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一個好爸爸 - 無法改變的命運

Posted 星期日, 四月 27 2008 23:49 作者 黑熊

四月的華語片選擇了張艾嘉所執導的【一個好爸爸】,選擇華語片時在越來越具有技巧,不過這次有三部可以選,也入相當感恩,而選擇這一部片子主要的原因,在於貓熊說要看劉若英,為了不被他念亂選片,所以看這一部最安全,雖然他在外面說是黑熊想要當個好爸爸,所以選擇這一片,不過就由他吧!我個人是不會太多意見!

而繼上一部生日快樂後,再次看見古天樂和劉若英合作的電影,同為張艾嘉執導,想必也是一個著重於情感面的電影,家庭的議題一直是需要思想,而李天恩從小就失去父親,因此對父親完全沒有映象,因此要為人父在內心中是充滿著矛盾,他無法知道該怎麼作一個父親,因此必須在過程中自己去發覺。

抱起嬰兒的那一刻

一個男孩到一個男人的轉變,在於願意付出真心去愛一個女孩,而一個男人的成熟則在於承接了父親的角色,嬰兒的哭聲軟化了一個剛硬的男人,當抱起嬰兒的那一課,他接受了自己的新的角色,一個他未曾想過,但卻必須面對的角色,當一個爸爸,一個能呵護小孩成長的爸爸。

劇情中穿插著一個故事,描述著李天恩從未開口叫一聲爸爸過,當與喜兒出身時,請岳父大人命名,與美寶結婚的時候,他都無法開口叫一聲岳父爸爸,畢竟這是一個陌生的詞彙,但這個詞彙卻成了他的角色,小孩安靜的模樣,真的會軟化人心,而甘願成為孩子的依靠。

這一刻,應該是Eric大人最清楚了,在ERIC的博客中記載著睡著的小天使,不就是跟這個劇照呼應嗎?Eric大人從宅男變成了宅夫,如今宅夫以升級成為宅父了!要好好珍惜這樣的過程,相信會是在生命中很重要的時刻與記憶。

成長是很快速

轉眼間孩子漸漸學習著獨立,轉眼間孩子進入了小學,在轉眼間孩子開始談戀愛,我們無法阻止孩子成長,只能跟隨,然後默默的承受這個改變。

或許還記得小孩在海邊戲水的模樣,或著還想著嬰兒沈睡時的安詳,但無力回到從前,因此當下要學會珍惜,認真的對家人付出時間,一幕錯過女兒第一次的演出,讓李天恩深感到懊悔,他做了第一次的祈禱,然而他卻必須承受自己所犯的過錯,如果我們現在還有選擇,別再讓這短暫的光陰,讓工作忙碌所佔據,看重自己作父親的角色,工作的忙碌永遠不應該取代陪伴孩子的時間,更不要讓錯誤的價值觀所掩蓋,不要想說要賺更多錢給孩子幸福,孩子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錢,而是需要父親花更多的時間陪伴。

為而女兒改變

一個讓李天恩自豪的刺青,卻成為女兒的恐懼,為了不再嚇到女兒,而選擇了去改變這個刺青,把老虎變成可愛的貓咪,男人自傲的尊嚴,算得了什麼呢?為了兒女為了家庭,為了妻子,犧牲一切本當值得,有什麼更值得我們作男人付出呢?

不知道何時能看到自己兒女的成長,也不知道自己會是一個好丈夫?會是一個好父親呢?許多的疑問沒辦法去證實,只有證實的那一天我才會知道答案。

無法隱藏的事實

當黑道身份曝光了以後,在喜兒一次的生日派對中,邀請的同學沒有一個出現,這樣的沮喪要怎麼才能彌補呢?雖然李天恩想盡一切要去改變現狀,但過去的錯誤卻依然迅速的追趕著他,他沒辦法為自己決定什麼?因為罪不斷的成長,成長到他喘不過氣來。

當美寶因為喜兒在為面打人,而和天恩爭吵的時候,讓一些不願意說出的事實呈現出來,讓家庭陷入了即將破碎的局面,喜兒雖然知道父親的黑道背景,但卻不願意承認這一切,一個判斷上的衝擊,使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天恩是一個好爸爸,但卻是黑道的大哥,那能算是好人嗎?黑道始終都是壞人,這句話由父親口中說出,卻是一個不真的事實,但不是他不想改變,而是無力改變。

此時在與神父的告解引用的經文

約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可9:43-47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 
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 
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 

太10:39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這時天恩早已做了決定,了解過去的以往,其實有太多事情我們無法終結,若不向過去告別,我們無法得著真實的生命,只能繼續在罪惡中掙扎,讓我們進入那永恆的生命中,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同死而同復活,得著那嶄新的生命。

親情難言

一個每天在咒詛自己兒子的母親,當真是沒有愛嗎?只是口是心非,無法讓真正的愛表現在口中,只能透過尖酸的言語來掩蓋自己的愛,而作兒女的不也只是這樣回應嗎?

這樣的對白好像在我家也常常上演,不懂得用言語表達感情,知道這樣不對,但是卻不知到如何轉變,雖然想關心但不知道如何說,到頭來就只留下怒罵,這裡是需要人來憐憫,讓我們能勒住自己的口舌,而說出那良心的話語來。

願神成為每個家庭的主宰,幫助我們能遠離口中的惡言,而懂得真心相愛,成就那健全的家庭。

劇照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hoto&film_id=frhk39612191

一個好爸爸 Run Papa Run

上映日期:2008-04-25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張艾嘉
演  員:【門徒】古天樂、【生日快樂】劉若英
發行公司:發行拳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 英皇電影
語  言:Chinese

預告片:觀看

相關商品:電影原聲帶 / 一個好爸爸

劇情介紹:

單親家庭長大的李天恩(古天樂飾演),對於爸爸這個角色一直沒有什麼感覺,在他年少氣盛就開始混,因為愛打架常常要跟治療跌打損傷的老媽報到,老媽老是嘮叨他不上進。他身邊不缺女人、不缺兄弟也不缺義氣,但是當他遇到了他的菜鳥律師美寶(劉若英飾演),竟然一見鍾情,縱使兩人的背景環境有天壤之別,他們還是瘋狂的愛上對方,並有了愛的結晶。

當美寶發現自己懷孕之後,李天恩雖然也想不負責任,但是卻逃不出美寶的手掌心。自認個性瀟灑倜儻的李天恩還以為自己絕不會被妻兒綁住, 誰知道他的寶貝女兒一出生,他的世界從此改變。為了愛護女兒他極盡一切去隱瞞自己黑道的身份,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甚至要身邊的兄弟們都不能說髒話,但是這樣就能夠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嗎?

他一向只是半個好兒子、半個好丈夫、半個好老大,但是這次他真的竭盡所能地想成為一個好爸爸!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