遠處的機車,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見呢?

回過頭看看水田中,竟然有支白鷺鷥在其中覓食。

而前方開滿著紅色的小花,不知道這是不是櫻花的一種呢?

終於走道大崎頭步道的起點處,也回到了馬路旁,終於可以牽車收工了,真是辛苦的一日。

看來我還需要有更好的體力,才能再多走一些步道,有機會我會在去其他步道,再拍一些美景回來分享。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踏過「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2007年5月24日 上午 01:04 by

我也去過坪頂古圳一次

雖然天氣炎熱,但是旁邊有水流過的感覺卻很涼快

下次再找個機會去走走

# re: 踏過「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2007年5月24日 下午 10:53 by 小熊

黑熊攤了阿

不過毅力夠,走完了全程

拍拍手

我有看到你的機車喔,在樹後面

# re: 踏過「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2007年5月25日 下午 01:51 by Helen

都沒有其他登山者 喔 會不會無聊

希望下次你帶隊 隊員招招勒 大家一起爬山去

大自然的確優美 讓人心柔軟 硬心變肉心啦

悠悠哉哉去享受 不要怕累ㄋ

# re: 踏過「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2007年5月25日 下午 02:38 by 小安安

看了好久.想黑熊一人去啊,怎麼照片都只有他一人,看到最後才知道有另外一個人.真相大白.

挑戰很大哦,黑熊持之以恆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