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挪亞方舟馬灣公園 - 聖經文化的主題公園

Posted 星期三, 九月 22 2010 11:56 作者 黑熊

至香港的行程尾聲的最後一天,選擇到離機場很近的主題公園區參觀,這個主題公園位於馬灣,曾經聽聞此主題公園是按造聖經故事中的挪亞方舟所建置,最為提倡愛與和諧,建立社會正面價值觀及使命感,並傳揚愛護大自然的訊息。

同時也作為讓人可以認識聖經中挪亞方舟所帶來的拯救,關於「愛」與「生命」的故事,方舟八大「愛」的精神:愛自己和他人、愛護身心靈健康、愛生命、愛環境、愛學習、愛挑戰、愛服侍他人。

挪亞方舟馬灣公園
香港新界馬灣珀欣路33號
3411-8888

馬灣屬於自然保護區,因此未經許可下,各式私人汽車或旅遊巴士都無法進入,因此要前往的方法就是搭乘穿梭巴士或著渡輪前往。

搭乘穿梭巴士下車後,還需要步行一對距離,才會走到挪亞方舟主題公園,而在穿梭橋梁下方的走道中,一旁就是呈現著飛翔的海鷗,指引著前往方舟的方向。

方舟外的圍牆有著方舟的圖案,由彩虹、方舟、鴿子,而方舟停泊在山頂上,這樣象徵可以從聖經中找到紀載。

進到挪亞方舟園區後,一旁有一個小舞台,名為心連心舞台,聽聞周末時候安排節目,因為我是周間前來,所以沒有安排節目。

 

挪亞方舟的主展覽區是以一比一的比例建置而成的方舟,走近一看才感受到它的壯觀,而方舟如此的壯觀正是為了延續生命,在大水之後,陸地上的動物從方舟出來,開始傳承生命氣息。

由於整的園區只有方舟公園可以拍照,其他部分展覽是禁止拍照,因此就來專心分享方舟公園的景致。

方舟公園擺放造型栩栩如生的各式野生和部份稀有及瀕危動物雕塑,讓你細味牠們的不同特徵和獨特個性。

我能叫出名的名字的動物實在不多,所以我就不一一介紹動物名稱了。

展翅的老鷹在藍空白雲的背景下,給人許多的思想,若我們再不重視這個地球生態,不久的將來,我們大概也只剩下塑像可以觀看,無法再看到在藍天中盤旋的老鷹蹤影。

在草叢中的塑像,雖然看起來栩栩如生,但就是少掉了那股生命力,自然中奔馳跳躍的活力,還是要還給動物該有的生存空間。

離方舟的入口越來越近,可以從遠處觀看到動物出方舟的壯觀,從初方舟後到現在將近隔了四千多年快五千年的歷史。

這段時間的發展,人們所存留的又是甚麼呢?似乎回到了挪亞的時期,當時的景況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那如今呢?

想得越深就越無法擺脫沉重的感受,還是換個心情輕鬆的走在方舟花園,正巧走到了熊的塑像前,不知道哪一天人和動物可以不互相傷害快樂的生活再一起呢?

不知道看了這麼多塑像之後,是否有發現到,所有的動物都是成雙成對,一公一母的呈現呢?上帝的創造本是如此良善。

而在拯救生命時是如此描述那些要帶進方舟,「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

繼續走在前往方舟動物湧出的出口處,也就快走完了方舟公園,漫步在公園中,似乎會留下許多的想法,也感受到許多的混亂。

生命延續的出口,一群群的動物走出了方舟,不知道當時的景寬是否也如此的雄偉呢?

肉食性動物和草食性動物平和地走出方舟的大門,不知道起初神創造天地之時,動物的生態是如何呢?

在出口處的老虎腳旁,看見嬉戲的動物(我還是不知道叫什名字)在花朵的盛開處,生命本該是如此美好。

看見北極熊,突然有個疑問,到底這些動物如何遍滿全地,誰能告訴我答案啊?還是這一切都是人類所造成的結果呢?

亦或著大地本身都有相連的地方,才會遍滿全地呢?澳洲袋鼠是如何從方舟跳到澳洲?這個大哉問應該不會有答案吧。

感謝香港的朋友Micheal的安排,讓我停留在香港的時間,能前往各地參訪。

最後來看看戶近的景致,這好像是方舟內的豐盛閣,下次有機會再來這邊用餐看海。

一旁的珀麗灣住宅區,這裡環境不錯,不知道房價如何?有朋友們住在這邊嗎?

救生員救然是在海的中央,我在台灣的救生員大部分都在海灘上,在海上不知道是在作業,還是當地救生員就是這樣安置呢?

青馬大橋是全球最長的行車鐵路雙用懸索吊橋,以及全球第7長的懸索吊橋。大橋主跨長1,377米,連引道全長為2,160米。

看起來真的好壯寬唷!據說晚上的夜景點綴得也很燦爛,不過我晚上要搭飛機,不能停留到夜裡。

正好一搜渡輪駛入了馬灣,進出馬灣除了巴士另一個就是渡輪,這趟旅程就這樣的結束。

參訪完內部的展館館後,我到珀麗灣搭機場巴士準備搭機返台,而Micheal搭渡輪回家去。

離別前,從遠處觀望整個方舟道聲再見,到底挪亞方舟是否真的發現,發現挪亞方舟又代表著甚麼呢?

