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二週:Genesis創世紀 48

Posted 星期五, 一月 13 2012 9:02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 48

本周妥拉進度:他活 Weekly Torah Portion:He lived

Parashat Vayechi

2. 雅各賜福約瑟二子2 Yaakov blessed to two sons of Yosef Sec.

這些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看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他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跟他一起。有人告訴雅各說:看哪,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裡來了。以色列就使力,坐在床上〈從這可以看出雅各病的很重,連簡單坐在床上都需要使出力氣把自己撐起來〉。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杏樹〉向我顯現,並賜福我,對我說:我在這裡使你生育並我使你增加,我要使你成為大群的百姓;又要把這地賜給你後來的你的後裔,為永遠的產業。現在,我未到埃及你這裡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兩堆灰塵、我將獲雙倍果子〉和瑪拿西〈使之遺忘〉,他們是我的,正如呂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你在他們之後所生的後裔,他們是你的,他們成為在他們弟兄的名上面,他們被檢選〈被稱為〉在產業裡〈這意思是瑪拿西和以法蓮成為雅各的兒子,不屬約瑟的兒子,使瑪拿西和以法蓮代替約瑟繼承雅各的產業,也就是長子雙份的產業繼承,表示約瑟被雅各立為長子繼承為以色列的族長,因為約瑟當時的身分是無法回去迦南,所以以兩個兒子代替〉,至於我,我正從巴旦〈田野〉回來的時候,在迦南地的路途的時候,拉結死在我身旁;還有一段路程來到以法他〈灰燼堆、多產的地方〉,我就把她葬在那裡,在以法他的路途上,它是伯利恆〈糧倉〉。

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兒子,就說:這些是誰?約瑟對他父親說:他們是神在這裡賜給我的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這裡,我要為他們祝福。以色列年邁眼睛模糊,不能夠看見。約瑟使他們靠近他,以色列就親他們,抱他們。以色列對約瑟說:我不求可以見你的面,看哪,上帝讓我看見甚至是你的後裔。約瑟把他們從他的兩膝中帶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約瑟又帶著他們兩個,以他的右手帶以法蓮到以色列的左邊,以他的左手帶瑪拿西到以色列的右邊,靠近他。以色列伸出他的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是小的,他的左手按在瑪拿西的頭上,他的雙手交叉〈這個字也有明白有智慧、洞察力的意思,表示這件事有神的介入帶領與旨意,不是人的意思〉,因為瑪拿西是長子,他就為約瑟祝福,他說:亞伯拉罕和以撒,我祖先他們行在他面前的神〈意思是同行〉,持續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這至親救贖我遠離一切邪惡的使者,賜福給這年輕人們。我的名,和我祖宗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被稱呼〈被命名〉在他們當中〈以色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就成了以色列人的代名詞〉,願他們在這地中間倍增眾多。

約瑟見他父親把他的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原文:在他雙眼中是邪惡的,按照當時的習俗,右手是祝福長子,約瑟認為父親祝福錯人了,這樣是不好的〉,便握住他父親的手,要把它〈原文用陰性〉從以法蓮頭上轉移到瑪拿西的頭上。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頭生的,把你的右手按在他頭上〈想要用人的意思得著祝福,就如同雅各年輕時一樣〉。他父親不肯,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被尊崇〈強大〉,只是他的弟弟將來比他還要被尊崇〈強大〉;他的後裔要成為多國〈許多民族〉,當日他就為他們祝福,說:藉著你以色列他要祝福:神他按立當以法蓮並瑪拿西的時候。他就把以法蓮按立瑪拿西前面。以色列約瑟說:看哪,我要死了,並且上帝是你們同在,祂帶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我把我從前用我的刀和我的弓,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一個肩頭〈示劍〉賜給你,在你弟兄們之上〈這地方是指從前底拿被哈抹的兒子示劍汙辱,後來雅各的兒子欺騙他們受割禮,結果趁他們下體疼痛時,西緬跟利未兩兄弟帶刀弓滅示劍城,後來約瑟就葬在示劍,示劍也變成以法蓮屬地〉。

問題思考

1雅各要以法蓮跟瑪拿西作什麼呢?

2雅各為何要這樣做呢?

3雅各在祝福兩個年輕人時發生什麼事呢?

4雅各祝福是誰在引導呢?

5約瑟對此有什麼反應呢?

6雅各願意聽從約瑟的建議嗎?

7雅各賜給約瑟什麼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