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從會幕的金燈台認識在肉身中顯現、以馬內利的主

Posted 星期四, 六月 07 2012 9:02 作者 黑熊

從舊約許多描述的內容常常可以看見彌賽亞的影子,無論是預言,還是透過人預表,而舊約中在會幕與其中擺設的描述也可以看見彌賽亞的影子!並且新約福音書與作者如約翰福音也常用會幕和其中擺設來解釋其背後含意,現在我們透過會幕裡的金燈台來認識道成肉身、以馬內利的主!

金燈台是由一塊純金用錘打的方式把基座到燈枝,以及其中的裝飾造出來,其背後意思是這是指神是萬物起源的開始〈起初〉,而神本身是純淨沒有任何瑕疵,透過神純淨生命之光才開始產生萬物,萬物的起初根基、各樣分枝細節甚至開花結果生生不息都是從神而來的,另一方面也表示神是亞當〈人〉生命的起源,亞當〈人〉的生命是連結於神,並且全然順服於神的帶領,亞當〈人〉要經過神所賜的各樣考驗歷練,從中不斷選擇遵行神的道,才會被塑型出來,活出像神的光一樣的生命,並且所有錘出來的形象都是從一塊純金而出、全連結同一塊純金不分開,表示亞當〈人〉的生命從一開始要持續不斷連結於神,在神帶領下面臨各樣考驗,並且持續不斷選擇神的道,最終〈亞當〉人的生命如神的光一樣發光。

並且從燈的底座開始錘出主枝,並且主枝上會錘出第一個杏花裝飾,杏花的希伯來文字根也有站立、不眠不休勤勞守望的意思,表示神恆常發光守望,引導人行在祂的光中,而杏花在巴勒斯坦地是在一、二月的雨季開花,經常要面臨長時間的狂風暴雨,之後才會結果,所以也表示人強韌、被精焠過的生命,以至於生命能夠散發神美善生命之光!如同神恆常發光守望一樣,也在世上作光,而接近燈底座的杏花也被稱為公義之花,所以詩篇中常提到公義〈公平〉為神寶座的根基,這表示神是公義,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公義。

而從第一個杏花沿著主枝往上錘出第一個杏花果子,稱為良善果子,表示神是良善,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良善,這果子成為頭一對插枝的座,從這錘出兩個燈杈枝,杈枝上都有三個杏花,而最外圍的一對燈杈枝分別稱為智慧與知識之燈,表示神良善的知識與智慧,同時也表示跟隨神的人會擁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和知識帶領,才明白神的公義,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怎樣活出神的良善、秩序、正直。最上面則有像杏花果子的點燈口,裡面有燈芯可加上好橄欖油供點燈,這一對像杏花果子的燈口被稱為秩序與正直之果,表示神是秩序和正直,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秩序與正直。

從主枝第一個果子繼續錘打向上,會錘出主枝的第二朵杏花,稱為憐憫之花,表示神是憐憫,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憐憫,再往上錘打出第二個杏花果子,第二個果子稱為平安之果, 表示神是平安,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平安,並且也成為第二對杈枝的座,連結第二個杏花果子的兩根杈枝,稱為諮商〈勸告、輔導〉和能力之燈,表示神是諮商與能力,跟隨神的人有神的勸告輔導和能力帶領,明白神的憐憫,而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神的喜樂、忍耐、平安,其上面有像杏花果子的點燈口,被稱為喜樂和忍耐之果,表示神是喜樂和忍耐,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喜樂和忍耐。

繼續往上則錘出第三個杏花、稱為慈愛〈守 約〉之花,表示神是慈愛〈守約〉,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慈愛〈守約〉,而向上錘出第三個杏花果子,稱為愛之果,表示神是愛,跟隨神的人要活出神的愛,並且也成為第三對杈枝的座,連結第三個杏花果子的兩根杈枝,被稱為敬畏與認識之燈,表示神是需敬畏並可被認識,同時跟隨神的人也要認識並敬畏神,並且在日 常生活中活出神的慈愛〈守約〉、謙卑、忠誠,而其上面有像杏花果子的點燈口,稱為謙卑與忠誠之果!表示神是謙卑與忠誠,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謙卑與忠誠。

而繼續向上錘出第四個杏花,被稱為真理〈誠實〉之花,表示神是真理,而跟隨神的人也要活出神的真理,而向上錘出像杏花果子的點燈口,被稱為神的靈之果或是神同在之果,也就是以馬內利之果,而其他九個杏花果子,都是為了表示這主燈果子所包含的九種意思,所以保羅在加拉太書五章講到聖靈果子的九種特質,就是指金 燈台的杏花果子!

這也是七枝燈的主燈,因為被放在會幕西邊,所以被稱為西燈,也稱為世界之燈,表示神的靈與人同在,而跟隨神的人與神同在,行在神的光裡,合而為一,所以在約翰福音中主耶穌以金燈台說明“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着生命的光〈引用新漢語譯本〉。”而七枝燈同時被點亮,並同在一個燈座,表示神獨一完美的生命之光,而同時也表示跟隨神的人也需要連結於神,才能活出與神相同完美的生命之光。

所以從整個金燈台可以看見神本身的屬性以及跟隨神的亞當〈人〉所要活出來的屬神生命都在金燈台裡神人一體的意思,而當時的猶太人也因為認識這樣的教導,從金燈台認出主耶穌就是彌賽亞〈舊約中彌賽亞的各樣敘述非常的多,整個會幕與擺設都與彌賽亞有關,不僅僅是金燈台可以表示約翰所說的道成肉身,整個會幕都可以說明道成肉身〉就是而主耶穌來時,祂除了是世界之光,並與人同在以外,也確實活出跟隨神的人應當要活出的樣式!如同金燈台所蘊含的教導一樣,感謝神,在肉身中顯現,與我們同在,成為世界之光,照亮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並且也完全活出跟隨神的人完全樣式,完全無罪,而成了救贖我們的代罪羔羊,使我們在被贖之後,因主的幫助,也跟隨主耶穌的腳蹤,活出與神相稱的生命!所以從上面的金燈台描述與教導,你有看見在肉身顯現、以馬內利的彌賽亞主耶穌了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