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從安息日中不可點燃火的規定來看見背後神的教導與心意

Posted 星期一, 十月 22 2012 9:08 作者 黑熊

 

在研讀出埃及記35章時,看見其中一段內容:在安息日的時候,你們永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座位、位置〉點燃〈耗盡、移除〉火。

火在古代是很重要的,古代沒有像現在這樣方便,許多工作要有火才能做,而且許多工作只能在白天做如煮晚餐要在日落前煮完,不然晚上很難靠微弱的燈光煮飯,所以晚上不像現在有電燈那樣方便,可以繼續工作,所以在當時不點燃火源,就無法做許多工作,從這可以看見主要教導百姓安息日其中一個用意是人在六日工作後,要安排一天好好讓自己的身體和精神休息,這就是安息日不做工其中一個目的,也可從中看見神如同一個父親不願自己的孩子過度工作而損耗自己的精神和健康,所以定規要孩子遵守,使孩子在工作和休息之間平衡,身體和精神都健康。

然而除了不可點燃火外,還有不可耗盡與移除火這樣的教導,不是不可點燃火,怎麼又會說不可耗盡和移除火呢?這有兩個原因,在安息日的時候要準備兩天的糧食,因為安息日中間不可點火煮飯〈若是為了救命緣故可以〉,在準備兩天的糧食時,不僅準備自己家人的糧食,還會多準備周邊經濟困難的鄰舍與遠方來的旅客的糧食,接待他們來家裡吃飯,所以在這兩天的飲食中,要有所節制,不可隨己意耗盡準備好的糧食,總要為周邊經濟困難的鄰舍與遠方來的旅客著想,這就是不可耗盡其中一個意思!

另一個意思要與不可移除一起講,在之前有說在古代火是很重要的,而晚上不像我們這樣如此方便,如果晚上要去周邊一百公尺距離的鄰舍家裡,如果沒有月亮,是非常漆黑伸手不見五指,所以在晚上有燈光照亮,就成了晚上行走時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試想在當時有一個小城鎮,每戶人家整晚都點燈,對於受到邀約接待經濟困難的鄰舍以及遠方來的旅客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夜晚指標,如同一盞夜晚救命燈,讓他們在夜晚中知道往哪邊去可以讓生命獲得安全、飽足與休憩,所以在夜晚不可讓燈耗盡,也不可把燈移除,若是晚上有人敲門求助,為了救命的緣故要好好接待!

這就是安息日中不可點燃、耗盡、移除火背後所要教導的,也是神教導神百姓在安息日甚至日日如此行,這也是妥拉〈訓誨〉的核心 - 愛人如己最終的教導:在愛裡為他人著想,所以當我們在討論安息日是否要不要守,或是妥拉與恩典之間存廢,或是信心與行為的比較時,我們是否有看到這背後所要教導的核心,並且有行出來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