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一週:出埃及記 Exodus 33

Posted 星期四, 八月 16 2012 9:38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出埃及記 Exodus 33

妥拉進度:當你帶著 Weekly Torah Portion:"When you take "

Parashat Ki Tisa | כי תשא |

 

4. 命令離開西奈 The Command to Leave Sinai

上主對摩西說:你和你從埃及地帶上來的這百姓,從這你走上去,到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我要把它賜給你的後裔的這地去。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我驅逐迦南〈謙遜、地位低的,熱心的、商人〉人、亞摩利〈傳講人、傳訟者、山居者〉人、和赫〈驚慌、恐懼〉人、和比利洗〈村莊的居住者、搬動、移動〉、希未〈生命、帳篷村、村民、宣告〉人、和耶布斯〈踩踏、壓迫〉人,到那湧出奶與蜜之地。我不會在你們中間上去;因為你是硬著頸項〈頸項僵硬〉的百姓,以免我在路上消滅你們。【上面的迦南族群的名字排列可以看見神要把他們移出迦南地,並把以色列人移至迦南地,在亞述地國時期的君王經常把各地的百姓遷移出原來的住地,搬至其他地方,而亞述國王的用意是不讓非本族的人反抗帝國,而神的用意是把不在此地遵守神話語和心意的人移出迦南地,而願意遵守神話語與心意的人移進迦南地,這在其後以色列人違背神的訓誨,而被神移出迦南地,被擄去巴比倫成為巴比倫之囚的意思一樣】

這百姓他聽見這壞消息而自己哀哭,每個人他沒有放他的飾品在他身上〈這段是跟著後面的句子,這是同位語,後面是敘述神對摩西說要跟以色列人這樣說,前面是以色列人聽見這樣的話而自己哀哭痛悔來回應神,基本上前面的句子可以放在後面,而放在前面是要強調以色列人聽見這訊息時他們做了甚麼反應〉。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一個瞬間我就臨到你們中間並且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從你們身上取下你的飾品,並且我知道對你們做甚麼!從何烈山〈這次開始〉以色列人他們自己卸下〈自己拯救、自己恢復〉他們的飾品。【從這可以看見神雖然用嚴厲的話,但其用意是要百姓悔改,這跟亞當、該隱的情況一樣,在人犯錯後,神總是先給人機會,指出人犯錯的地方,讓人願意承認錯誤,並且悔改離罪,並且學習與成長,以後不再去犯,而百姓聽見神的勸告後,也即刻回應神,立刻憂傷痛悔,從這也可以看見當神願意給人機會認罪悔改時,就看人願不願意選擇認罪悔改,重新回到神的訓誨,按照神的心意去行】

摩西他拿這帳棚,並且他用它紮營〈或翻成他為祂紮營〉在營地外面,離營地有段距離, 他對祂稱為會幕,每一個是尋求上主的人,他就出去到營地外面的會幕那。當摩西他出去到這帳棚的時候,所有的百姓他們起來並各人站在他帳棚的入口,他們從摩西的背後注視,直到往這帳篷進去祂。當摩西是往這帳棚進去的時候,而這雲柱降下來,站立在這帳棚的入口,並祂與摩西說話。全體百姓看見這雲柱站立在帳棚入口,全體百姓就起來,各人他們在他的帳棚入口跪拜。上主他與摩西面對面講話,像一個人對他的朋友說話。並且他回到這營地那,而他的服事者─一個少年人〈僕人〉嫩〈後裔、魚〉的兒子約書亞〈上主是拯救〉他不從帳棚當中離開。

摩西對上主說:請祢看祢對我說:你要帶這百姓上去』, 而祢沒有使我知道祢差遣與我一起的。並且祢說:我藉著名字認識你,祢在我眼前找到恩惠〈或可翻成我喜悅你〉。現在,如果我懇求在祢眼中找到恩惠〈或可翻成如果你喜悅我〉,懇求使我知道祢的道路,而且我認識祢,為的是我在祢眼中找到恩惠並請祢看顧這國家是你的百姓。祂說:我的面將要去,我使你休息〈或翻我對你保持現狀、我對你繼續存在〉。他對祂說:祢的面若不去,請你暫時不要帶我們從這裡上去。那麼,它如何被知道我和你的百姓我在祢眼中找到恩惠〈或翻成蒙祢喜悅〉呢?豈不藉著祢與我們一起去,我和我的百姓從在地面上所有的百姓我們被分別出來〈可被辨識出來〉【從這可以看見摩西看重神與個人和百姓同在勝過進入迦南地,如果沒有神與所有人同在,就算可以進迦南地,也沒有意義】?

上主對摩西說:你所說的這件事,我也會做;因為你在我眼中找到恩惠,並且我藉著名字認識你。他 〈 摩西 〉 說:請使我看見你的榮耀,祂說:我要使我一切的良善美好在你的面上經過,並且在你面前我以上主的名宣告。我要施恩我就施恩,我要憐憫誰我就憐憫〈這邊的語法跟神向摩西宣示他的名的方式一樣〉。祂說:你不能去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他看見我並且他活著。上主說:這裡有地方與我一起,你要站立在磐石上。它出現在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要放置你在磐石洞裡,我的手掌遮蓋在你之上,直到我過去,然後我要收回我的手掌,而你看見我的背,但我的面不被看見。

問題思考:

1當神向摩西說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神自己卻不與百姓上去,神的用意是甚麼呢?

2當神要摩西跟百姓這樣說,百姓有甚麼回應呢?

3摩西在營地外搭帳篷,並且在帳篷裡與神面對面說話,神與摩西是甚麼關係呢?

4摩西向神要求請求神與百姓們一起去迦南地,為什麼呢?

5摩西為何想要看見神的榮耀呢?

6當摩西向神請求見到神的榮耀時,神如何回應他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來源: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