這其中會有需多的衝突發生,然而我相信聖經所言是真實,最後就分享聖經中的挪亞方舟的紀載:

創世紀六至九章(聖經現代中文譯本)

以下是有關挪亞的記載:挪亞有三個兒子─閃、含、雅弗。挪亞沒有缺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

其餘的人在上帝眼中都是邪惡的;地上處處有兇暴。

上帝俯視世界,看見世界敗壞,人的行為非常邪惡。

上帝對挪亞說:

「我決定滅絕人類。世界充滿著他們的暴行,我要把他們跟這世界一起消滅。」

「你要選用好的木材,為自己造一條船;船裏要有房間,裏面外面都塗上柏油。船長一百三十三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十三公尺。船要有窗戶;窗戶接船頂,高四十四公分。船艙分上、中、下三層,船邊要留門。」

「我要使洪水氾濫大地,消滅所有的動物。地上的一切都要滅絕。但是我要與你立約;你要領你的妻子、兒子、媳婦進到船裏。你也要把地上各種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一公一母地帶到船裏,好保存牠們的生命。你要為你們和動物貯存各種食物。」

挪亞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

上主對挪亞說:「你跟你全家的人都要進到船裏,因為我發現在這個世代只有你行為正直。你要帶牲畜進船:凡宗教禮儀定為潔淨的,每一種雌雄七對;不潔淨的,每一種雌雄一對;鳥類每一種雌雄七對。這樣,各種牲畜、飛鳥得以保存,在地上傳種。七天後,我要降大雨四十晝夜,把我所創造的一切生物都消滅。」

挪亞遵照上主的命令一一做了。

挪亞六百歲的時候,洪水氾濫大地。他跟他妻子、兒子,和媳婦都進到船裏,逃避洪水。

按禮儀定為潔淨和不潔淨的各種牲畜、飛鳥、爬蟲,也都照上帝的命令雌雄一對對地跟挪亞上船。

七天後,洪水氾濫大地。

挪亞六百歲那一年,二月十七日,地下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空所有的水閘也都打開,傾盆大雨下了四十晝夜。

就在那一天,挪亞跟他妻子、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和媳婦都進了船。

各種野獸、牲畜、爬蟲,和飛鳥也各按其類,成雙成對地跟挪亞一起上船。所有的動物都照著上帝的命令,雌雄一對對地上船。然後,上主替挪亞關上船門。


洪水氾濫連續四十天。水往上漲,船從地上浮起來。水越漲越高,船開始在水面上漂蕩。洪水淹沒大地,使天下所有最高的山峰都沒頂。但是水繼續高漲,高過山峰七公尺。

地上所有的動物:牲畜、飛鳥、爬蟲,和人類都死光。地上一切有氣息的生物也都死了。上主消滅地上一切的生物:人類、牲畜、爬蟲,和飛鳥;只有挪亞以及跟他在船裏的得以存活。

洪水淹沒大地一百五十天。

上帝從未忘記挪亞和所有跟他在船裏的動物。他叫風吹大地,水就開始消退。地下深淵的泉源和天空的水閘都關閉起來,大雨也停止。

一百五十天內,水逐漸消退。

七月十七日,船擱在亞拉臘山脈的一座山上。水繼續消退,到了十月一日,山峰開始出現。

四十天後,挪亞打開窗戶,放出一隻烏鴉。這隻烏鴉飛來飛去,一直飛到水都消退了,沒有回來。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要看看水退了沒有。但是,因為水還淹沒大地,鴿子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就飛回來。挪亞伸手把牠接回船上。

又等了七天,他再放出鴿子。黃昏的時候,那隻鴿子嘴裏叼著新的橄欖葉子,飛回挪亞那裏。這樣,挪亞知道水退了。

再等七天,他又放出鴿子;這次鴿子不再飛回來。

挪亞六百零一歲那一年,正月初一,洪水全部消退。挪亞打開船蓋,探頭張望,發現地面開始乾了。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面全部乾了。

上帝對挪亞說:「你跟妻子、兒子,和媳婦都要從船裏出來。跟你在一起的飛鳥、牲畜,和爬蟲,你也要帶出來,讓牠們在地上繁殖,佈滿大地。」

於是挪亞跟妻子、兒子,和媳婦都離開船。所有的牲畜、爬蟲,和飛鳥也各按其類,成群地出了船。

挪亞為上主建造一座祭壇;他從禮儀上定為潔淨的各種牲畜和飛鳥中各選一隻,放在祭壇上作燒化祭。

上主喜歡牲祭發出的香味,心裏想:「我絕不再因人的行為詛咒大地。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我絕不再像這一次把地上所有的生物都毀滅了。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有寒暑、冬夏,和日夜。」


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所有地上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地面的爬蟲,和海裏的魚類都要畏懼你們,歸你們管理。從前我把蔬菜給你們作食物,現在我也把這些動物給你們作食物。但是你們絕不可吃帶血的肉,因為生命在血裏。誰取了人的生命,我就處死誰;凡害人命的動物,也要處死。凡流人血的,別人也要流他的血,因為我─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你們要生養眾多;你們的子孫要遍滿全世界。」


上帝對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我現在要與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裏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我應許你們:所有的生物絕不再被洪水消滅,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我使我的彩虹在雲端出現,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這約是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我與世界立約的記號。」

「無論甚麼時候,我在天空鋪上雲彩,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的生物。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這就是我與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

整理完聖經紀載的故事了,原來這麼長唷!就請耐心的閱讀了。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