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一週:出埃及記 Exodus 30:11-38

Posted 星期五, 七月 13 2012 8:59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出埃及記 Exodus 30:11-38

妥拉進度:當你帶著 Weekly Torah Portion:"When you take "

Parashat Ki Tisa | כי תשא |

1. 半舍克勒給聖所 The Half Shekel for the Sanctuary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抬高以色列人的頭去數點他們,在數點他們的時候,他們各人他生命的贖金獻給上主、擊打〈瘟疫〉必不會在他們當中,這是經過〈走過、越過〉的每個在被數點的人們之上他們必須奉獻的:用聖所的舍客勒的半舍客勒;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這半舍客勒是奉獻〈舉祭、獻禮物〉給上主。經過的每個在被數點的人們,從二十歲和以上,都要奉獻〈舉祭、獻禮物〉給上主。富有的人不可增多,貧窮的也不可從半舍客勒減少。去獻給上主的奉獻〈舉祭、禮物〉在你們生命之上去贖罪,你要從與以色列人一起的〈財產〉拿這贖罪的銀子,你給〈支付〉它〈指贖罪的錢〉在會幕的工作〈服事、勞役〉之上〈無論是會幕內各樣服事所需要花用的錢,或是會幕有需要找工人需要修理建造,可以用這筆錢去支付〉,它是在上主面前對以色列人成為紀念,在你們生命之上成為贖罪〈遮蓋、贖回〉【當時迦南信仰認為生命來自所崇拜神明的靈力,所以常常會把第一胎出生的孩子透過火祭焚燒,獻給所崇拜的神明,恢復神明的靈力,並祈求神明祝福人可以更多生養與其他農畜產的豐盛祝福,這在以色列人的神所教導的訓誨中,被視為不尊重生命,所以神教導以色列人尊重生命,不可以把人獻上祭壇,而這贖金就是把人獻上祭壇的贖回金,而透過這贖金教導,讓人學習去感謝神賜與人生命,並且也把以色列人從埃及贖回,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奉獻給神的感恩祭】。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為清洗做銅的盆和祂的銅底座,並且你要安置它在會幕和祭的中間,你往那裡裝水。亞倫和從他而出的他的後裔們,他們要清洗他們的手和他們的腳。在他們進到會幕,他們用水清洗並且他們不會死亡。或是靠近到祭壇〈指香壇、香爐〉獻火祭〈食物〉焚香給上主的事奉,他們清洗他們的手和他們的腳並且他們不會死亡。祂對他們成為永遠的例律,對他和他他的後裔,直到他們的世代【放在會幕和銅祭壇之間的洗滌盆,表示神手所做的、腳所行的一切事情都是完全神聖、純淨無罪!而祭司進入聖所服事前,必須把手腳都洗乾淨,表示跟隨神的人所做的、所行的都要像神一樣完全神聖、純淨無罪,才能進入聖所朝見神,與神同住】。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在上等的香料中拿到你這:流質的沒藥五百、香肉桂它的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菖蒲二百五十、桂皮五百,用這聖所的舍客勒〈秤重〉、橄欖油一欣,你製作祂 - 聖所受膏油,用製作香料〈混合〉的工作調和膏油的香膏,祂成為聖所受膏油。你要用祂膏抹會幕和見證的約櫃,桌子與祂所有的器具,燈臺和祂的器具,並焚香祭壇、燔祭壇,和祂所有的器具、洗濯盆和祂的底座。你分別祂們為聖,並且祂[們成為至聖;在他們當中每個觸碰的人被分別為聖。你要膏抹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你分別他們為聖,成為屬我的祭司。你對以色列人說:這聖所受膏油成為屬我,成為你們的世代【聖膏油表示神那神聖純淨如同馨香的生命,而聖膏油所塗抹的一切人、物都成為神聖純淨,如同神一樣,而祭司必須用聖膏油膏抹,表示跟隨神的人因為神而神聖純淨,並且生命也必須活出與神一樣的神聖純淨,如同香氣四溢的香膏】。

祂不可被膏抹在人的身上〈指一般像香水用法一樣,不是用在祭司在聖所事奉的受膏,也不是君王受膏〉,你們不可用祂的比例做像祂一樣。 這是神聖的,祂對你們是聖物。他混合像祂〈指聖膏油〉的人,或他從祂放置在陌生人〈外人、外國人〉上面,從他的百姓中他被剪除〈切除〉。

上主對摩西說: 你要取香脂滴〈末藥滴〉香料、施喜列〈香爪的植物〉、白松香的香料;和純淨的乳香到你這,祂是一樣的分量。你要把製作做成香,用混合的工作的混合香料,被加了鹽〈被混合〉,清淨又神聖。你要把從祂而出磨成極細〈或翻成磨成灰〉,你從祂而出放置在我往那裡對你相會〈聚會〉的會幕內、見證前〈指約櫃〉。祂對你們是至聖的,你製做的這香,你們不可用祂的比例成分做給你們;祂對你們是神聖的,歸給上主。他製作像祂一樣,用祂去聞的人,從他的百姓他被剪除〈切除〉【這是金香爐所用的焚香,這焚香表示神的神聖純淨充滿整個聖所與至聖所!而且早晚都要焚香充滿整個聖所,這表示神無時無刻都是神聖純淨,而祭司要焚香充滿聖所,甚至大祭司進入到至聖所,必須要先焚香充滿至聖所,才能進到至聖所裡,表示跟隨神的人無時無刻都要像神一樣神聖純淨,並且從開始到最後都要保持像神一樣神聖純淨,才能見神的面】

問題思考:

1神要摩西數點以色列人是要做什麼呢?

2從獻生命的贖金中你看見什麼呢?

3洗滌盆為何要放在銅祭壇和會幕之間呢?

4從洗滌盆你看見什麼呢?

5從聖膏油製作你看見什麼呢?

6從焚香製作你看見什麼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來源: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引用至信望愛的照片 - 洗滌盆

聖膏油製作的內容物:http://m3.img.libdd.com/farm2/41/CE149116ACDF204E7BBF8243B2924729_416_624.JPEG

引用至以色列聖殿研究所 - 焚香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