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九週:出埃及記Exodus 25:1-30

Posted 星期一, 四月 23 2012 7:48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25:1-30 

上週周妥拉進度:帶奉獻 Weekly Torah Portion: "Heave offering "

Parashat Terumah | תרומה | 

1. 為會幕奉獻 Offerings for the Tabernacle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並且他們拿奉獻給我;從每一個他的心驅使他的人,你們要帶我的奉獻來。並且這個你們帶來的奉獻從你們的金、銀、銅,藍紫色、紫紅色、鮮紅色的紅色毛料〈毛線〉、亞麻、母山羊毛、染成紅色紅的公羊皮、獸皮和皂莢木,成為燈的油、成為受膏油的香脂和成為香味的香料,彩紋瑪瑙與可鑲嵌的寶石,成為以弗得和胸牌。他們為我製造聖所,而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像所有我使你看見的住所〈會幕〉和一切祂的器具模樣,你們要如此去製造。

他們製造皂莢木〈皂莢木是一種金合歡屬植物,是生長在溫帶的含羞草科喬木或灌木。是亞拉伯沙漠裡唯一大小足以用作木材的樹木。金合歡屬植物主要生長在瘠地,在沒有其他樹木生長的旱地上,仍能長得茂盛,在阿拉伯曠野一帶是非常重要珍貴並也是非常好的木材〉的一個櫃子,祂〈會把代名詞翻成〝祂〞,原因是再猶太人從摩西時期到現在都認為會幕是神的本體,不是建築物,所以會幕裡的所有各樣物品也都是神本體的一部份,並且也都代表神的屬性,所以後面關於會幕的所有代名詞都會翻成〝祂〞來表示屬神的部分〉的長二肘半,祂的寬一肘半,祂的高一肘半〈在各樣物品尺寸數字上都有神所要傳達的意思,把約櫃的尺寸轉換成希伯來文,會出現幾個希伯來文:כה如此、這樣,יה是神的短名稱,יהיה他是、他成為、他有、他做,נה出眾、卓越、顯赫、崇高、優秀,נוה美化、合宜恰當的、居住、舒適的地方、生活在...,נהה働哭、悲痛、悔恨,נהג帶領、引導、行為、品行,而約櫃本身是放置神與以色列人的婚約 - 十誡,也就是以色列人要去按照神的誡命和指示去活出來,並且上面有施恩座、赦罪座,所以神透過這些尺寸數字向以色列人傳達:按照神指示,人他如此做,他就是成為卓越出眾、崇高優秀,這是美好合宜的,並且就是與神同住,像是生活在神裡面,舒適的地方,若人沒有按照神指示去做,之後向神為自己所做的悲痛悔恨,神仍然會帶領引導他,去活出合神心意的行為和品行,這就是約櫃尺寸數字所要傳達的訊息〉。

你用純金覆蓋祂,從內部往外你覆蓋祂,你做金子飾邊環繞在祂之上。你要為祂鑄造四個金環﹝這金環有各樣數字的講法,在聖經上有一說是四個,有一說是八個,以四個來代表神四個屬性,也就是以西結書中所描述的輪子,和天使所反映的臉是一樣的意思:公義〈獅子〉、憐憫〈公牛〉、真理〈老鷹〉、慈愛〈人〉﹞,你放置在祂的四腳上;兩個環在祂的第一個側邊,兩個環在祂的第二個側邊。你要做兩根皂莢木的槓子,你用金子覆蓋它們。你使兩根槓子進來在約櫃側邊旁的環當中,用它們去抬起約櫃。這兩根槓子要在約櫃的環當中,祂不可從祂挪去〈拿走〉。我所賜給你的證言〈見證〉你要放到約櫃裡。

