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王牌大主廚 - 堅持夢想總會遇到機會

Posted 星期日, 八月 27 2017 7:10 作者 黑熊

懷才不遇似乎是很多人內心的感慨,這次觀看的電影正探討這樣的議題,一位富有天賦的廚師阿傑,在不同的餐館內求職,但卻一職使不上力來,也因為自己的一些堅持,最後得罪了許多的客人,這樣的堅持到底是對還是錯呢?如果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位置投入心力,接踵而來的挫折將會不斷,甚至連心愛的女友,也因著他不穩定的工作,最後要求他去投入油漆工作,完全失去了天賦,只是為了謀求一份穩定的收入,這樣的結果真的好嗎?

面對追求穩定生活,還是抱持自己理想去闖,但最後現實生活還是戰勝了理想,妥協似乎是人生無法避免的課題,但在這妥協間,是否能遇上機會,並把握住機會,也許理想還是能回歸到正途,阿傑的經歷正是如此,就算是清潔油漆工,仍然最廚房工作報友的熱情,在安養院的廚房料理過程中,提出了一些指導和實際上操作,機會就這樣展開,本來只習慣簡單速食的餐點的長者們,抱持的反對態度,但吃過一次阿傑的食物,反而就成為喜好者,看來美味是需要被啟蒙。

對理想持有的熱忱,開啟了阿傑不一樣的世界,當安養院的料理被餐廳老闆品嚐到,並推薦給他餐廳中知名的大廚阿立師,接踵而來的遭遇就開始轉變,繼續為了理想而拋下穩定的工作,相當然爾女友當然是不認同,但在其中的樂趣卻又難以恆亮,才華可以發揮出來,但如何挽回女友又形成一個新的難題,追求夢想的代價和際遇,似乎不是想像中的平順。

阿立師的遭遇正面臨新的挑戰,接任餐廳營運的二代老闆,追求的是求新求變,以及最新式的料理方式,反而對老派的阿立師利用各種手段,要把他趕走,並且換上新的料理作風,中央廚房的料理方式,取代現場烹調的手藝,節省成本賺取最大利益,成為了新接班者的盲點,另一方面也顯出阿立師所遇到的瓶頸。

追求新的料理方式,採用最新時尚的分子料理,到底這是怎樣的料理方式,我還沒有深入研究,但料理的精隨應該是發揮食材的美味,並帶給大家在飲食生活上的滿足,就算是求新求變,仍然不可忘了最初的本質,各式的噱頭脫離的本質,也只是炒短線賺取新鮮改,但久而久之只會讓人更加疲乏,食物依然是吃的開心又美味才是最重要的。

觀看阿立師的經歷,似乎成名之後讓他更加迷失自我,為了鞏固名聲錯過了許多,影片中以家人的關係去呈現這樣的問題,另外就是透過阿傑對阿基師的食譜和料理的熟識,在料理上不免產生一些爭執,到底原作對還是學習者對呢?少掉了創新的阿立師,最後接受了阿傑的方式,並這次重要的抉擇時間,阿立師選擇了陪伴女兒,而舞台就留給阿傑去發展,結局最後走向闔家歡樂,讓每件事情都歸到了對的位置。

王牌大主廚 The Chef

類  型: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2013-01-11

片  長:01時25分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導演:丹尼爾柯恩(Daniel Cohen)

演員:尚雷諾(Jean Reno) 、 邁克爾揚(Michaël Youn)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France | Spain

出  品:Gaumont, TF1 Films Production, A Contracorriente F

發  行  商:山水

語  言:French | Spanish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王牌大主廚 DVD

劇情簡介:

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阿立師(尚雷諾飾),因破碎的婚姻導致他所作的餐點逐漸失去情感的動力與創意,他所掌管的三星餐廳及主持的料理節目,聲勢與地位搖搖欲墜,加上餐廳小老闆不斷的欺壓他,除了得面臨美食評鑑家嚴厲考核,也面臨新廚師可能進駐而遭受炒魷魚的危機,因此讓阿立師遭受到生涯最大的低潮。 

視阿立師為偶像的阿傑(麥克揚飾)熱愛精緻料理,懷才不遇的他在不同的小餐館中重蹈覆轍遭受開除,為了女友與她肚子的小寶寶,他只能屈就在油漆工的現實身份裡,作著天才廚師夢。阿立師因緣際會遇到對料理非常講究的阿傑,竟激發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他如數家珍的背出阿立師煮過的菜,甚至背得比阿立師自己還要熟,阿立師在喝過阿傑的湯之後驚喜連連,因而決定延攬阿傑進入廚師的工作團隊。阿立師是否能因此保住自己米其林三星的寶座,而他的固執己見對上阿傑的偏執如故是否能化解接踵而來的危機?一場令人笑破肚皮的食神保衛戰即將爆笑展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