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日常生活中的獻祭

Posted 星期六, 四月 07 2012 23:36 作者 黑熊

燔祭

燔祭,又稱為火祭,希伯來文為Olah,原意為上升的意思,代表​祭物在焚燒時有煙、有香氣上升,為神所悅納的,所以在獻祭的祭物必須​整個被獻到銅祭壇上, 被火焚燒,而燔祭是所有獻祭的基礎,並且​不管百姓有沒有來獻祭,祭司必須讓燔祭持續不斷進行下去,​每天的早上與傍晚都要獻祭,除了祭物要完全的獻上焚燒成馨香​給神外,銅祭壇的火也代表將祭物完全焚燒,直燒到沒有任何的渣,​這樣所焚燒的馨香才是神所喜悅的。

所以有兩個部份表示:

1. 人完全 ​的獻上與順服。

2. 神的火煉淨人,使人的生命所散發出來的馨香是​神所喜悅的,所以燔祭所代表的意思是全然獻上、全然的順服,也代​表神的火將人完全煉淨。

所以我們在新約看見主耶穌所活出來的生命是全然獻上​與順服神,甚至順服至死,並將自己全然獻上為祭,而保羅​也勉勵我們要將自己如獻火祭般將自己全然獻給神,完全的​順服,也讓神的火來煉淨,如同金子被火煉,渣都被火煉出​來,成為精煉的金子,所以我們現在還需要獻燔祭嗎?的確​是需要,而神所喜悅的燔祭,就是全然的獻上與順服神。

所​以我們要時時藉著聖靈將自己全然的獻上與順服,跟隨神的​帶領,活出神的道,並且被神的火煉淨成無疵無暇外,成為無​疵無暇的馨香獻上給神,蒙神悅納,這就是神所喜悅的燔祭​Olah。

羅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素祭

素祭,希伯來文為Minchah,原意是禮物,意思是為了要感謝​與頌讚〈tribute,在古代君王時代,人民獻上禮物頌讚君王,說明在君王底下當百姓的美好,這就是頌讚的意思,​中文常翻成讚美〉神,獻上禮物來感謝與頌讚神,而所獻的祭物是用​油調過無酵餅,並且也加入一些鹽,無酵表示 人無罪潔淨,用油調和​的餅不會過於乾硬,並且比較會散發出香味,代表人的生命如餅,好入​口並且吃也聞的到馨香,內在與外在都散發出馨香,鹽代表神永不敗​壞的約,也代表神新鮮活潑的話語,並且祭物在獻祭之後被聖化,​代表人神聖的生命。

這表示獻祭的人本身也要無罪潔淨,在生命​裡有神永不敗壞並新鮮活潑的道,而內外在都散發出活出神話語的​馨香,並被神帶領之下,活出神聖的生命,所以在新約中說過在日​常生活中要以感謝和頌讚為祭獻上,並要活​出無罪潔淨,生命裡有神永不敗壞並新鮮活潑的道,而內外在都​散發出神話語的馨香,在神帶領之下活出神聖的生命,這才是​神所喜悅的素祭。

而素祭本身是獻無酵餅,無酵餅的獻祭在獻祭條例中是最便​宜,價格最低,所以在獻祭條例中經常是窮人或是外​出不方便之人所獻的祭,雖然獻祭的物品價格很低廉,但實是代表人人都可以獻祭,並且不管方不方便都可以獻上為祭​,素祭本身也給祭司們吃,除了代表神悅納外,也代表​神樂於與人分享,並表示獻祭之人平日有看顧有生活需要的人,所以素祭除了祭司外,潔淨之人若沒有東西吃也可​以吃素祭,所以素祭也是在行善捐輸之祭其中一個。

來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平安祭

平安祭,希伯來文為Shelamim,原意是平安Shalom,平安Shalom的意思有:

1. 沒有疏忽的、安然無恙的、未受罰的

2. 完整的、完全的

3. 維持和睦、和某人來往和睦友善

4. 修復 

5. 償還 

6. 報應

平安祭的祭物是所有的祭當中,唯一沒有太多規定的,祭物無論是公母都可以獻,代表無論男女都可以與神團契相交,而平安祭除了獻祭物外,也跟贖罪祭是一樣也要把腰子kilyah〈可翻成肺腑,腎臟在古希伯來人的觀念,是掌管思想、感情、良知的地方,人若願意以耶和華為神,就要把思想、感情、良知、都交給神作主。把腎臟獻給神〉獻給神,並且把腰部〈原意也有包含愚笨或是信心、指望的意思〉兩側的脂油〈代表上好的意思〉連同肝〈代表內臟qereb,有思考及情緒 的中心與機能的意思〉上的網一並取下,然後連同祭肉放在銅祭壇上做火祭焚燒成馨香,代表對神的感恩並與神團契、相交。

