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七週:Exodus出埃及記 19

Posted 星期三, 三月 21 2012 8:45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19

本周妥拉進度:葉忒羅 Weekly Torah Portion:"Jethro "

Parashat Yitro | יתרו |

2.以色列人抵達西奈山 The Israelites Reach Mount Sinai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之後,第三個新月〈指希伯來曆西彎月一到三號,月朔的時候,這個時間通常都接近五旬節〉,就在那一天,他們來到西奈〈多刺的〉的曠野。他們從利非訂啟程,並且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曠野紮營;以色列在這山的前面〈對面〉那裡紮營。摩西上去到神那裡,上主從山上叫他:你要對雅各家這樣說,要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已經看見我對埃及人所做的事,並且我將背負〈這字也有赦罪〉你們在老鷹的翅膀上〈老鷹會背著小鷹高飛,並到一些目的地,甚至在小鷹羽毛長成時,老鷹會背小鷹去高空學習飛翔,這邊拿來比喻神好像老鷹背負小鷹一樣,一路照顧以色列人,並且訓練以色列人,使以色列人成長〉,我帶你們來到我這〈這裡也有像新郎要帶新娘到他的住所去舉行婚禮並且同住的意思〉。

現在你們若確實聽從我的話,並遵守我的約,你們就從萬民中成為屬我的產業〈珍寶〉,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屬我成為祭司的國度和神聖的人民。你對以色列人講這些話。〈這邊可以看見四段平行同位句: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成為屬我的珍寶,成為屬我的祭司國度和神聖人民,而珍寶的意思也有父親視兒女、新郎視新娘為生命中的最愛,最珍貴的寶藏一樣,所以從這可以看見當百姓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約,就是神心中的珍寶,並且成為也成為神國度中屬神的祭司和神聖的百姓,而且從這裡也可以看見摩西就像一個陪伴新郎的好友,跑去跟新娘吹號說新郎要迎娶了,要新娘和陪伴新娘的人趕快準備好!〉

摩西來並召集這百姓的長老,將上主所命令他的這些話放置〈指派、設立〉在他們面前。百姓都一起回答〈作證〉,他們說:上主講的,我們做〈結果後來以色列人所回應的,沒有做多少,也證明自己沒有像所說的去做到〉。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對上主報告。上主對摩西說:看哪,我要在神顯現雲彩的密雲中臨到你那,為了讓這百姓在我的話與你一起的時候可以聽見,並且也可以永遠信你了。摩西將百姓的話對上主報告。上主對摩西說:你到百姓那裡去,你使他們今天明天遵守為聖〈保持神聖、使成聖〉,並且他們洗淨外衣〈潔淨的意思〉。到第三天他們要被預備〈堅立、受正確的指導、被正確的固定、不變的〉好了,因為第三天上主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

你要在這百姓四周設定範圍,說:你們要謹慎遵守:上山裡去、觸摸它的邊緣;凡沾染的人〈指沒有按照神的命令去成聖自潔〉在這山裡的,必要被治死。不可用手摸它,必被丟石頭打死,或被箭射死;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在這羊角發出聲音的時候,他們才可到上山來〈這跟會幕條例一樣,來到會幕時,百姓必須成聖自潔來到會幕前,不能用手觸摸會幕,並且按照神所教導的來到銅祭壇前〉,摩西從這山下去到百姓那裡,他使這百姓遵守為聖,並且他們就洗淨外衣。他對百姓說:到第三天要被預備好了。暫時不可親近妻子。到了第三天在早上的時候,在這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很多的雲,並且角聲非常強大,在營中所有的百姓他們顫兢害怕。摩西使百姓從營中出去迎接神,他們都站在山的低處。西乃山當上主在火中降於它上面,它所有表面在冒煙。它的煙上騰,如燒窯的煙一樣,全山震動的非常利害。角聲行進並且非常強大,摩西就說話,上帝在聲音中回應他。

上主降臨在西奈山的山頂上。上主召摩西到山頂去,摩西就上去。上主對摩西說:你下去警告〈告誡、提醒、做見證〉百姓,免得他們闖入〈撕裂、破壞,有破壞約定、訓誨的意思〉到上主這去觀看,有多人他從他們中倒下,並且靠近上主的祭司也要自潔,免得上主擊殺〈撕裂〉他們。摩西對上主說:百姓不能上到西奈山,因為你已經告誡我們說:要設立關於這山的範圍,你讓他保持聖潔。上主對他說:走下去吧,你要上來,亞倫要跟你一起;只是祭司和百姓暫時不可闖入上來到上主那裡,免得祂擊殺他們〈因為上主暫時還沒要其他人上來,前面有說等到羊角發出聲音,按照神的教導才能上山,這在後面會看見〉。於是摩西下到百姓那裡告訴他們。

問題思考:

1以色列人到西奈山紮營時,神要摩西對百姓說什麼呢?

2神像老鷹把百姓背在祂上面,這是什麼意思呢?

3要如何才成為神眼中的珍寶、尊貴的祭司、神聖的百姓呢?

4摩西去跟百姓說時,是什麼身分去說呢?

5這是否像婚禮前的預備呢?

6在神降臨西奈山前,神要摩西和百姓設立怎樣的界線呢?

7到山上時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看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