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五週:Exodus出埃及記 12:37-13:16

Posted 星期二, 三月 06 2012 8:42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12:37-13:16

本周妥拉進度:你來 Weekly Torah Portion:You come

Parashat Bo

3. 以色列人出埃及Israel go out from Egpyt

以色列人從蘭塞〈太陽之子〉起行,往疏割〈棚子,與住棚節是一樣的字根〉去;除了婦幼以外,步行〈步兵〉的男人〈勇士〉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混雜的人〈這些混雜的人有埃及人以及其他住在埃及的外邦人,這些人與希伯來人一起出埃及去應許之地,但這些人也與希伯來人在曠野吵鬧,一同試探神,抱怨沒有食物,或是食物不像埃及吃的那樣,吵著回埃及就是這些加入希伯來人行列的外邦人與埃及人〉,和非常多的羊群和牛群,與他們一同上去。他們從埃及帶出來的生麵團烤成無酵餅,沒有發酵;因為他們從埃及被趕離,不能耽延,也沒有為他們製作食物〈沒有發酵的麵團可以保存很久,可以在旅途中食用,也不太會耽擱行程〉。並以色列人住埃及的居住有四百三十年。

到了四百三十年結束,就是到了這同一天,上主所有的軍隊他們從埃及地出來。這夜是被上主保守的夜,因為他領他們出了埃及地,這是所有以色列人到世世代代要向上主守的這一夜〈這段同時也可以翻成〝它這一夜從以色列人到世世代代被上主保守,所以是雙意詞句,以色列人世代向神守這一夜,而神也對以色列人在這一夜保守〉。

上主對摩西、亞倫說:這是逾越節的條例,外邦人〈指尚未受過割禮的人〉都不可吃牠。但各人用銀子買的奴僕,你給他行過割禮,那時他就可以吃牠,寄居的和雇工都不可吃牠,要在一個房子裡吃;不可使一點肉從房子裡帶出外頭去。骨頭你們不可折斷它。以色列全會眾都要守它。並且若有與你一起居住的寄居者,願向雅威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那時才可靠近並遵守,他成為像這地的本地人一樣;但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吃牠。〈這從猶太會堂舉辦的逾越節是否讓外邦人參加就可以知道了,猶太人會讓外邦人參加逾越節晚餐,只要是願意守節並罪從心裡割除去遵行神的道,所以每年在台灣的猶太會堂常在喜來登飯店舉辦逾越節晚餐,很多外邦人去參加與猶太拉比一起守節紀念神的作為,這段意思是肉不能隨便給不守節、罪尚未從心裡割除、不想遵行神的道的外邦人吃,加上逾越節吃肉是要在家裡吃,當時外邦人吃飯是在家門口外面或是帳篷外面吃,所以這邊主要是說明不能當作一般的肉隨便給人吃,而這是神聖的肉,要在家裡面吃,並且家人一起吃,不留到早上,強調在家裡吃表示兒子是在家裡與父親同享筵席,而不是世界的奴隸在家外面吃,這與聖殿獻祭條例祭肉的食用一樣的意思〉

對本地人和居住在你們中間的寄居者成為一個教導〈訓誨〉。所有的以色列人就照雅威吩咐摩西、亞倫的做了,他們如此去做〈當時出埃及的人有非希伯來人,所以在離開之前要先說明一些教導,讓外邦人與希伯來人之間知道怎樣相處,卻又不被外邦人的文化習俗所影響〉。在這同一日,上主使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率領〈掌管〉他們的軍隊,上主曉諭摩西說:要把頭生的分別為聖奉獻給我;在以色列裡凡頭胎生的,在人在牲畜當中,他都歸我的〈在當時的迦南與中東觀念,所有生命都是從神靈而來的,然而神靈在創造生命時會耗損神力,所以當時的迦南與中東的崇拜習俗有將自己與牲畜的頭生子獻給神靈,讓頭生子的生命回到神靈那,補充神靈的神力,並祝福人與牲畜生養眾多,接下來生出的第二胎,才成為屬人和牲畜的長子,然而神用當時希伯來人所知道的觀念習俗,賦予新的意義與教導,在後面會解釋這意義與教導,並哪裡與迦南人的觀念不同〉。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你們從埃及奴隸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上主用手的大能使你們從這裡出來。有酵的東西不可吃。你們出來的這日在亞筆〈春天,在被擄歸回後被稱為尼散月〉月,你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七日屬上主的節期〈筵席,所以所有人要向上主守節〉。這七日要吃無酵的,不可見屬你有酵的餅,也不可見屬你的酵母。在你四境之內,在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為了上主在我從埃及出去的時候祂對我所行的這事。它在你手上成為記號,在你兩眼之間成為紀念,為了上主的訓誨它在你口中,因為上主用手的大能使你從埃及出來。所以你要遵守這例律去指定的節期,年復一年。上主要照祂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到迦南人之地,把它賜給你。

你所有穿越子宮頭生子,並你的牲畜中頭生子的歸給上主;公的都要歸給上主。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你若不代贖,就要打折牠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人你要代贖。未來,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上主用手的大能使我們從埃及奴隸之家出來。那時法老固執,不肯放我們走,上主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從人的長子到牲畜中頭生子,都殺了。因此,我把所有首先穿過子宮的,公的獻祭給上主,並且所有頭生的兒子我都代贖。這成為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兩眼之間成為記號,因為上主用手的大能使我們從埃及出來〈以色列人獻長子給神與迦南人意義不同,除了紀念神救贖以色列這個頭生子,讓以色列從埃及地領出來,並且因為神擊殺埃及所有頭生子,以色列的頭生子也成為埃及頭生子的救贖贖價,因為以色列人能出埃及是因為埃及所有頭生子被擊殺流血,使得以色列民被救贖出來,生命換取生命,所以反過來以色列民頭生子也成為埃及甚至全地萬國的救贖贖價,神教導以色列民要把萬國救贖到祂的面前來,所以以色列人獻頭生子給神,並不是殺掉,而是用付贖銀的方式,把人贖回來,意思是付代價把人的生命救贖回來,所以從這可以看見有紀念、教導、並且執行這幾個意義〉。

問題思考:

1有誰跟以色列人一起出埃及呢?

2神教導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意義是甚麼呢?

3神教導以色列人守無酵節意義是甚麼呢?

4神為何要以色列人把所有頭生的都獻給祂呢?

5以色列人在神的教導下要怎樣去教導下一代呢?

6在手上做印記,在兩眼之間作紀念是甚麼意思呢?

7為何神要在出埃及時教導以色列人這些事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