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七週:Exodus出埃及記 18

Posted 星期二, 三月 20 2012 8:37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18

本周妥拉進度:葉忒羅 Weekly Torah Portion:"Jethro "

Parashat Yitro | יתרו |

1. 葉忒羅的建議 Jethro's Advice

米甸祭司葉忒羅 - 摩西的岳父聽見神為摩西和祂的百姓以色列所做的一切事,就是上主使以色列從埃及出來,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便帶著西坡拉,摩西的妻子,在摩西送她回去之後〈這句很難確定西坡拉甚麼時候被送回去,可能是在去埃及之前,西波拉為兒子割禮,拿兒子包皮碰摩西之後,也有可能是出了埃及之後,西坡拉在某個停留地點被送回去〉,和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外族人〉,因為摩西說:我在外邦地成了寄居的;一個名叫以利以謝〈我神是幫助〉,因為:我父親的神幫助我,從法老的刀拯救我〈從摩西為兒子取名可以看見摩西沒有因為在米甸娶妻生子,就認為那裏是安居,並且他記得他一直受到神的幫助〉。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他的兒子們和他的妻子到曠野,來到摩西安營在神的山那裡〈這時摩西他們都還在利非訂,從這樣的描述可以看見從進入汛曠野之後,西乃山是一大片尖禿的山群,這一片山群被通稱為神的山〉。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他和你的妻子和與她在一起的她的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裡〈這是有人通知摩西,他的岳父和妻兒來了〉。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這不是崇拜儀式,而是表示對長輩或是尊貴者的尊重〉,與他親嘴,各人彼此問候健康安樂,就往帳棚去。摩西為他的岳父講述上主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做的一切事、在路上他們所遭遇的一切艱難〈挫敗、疲勞,也可以翻成在路上這一切挫敗它找到他們〉,並且上主搭救他們,葉忒羅在上主對以色列做的一切美事上歡喜快樂,就是祂從埃及人的手拯救他們,葉忒羅說:上主是被稱頌的,因祂從埃及人的手和法老的手救了你們,因祂從埃及的權勢下拯救這百姓。我現在知道,上主比所有神都偉大。在他們向他們行事傲慢的事上〈指埃及人對以色列人所有的折磨苦待〉。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取了燔祭和祭物獻給神。亞倫來到並以色列的眾長老,與摩西的岳父一起在神面前吃飯〈這是平安祭,獻祭完,祭司和百姓在神面前吃喝〉。到了第二天,摩西坐著去治理審判這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旁邊〈也可以翻成這百姓從早到晚他站著並靠近摩西,表示非常多人來到摩西面前斷定是非〉。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對百姓所做的那一切事,就說:你現在對百姓做的這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正獨自坐著,所有這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旁邊呢?摩西對岳父說:因這百姓來到我這裡求問神〈從這可以看見當時的人常來到領袖君王或是祭司面前求問審斷是非,在所羅門的時候也曾這樣做,為了兩個婦女搶奪一個兒子審斷是非〉。他們有事時就來到我這,我在個人和他的鄰舍之間斷定是非;並且我宣告神的法令和訓誨。

摩西的岳父對他說:你做的這件事不好,你和與你在一起的這百姓都極度疲憊;因為這事對你太沉重,你獨自一人無法辦它,現在你要聽從我的話。我建議你,願神與你同在。你要為百姓到神面前,你帶這些事情近來到神那;並且你教導他們這法令和訓誨,你對他們宣告他們應行在當中的道路,他們應做的這工作;你要從所有百姓中看見有能力、敬畏神的人,誠實忠心、恨惡不義之財的人,你設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他們〈從這可以看見被選出來服事百姓的人條件是有能力、敬畏神、誠實忠心、恨惡不義之財這四個條件〉,並且他們在每個時間審斷百姓, 所有大事他們要帶到你這來,所有小事他們審斷它們。從你之上減輕,並他們與你一起承擔。如果你這樣做並且神祂吩咐你,你就能站立,這每個百姓也在平安中來到他地方上〈意思是百姓可以在他的所在地找被摩西設立的人審斷事情,也不需要常跑到摩西面前,以至於大家疲憊〉。

而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做了一切他所說的。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任命他們為管理百姓的首領,有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困難的案件它們帶到摩西那裡,各樣小事他們審斷它們。摩西送走他的岳父,他就往他的地去了〈在摩西的時代,已經有些大型國家出現如埃及、亞述,而千夫長、百夫長這是當時軍隊統領的劃分制度,由於以色列也被看作為軍隊,所以透過這樣軍隊編制,讓團隊可以學習到神的法令與訓誨,並且被整合成為有共同目標思想的團隊,也有利於摩西帶領百姓,不過可惜的事,摩西挑選這些人時,只看見描述有能力,但沒看見敬畏神、誠實忠心、恨惡不義之財這些條件,結果中途這些領袖有些人反對摩西而造反,造成整個以色列極大的損失。〉。

問題思考:

1、摩西迎接岳父時為何要下拜呢?

2、葉忒羅聽見摩西講述神的一切作為後,他做的什麼事呢?

3、隔天摩西在為百姓斷定是非時,他的岳父問他什麼呢?

4、摩西怎樣回答岳父呢?

5、葉忒羅給摩西什麼建議呢?

6、摩西是否有接納建議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