你要製做純金的赦罪座,祂的長二肘半,祂的寬一肘半〈赦罪座的尺寸轉換成希伯來文,會出現希伯來文為:כה如此、這樣,יה是神的短名稱,而赦罪座有四個意思:和好、撫慰、平息、補償,,所以赦罪座的尺寸數字傳達:神如此赦罪,這樣與人和好,使神撫慰、平息、獲得補償,所以赦罪座是神與人和好的象徵〉。你要用金子製做兩個基路伯〈天使〉,從赦罪座兩端你製作它們成錘打的作品。你要從這端製作一個基路伯,並從那端一個基路伯,你們要從這赦罪座製作兩個基路伯在祂的兩端之上。基路伯兩個翅膀他們要去往上攤開,用它們的翅膀遮蓋〈覆蓋〉赦罪座。它們的臉要彼此相對〈彼此相對有來到神面前坦然與神面對面的意思,並且也有公平公義的意思,所以赦罪座的基路伯要傳達神是公平公義,來到神面前要坦然與神面對面〉,基路伯的臉要朝著赦罪座〈表示人來到神面前也要朝向赦罪座,向神認罪悔改,才能蒙神赦罪〉。你放置赦罪座在約櫃頂端的上面,並且把我所賜給你的證言放置到約櫃。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聚會〉,並且我要從證言的約櫃上的赦罪座上面二個基路伯中間告訴你,所有我吩咐你關於以色列人。

你要製作皂莢木的桌子,祂的長二肘,祂的寬一肘,祂的高一肘半〈陳設餅桌的尺寸數字轉換成希伯來文成為:בוא來,באה進入、入口、通道,יה神的短名稱,אביה上主是我父親,יהב給予,מה什麼〝與嗎哪一樣的意思〞、何等、任何事物,而陳設餅桌是放置盤子、空的器皿、寬口瓶、祭祀用的碗或杯,最重要是放陳設餅,而陳設餅代表神的話,所以從整個意思來為:透過神的話來到進入入口到神這,上主就是我父親、祂給予任何事物〉。你以純金包覆祂,你為祂的四圍做金飾邊,你要為祂的四圍做一掌寬的邊界〈框架〉,並你為祂的邊界四圍做金飾邊,你要為祂做四個金環〈與上面金環解釋一樣的意思〉,你安置環在祂四隻腳的四個邊緣上。這環祂是去靠在邊界旁邊,成為兩隻槓子插座去抬這桌子〈筵席〉。

你要用皂莢木做兩隻槓子,你用金子包覆祂們,你用祂們抬桌子〈這邊與上面抬約櫃的意思一樣〉。你要做祂的麵包容器〈有三種容器,像盤子一樣,一個是放生麵團,一個是放正要去烤的生麵團,一個是放已經烤好的麵包〉,和祂的香碗〈一種放置乳香的容器,可能是放在已經烤過的麵包之間的中間,也可能放在已經烤過的麵包最頂端〉,和祂的邊架〈一種中空的邊框容器,而功能是放置在已經烤過的麵包側邊,預防麵包崩碎散落一地,或是預防麵包掉下來,這也有可能是盛酒或水的壺〉,並祂被設置〈鑄造〉在它們〈指麵包〉之中的半管〈一種管子被切一邊的用具,功能放置在麵包之間讓空氣可以在麵包之間流通,並且可以支撐麵包的擺放,這也有可能是一種可以盛酒的杯子〉,你用純金製造祂們。你要放置陳設餅在桌上,經常在我面前〈陳設餅又稱為臉餅、神之面餅,在當時猶太人觀念,這餅表示神的話,吃神之面餅表示吃神的話,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活出神的話,就是時常與神面對面坐在神的筵席裡〉。

問題思考:

1、神為什麼要以色列人奉獻建會幕呢?

2、神為何要用會幕與以色列人同住呢?

3、從約櫃尺寸你看見什麼呢?

4、從約櫃的金環你看見什麼呢?

5、從赦罪座與上面的天使你看見什麼呢?

6、從約櫃裝的內容物你看見什麼呢?

7、從陳設餅桌的尺寸你看見什麼呢?

8、從陳設餅的金環、桌上的器具與陳設餅你看見什麼呢?

9、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