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四週:Exodus出埃及記 6:2-9:35

Posted 星期二, 二月 14 2012 8:05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6:2-9:35

本周妥拉進度:我顯現 Weekly Torah Portion:I appeared

Parashat Va'eira

1. 神要摩西繼續向法老說The LORD want Moshe to continue spoke to Pharoh

神曉諭摩西,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以全能的神身分;然而我的名字上主,我沒有讓他們知道。而且我曾堅定我與他們的約,要把迦南地,就是他們寄居於其中的寄居之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的哀聲,我記得我的約。你要去對以色列人如此說:我是上主;我要藉著伸出來的膀臂和大審判使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出去,從他們的奴役下拯救你們,贖回你們,我要帶領〈娶〉你們屬我成為百姓,並我要屬你們成為你們的神。並且你們要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神,從埃及人的重擔下使你們出來,我要把你們領進我起誓要把它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將那地賜給你們為產業。我是上主〈從這可以看見神要帶給以色列人四個自由:使你們出去、拯救你們、買贖你們、娶你們屬我成為百姓,這段內容是神對以色列訂婚的誓言,當時的訂婚誓言就類似這樣的說詞,之後以色列人訂婚也常說這樣的誓言,而後在以色列人被擄時期,以色列人從這四個自由中延伸成逾越節晚餐中的四杯酒,透過這四杯酒紀念神帶給以色列民四個自由〉。

摩西就如此告訴以色列人,他們卻因不耐煩的情緒和艱苦的勞役緣故,不肯聽摩西。上主曉諭摩西說:你要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他必須從他的地釋放以色列人,摩西在上主面前說:看哪,以色列人他們不聽我,法老他如何聽我這口吃〈嘴唇未受割禮,當時的人認為口吃的人是嘴巴犯罪得罪神,所以才會口吃,也有嘴巴不潔淨的意思〉的人呢?上主告訴摩和亞倫,命令他們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裡去,帶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出來。

這是他們祖宗家長們的名字。

以色列長子呂便的兒子是以諾〈獻身的〉、法路〈辨識、卓越〉、希斯崙〈被牆圍住〉、迦米〈我的葡萄園〉;這是呂便的家族。

西緬的兒子耶母利〈神的日子〉、和雅憫〈右手〉、和阿轄〈聯合的〉、和雅斤〈他將建立〉、和瑣轄黃〈褐色的〉,還有迦南女子的兒子掃羅〈渴望、慾望〉,這是西緬的家族。

這是利未眾兒子和後裔們的名字:革順〈離鄉背井、流亡〉、哥轄〈集會、集合〉、米拉利〈苦味〉。利未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

革順的兒子按著他們的家族是利夫尼〈白色〉、示每〈有名的〉。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高貴的人〉、以斯哈爾〈光亮的油〉、希伯倫〈聯合〉、烏基埃爾〈神是我的力量〉。哥轄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三歲。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赫利〈生病的〉和母示〈聽從的、柔順的〉;這是按著他們的家譜利未人的家族。

暗蘭娶了他的姑姑約基別〈上主是榮耀〉給自己為妻,她為他生了亞倫和摩西。暗蘭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

以斯哈爾的兒子是可拉赫〈光禿的〉、尼斐格〈幼株〉、細基利〈紀念的〉

烏基埃爾的兒子是米沙埃爾〈誰是像神那樣的〉、以利撒反〈我的神已保護〉、西提利〈上主的保護〉。

亞倫娶了亞米拿達〈我的親屬是高貴的〉的女兒、拿順〈使人著迷者〉的妹妹以利沙巴〈我的神已起誓、神就是誓言〉給自己為妻,她為他生了拿答〈豐富的、慷慨的〉、和亞比戶〈他是我的父親〉、以利亞撒〈神已幫助〉、和以他瑪〈棕櫚岸〉。

可拉的兒子是亞惜爾〈囚犯〉、以利加拿〈上帝所擁有、上帝創造的〉、亞比亞撒〈我父已聚集〉;這些是可拉的家族。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從普提埃爾〈神的苦〉的女兒們娶了給自己為妻,她為他生非尼哈〈銅管樂器的口〉。這些是按著他們家族的利未人的家長〈在這段家譜介紹主要重點是介紹利未之派,因為這跟摩西和亞倫有關,所以要介紹利未之派出身摩西與亞倫〉。

那就是雅威對他們說要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亞倫和摩西。他們就是那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帶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的摩西和亞倫。當上主在埃及地對摩西說話的日子,上主對摩西說:我是上主;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你要告訴埃及王法老。摩西在上主面前說:看哪,我是一個口吃的人,法老他如何會聽我呢?上主對摩西說:我賜你對法老如同神一樣,你的哥哥亞倫他將是你的先知。所有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從他的地釋放以色列人去。我要使法老的心強硬〈頑固,這之前有提過神差遣摩西和亞倫去命令法老釋放以色列民,對法老而言等於一個強國君王命令投降,這對法老而言根本不可能輕言投降,反而會讓法老更加奮力反抗〉,並且在埃及地用大審判增加我的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在埃及伸手〈放置力量〉,我使我的軍隊我的民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帶出來;當我伸我的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會知道〈認識〉我是上主。摩西、亞倫他們做;照上主吩咐他們如此行。當他們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這一段是重覆之前的話,剛好整段的起頭與結束都是在講神所說過的話,所以也可以看見神一再強調祂將要做的事情是何等重要〉。

問題思考:

1神是如何回應摩西呢?

2神如何向摩西說與以色列訂婚誓言呢?

3當摩西跟以色列人說神所說的話時,他們怎樣回應呢?

4當以色列人不理會摩西所說的,摩西又如何跟神說呢?

5從利未支派的家譜介紹你看見甚麼呢?

6當神不斷對摩西、亞倫重複祂所說過的話時,代表甚麼意思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