平安祭獻祭有兩種:

若是為感謝獻平安祭,則要另外做無酵餅如同素祭的作法與平安祭的祭物一同獻上,而獻祭的祭物胸歸大祭司〈搖祭〉、右腿歸獻祭的祭司〈舉祭〉,獻祭的餅要當舉祭歸給撒平安祭物血的祭司,這代表向神感恩與相交,當天祭司與獻祭之人在會幕門口吃完祭物,不可留到隔天,這代表人與人之間在神裡面團契、相交,彼此相愛。

若是為還願〈誓言完成〉、或是甘心獻的,其餘部份〈要在當日吃、剩下的可以在第二天吃〉;到第三天,要用火焚燒所剩下的祭肉,無論是為感謝或是為還願、或是甘心獻的,潔淨之人無論是祭司或是獻祭之人都要來吃,而為還願、或是甘心獻所獻的祭物可以邀請民中潔淨但窮困的人一起來吃,一同在神面前相愛,並與需要照顧的人也一同在神面前歡慶,代表在神裡面人與人之間的團契、相交是彼此相愛看顧的,如同神與我們團契也看顧我們每個人,在神裡面一同得享平安。

所以我們可以從平安祭看見,無論男女都要用全人全心與神團契相交,並與神團契相交的人〈如獻祭之人〉也要好好活出無罪潔淨,生命裡有神永不敗壞並新鮮活潑的道,而且內外在都散發出神話語的馨香,在神的團契相交下、被神帶領之下活出神聖的生命,而且我們也在神裡面彼此團契相交,彼此相愛看顧,神的平安與愛常在我們當中。

所以在新約當中經常看見與神以及弟兄姊妹團契、相交,彼此相愛、共享,每個人都在聖靈裡行走,一起攜手在聖靈裡與神同行,活出無罪潔淨,而生命裡有神永不敗壞並新鮮活潑的道,而且內外在都散發出活出神話語的馨香,在神的團契相交下也被神帶領之下活出神聖的生命,我們也在神裡面彼此團契相交,並且彼此相愛看顧,神的平安與愛常在我們當中,這就是神所喜悅的平安祭Shelamim。

從平安祭也可以看見看顧需要的人,而去幫助供應他們,所以平安祭也是行善捐輸之祭中的一環,平安祭時常在初代教會的愛宴與撥餅看見,大家一起用餐彼此相愛照顧,與神團契相交也在神裡面彼此團契相交,彼此相愛照顧。

所以團契相交並不是一群人聚在一起,相聚一個時間就好,然後分開互不關心,各自回到自己的象牙塔裡,而是真實在生活中彼此相愛關心,彼此看顧,然而當我們行出神的道去做合神心意的事時,這就是在神的裡面與神團契相交,也就是主耶穌所說的當在聖靈與真理裡敬拜天父,所以我們可以好好思想平安祭所教導我們的,並倚靠神活出真道。

約一 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贖罪贖愆祭

贖罪贖愆祭在希伯來原文與猶太文化裡是同一個祭,不是分開的兩個祭,因為這兩個祭有相關聯,但先分開解釋,方便人更清楚明白。

贖罪祭,又稱為挽回祭,希伯來文是Chattat,原意是罪、人從罪回轉、挽回,而字根原意是犯罪、從不潔中得潔淨、獻贖罪祭,代表人獻上祭物,向神認罪悔改,所獻上的祭物承擔自己所犯的罪,流血犧牲生命獻上,代替人承擔罪的懲罰,使獻祭的人罪被神赦免,用意是教導人明白若犯罪的嚴重性,若犯罪悔改是要用祭物生命流血的代價來代替獻祭人的處罰,罪才能得赦免,提醒神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按照神的心意去行,時時省察自己的心思意念、話語、行為,獻贖罪祭時要把祭物的所有脂肪、兩個腎臟、肝葉最肥的部分〈獻羊要加上肥尾巴〉拿到銅祭壇燒掉,代表自己是從良心自省,向神認罪悔改,並且為罪撕裂心腸,憂傷痛悔,燒掉與祭物的血抹在祭壇的四個角,其餘的血倒在銅祭壇的根基下面,代表神的赦罪抹去、良心被潔淨,這說明了只要像神認罪悔改,下定決心從此不再犯,神都願意施慈愛赦罪, 並與人和好,恢復關係。

