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一週:出埃及記 Exodus 34

Posted 星期三, 九月 05 2012 8:33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出埃及記 Exodus 34

妥拉進度:當你帶著 Weekly Torah Portion:"When you take "

Parashat Ki Tisa | כי תשא |

5. 摩西製造新版子 Moses Makes New Tablets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切割兩塊像先前一樣的石版屬你,我要把話語寫在版上,祂們是在你打破的先前版子上,在早上之前你要準備好,並你在早上帶上來到西奈山,在這山頂上那裡,你要站立在我面前。每一個人他不可和你一起上去,每一個人暫時不可出現在這整個山裡,他們暫時也不可到這山的對面〈前面〉放牧一頭羊和牛。

他就切割兩塊像先前一樣的石版。摩西在早上起來,並且他像上主命令他上到西奈山去,而且他拿著兩塊石版在手裡。上主祂在雲中〈藉著雲〉下來,祂自己和摩西一起站在那裡,並且祂用上主的名宣告,上主祂在他的面之上經過,祂宣告:

上主!上主!大有能力、憐憫的〈寬容、同理心〉、恩惠的〈仁慈、親切〉、很慢的發出怒氣〈長鼻子〉、充足的慈愛〈非常忠誠、守約〉、誠實〈真理、忠實〉,保存慈愛〈遵守忠誠、看守良善〉到上千代,赦免不公正的罪惡、違法反叛,和罪孽,並計算〈懲罰〉父親們不公正的罪,在兒子之上〈的罪〉、在兒子的兒子之上〈的罪〉,在第三代之上〈的罪、在第四代之上,祂必定不宣告為無罪〈判為無罪、看為潔淨或無辜〉【從這可以看見神是針對每個人所犯的罪,不是因為父親犯了罪,兒子一起追討,但若是兒子受到父親犯罪的行為和思想影響也跟著犯罪,同樣神也會針對兒子個人所犯的罪,所以可以看見神是公平的,並且不是犯過罪就算了,而是要悔改,離罪行善,這樣神才會赦免,並且也提醒我們在兒女面前的身教言教很重要的,兒女的思想行為是受到父母影響,父母身教言教離罪行善,兒女自然受到父母影響也離惡行善】

摩西快速並往地上低頭跪拜,他說:現在如果我在我的主眼中找到恩惠,請我主祂在我們中間行走,因為這是硬著頸項〈頸項僵硬〉的百姓。而你已經赦免我們不公正的罪和我們的罪孽,並你已經得到我們為產業。祂說:看哪,我現在要立約,我從你所有百姓眼前行在全地並在所有國家沒有被創造過〈沒有新的〉奇妙的事,你們在他中間所有的這百姓他要看見這上主的作為,因為我對你所行的這是令人敬畏的。這天我命令你的,你要謹慎遵守對你〈吩咐的〉。我在這從你面前趕走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你要留心注意對你〈吩咐的〉,免得你去對他已經來到這地的居民立約,,恐怕他是在你們當中成為引誘,但你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要打碎他們的柱子,你要砍下他的亞舍拉〈迦南崇拜的女神,常以樹木表示〉。你們永不可對別的神跪拜;因為祂的名是忌妒的上主,祂是忌妒的神〈跪拜在當時迦南崇拜表示與神立約,以色列人已經與神立約,如同嫁給神當妻子,跪拜其他神就如同背著丈夫找其他男人〉。免得你對這地的居民立約,他們行淫跟隨他們的神,他們對他們的神獻祭,他對你呼叫,你就吃了他們的祭物,並且為你的兒子們娶他的女兒們,他的女兒們行淫跟隨她們的神,而你的兒子們行淫跟隨她們的神。

永不可為你製造鑄造的眾神。

你要遵守無酵節,七天你要吃我所吩咐你的無酵,這亞筆月月初屬指定的時間〈也可翻去指定的聚會〉,因為你是在這亞筆月月初從埃及出來。

所有子宮的頭生的是屬我的;你所有被想起的牲畜,牛和羊的頭生。驢的頭生你要用羊贖回,而如果你不贖回就要打斷牠的頸項。你所有兒子的頭生都要贖回。他們不空手出面在我的面前。【在當時迦南地的觀念,人與牲畜的第一胎生的,都是人與牲畜最精壯有力的時候生的,代表最有生命力,但迦南崇拜認為生命都是神所賜的,神用靈力創造賜與生命,相對也耗損靈力,所以迦南崇拜會把頭胎生的嬰兒與牲畜獻祭給神,讓崇拜的神回補靈力,並且祝福他們人與牲畜生育眾多,而神透過這個以色列人所知的崇拜儀式,轉變成要人拿出最好的牲畜當作禮物和感謝祭獻給神外,也與其他人分享豐收的喜悅,並且透過贖回的方式把人與無法供人食用卻可工作的驢贖回,教導人學習珍惜生命】

在麥子收割初熟果子的時候要為你慶祝七天節〈七七節〉;和一年的週期結束的收成節。

你所有的男丁在一年內他三次出現在這主人,上主─以色列的神的面前。我要從你面前占有眾國〈剝奪眾國的繼承權〉,擴張你的邊界。人必不貪圖你的土地。在你一年內三次上去朝見上主─你的神的時候。

你永不可殺我祭物的血在酵之上〈意思是在獻逾越節祭物時,所有的酵要先除盡燒掉〉。逾越節的祭物永不可過夜到早晨。

你的地首先〈最好〉的初熟果子,你帶到上主─你神的殿。你不可用牠母的奶煮小山羊。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把這些話寫下來給你,因為這些話是我與你和以色列立約的根據。他在那裡與上主四十天和四十夜,他沒有吃食物和喝水,祂〈這邊的他並沒有明指是摩西還是神把話寫在板子上,因為上文,有人認為這邊是指摩西,但也有人認為摩西是把這些教導抄錄下來,因為上文的內容已經超過十誡的內容,而板子上是寫十誡,所以版子上十誡應該還是神寫的〉將這約的話寫在兩塊版上。就是十誡。

在摩西他從西奈山下來的時候,在他從這山下來的時候,兩塊見證的版子在摩西的手裡,摩西他不知道他的臉皮在他(上主)和他說話的時候發光了。亞倫和所有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看哪,他的臉皮發光,他們就害怕靠近他。摩西招集他們,而亞倫和在會眾中的領袖回到他那,摩西對他們說話。在這樣之後所有以色列人他們靠近,他把在西乃山所有上主與他說的話命令他們。摩西從跟他們說話結束,他放置帕子在他的臉上。而在摩西進到上主面前去與祂說話時,他就除去帕子直到他出來,他出來,並他對以色列人講他被命令的,以色列人看摩西的臉,而摩西的臉皮發光。摩西用帕子放回他的臉上,直到他進去與祂說話。

問題思考:

1.從神在摩西面前經過宣告他的名時,你看見甚麼呢?

2.神的名有包含哪些意思呢?

3.神為何要提起祖先、兒子直到三四代的罪呢?這當中有甚麼意思呢?

4.神為何像摩西提醒不可與當地的居民立約呢?

5.從神提到偶像鑄造、節慶、頭生獻祭、初熟獻祭..這些內容,你看見甚麼呢?

6.摩西臉皮會發光代表甚麼意思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