而贖罪祭有分全體與個人,全體有分祭司與全體神百姓,祭司犯罪,就算是一人,也代表全體百姓犯罪,所以獻祭方式與全體百姓相同,除了拿祭物的所有脂肪、兩個腎臟、肝葉最肥的部分〈獻羊要加上肥尾巴〉拿到銅祭壇燒掉外,還要把祭物的血拿到會幕,對著聖所的幔子彈血七次,又將血抹在會幕內香壇的角上,並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根基上。並且把祭物餘下的皮、肉、頭、腿、臟、腑、糞都拿到營外潔淨之地、倒灰的地方,用火燒在柴上,肉不可以吃,必須焚燒掉,這代表全體人員的赦罪與潔淨。

而官長與百姓犯罪時,祭物的所有脂肪、兩個腎臟、肝葉最肥的部分〈獻羊要加上肥尾巴〉拿到銅祭壇燒掉,將血抹在銅祭壇的角上,並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根基上,剩餘的祭肉歸給祭司,由祭司在會幕門口將祭肉吃掉,其餘的人不可吃,這表示個人的罪行神赦罪潔淨,祭司代替神將祭肉吃掉表示神消滅與背負〈有赦罪之意〉人的罪,祭牲的血碰到的衣服要在聖處洗淨。煮祭物的瓦器要打碎、銅器要擦磨、涮淨,代表赦罪潔淨後要過一個神聖的生活,不再沾染罪〈這是祭司做的事,但祭司做的時候百姓會看見,帶給百姓一個教育〉。

贖愆祭,又稱為贖過、補償祭,也稱為贖價祭,希伯來文為Asham,原意是罪咎、犯法,這跟贖罪祭的罪意思有些不同,這裡罪的意思比方有人動了私慾,侵占別人的東西,或是原本是證人卻不願意出來作證說明導致當事人受損害,這就是Asham的意思,所以這邊的意思有犯了這罪要償還的意思,並且也有欠了神的罪債之意,從這祭也教導百姓在犯罪中所造成的損害,需要拿出誠意做補償,使人損失被補償,並有額外多的補償,使對方心舒暢,並兩方和好,獻祭的方式跟個人獻贖罪祭一樣,而祭司要證明獻祭者已經獻補償祭了,祭物歸給祭司。

所以從贖罪贖愆祭可以看見,主約書亞為我們獻上自己被釘在十架上,除了流血為我們做了挽回祭,被神潔淨赦罪,並且成為我們的贖價,使神的心意滿足舒暢,也免除了我們的罪債,使我們重新成為自由人,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 女,然而透過這獻祭神也教導百姓,要時時自省自己的心思意念、話語、行為,若有不合神心意就回轉向神悔改,下定決心不再犯,活出神聖的生活,並且在人與人之間,若因犯罪導致身心、物質受損害,除了去與人道歉外,也要好好賠償身心、物質的損害,顯示自己道歉與和好的誠意,也讓對方心舒暢,人與人之間再次和 好,以合乎神平安的心意,就如同馬太福音裡說:若要去向神獻禮物時,若想起哪裡得罪弟兄,先去與弟兄和好,再來向神獻禮物,這就是從贖罪贖愆祭教導來的,所以從贖罪贖愆祭的教導我們可以看見神對人的各樣心意,而在祭司得著祭肉部分,也可以看見祭司日常生活供應來源〈這也可以看為為人與神和好的工價,另有幫助人重新得生命之意,也就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說的: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可以看見在贖罪贖愆祭的某些教導上,也說明要行善捐輸幫助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時常儆醒並自省自己的心思意念、話語、行為,時常與神同行,與神保持平安和好的關係,並且也與人保持平安和好的關係,若有犯罪就好好面對負責,下決心改正,並且負起責任補償別人的損失,與人在神的平安中和好,與神和人的關係修復,這就是神所喜悅的贖罪贖愆祭Chattat&Asham。

太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