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一週:Genesis創世紀 46 雅各與約瑟相見

Posted 星期二, 一月 10 2012 8:34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 46

本周妥拉進度:他靠近 Weekly Torah Portion:He comes near

Parashat Vayigash

3. 雅各與約瑟相見Yaakov to meet Yosef

以色列〈與神爭競〉和他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七倍誓約的井〉,就獻祭物給他父親以撒的上帝〈這時雅各還住在希伯崙,所以從希伯崙往別是巴去獻祭,代表雅各看重神,也向神求明下埃及是否是屬神的心意,因為神曾指示雅各回去並住在迦南地,而這次神並沒有先指示雅各,而雅各是想去看兒子,又不知神的心意,所以才來到別是巴求問神〉。神在夜間的異象中對以色列說話,祂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神說:我是神,你父親的神,你不要下往埃及去而害怕,只因我要設置你在那裡成為大國〈雅各知道神曾經對亞伯拉罕說的話,所以雅各知道他的後裔之後會在異地受苦〉,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我也必定帶你上來〈這句話有兩個意思,一是雅各死後會回到迦南安葬,一是群體以色列以後會被神帶回迦南〉,約瑟必把他的手放在在你的眼睛上。

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身,以色列的兒子們帶著他們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兒女、他們的妻子,都在法老派來載雅各的許多車輛上,雅各和與他一起的他所有的子孫,帶著他們在迦南地所得的的牲畜和他們的財產來到埃及,他的兒子們和與他的孫子們,他的女兒們和他孫女,並他所有的後裔,他都一同帶到埃及去。這些是來到埃及的以色列人,雅各和他的後裔的名字:

 

雅各的長子呂便、和呂便的兒子哈諾〈獻身的〉、和法路〈區別、識別〉、和希斯倫〈被牆圍住〉、和迦米〈我的葡萄園〉;

和西緬的兒子耶母利〈神的日子〉、和雅憫〈右手〉、和阿轄〈聯合的〉、和雅斤〈他將建立〉、和瑣轄黃〈褐色的〉,還有迦南女子的兒子掃羅〈渴望、慾望〉。

和利未的兒子革順〈離鄉背井、流亡〉、哥轄〈集會、集合〉、和米拉利〈苦味〉;

猶大的兒子珥〈清醒〉、和俄南〈強壯的〉、和示拉〈懇求〉、和法勒斯〈裂口〉、和謝拉〈升起、閃亮〉;珥與俄南死在迦南地。法勒斯有兒子希斯倫〈被牆圍住〉和哈母勒〈剩下〉;

和以薩迦的兒子陀拉〈蟲〉、和普瓦〈燦爛的〉、和約伯〈受迫害的〉、和伸崙〈高處守望〉;

和西布倫的兒子西烈〈畏懼害怕的〉、和以倫〈松節油、強大的〉、和雅利〈神等候〉。

這些是利亞在巴旦‧亞蘭〈田野〉給雅各所生的兒子們,還有他的女兒底拿。他活著的兒子們和他的女兒們總共三十三人。

 

還有迦得的兒子洗非芸〈警戒、注意〉、和哈基〈慶祝〉、書尼〈帶來幸運的、僥倖〉、和以斯本〈我將擴大〉、以利〈警惕的〉、和亞羅底〈我將征服、我將漫步〉、和亞列利〈神之獅〉。

和亞設的兒子音拿〈右手〉、亦施瓦〈他將相似〉、亦施韋〈他像我一樣〉、比利亞〈跟一位朋友〉,還有他們的妹妹西拉〈王子呼吸〉。比利亞有兒子希別〈夥伴、同志〉和瑪結〈我的王是神〉。

這些是拉班給他女兒利亞的(婢女)悉帕的兒子們,她給雅各生了這些,共十六活著的人。

 

雅各的妻子拉結的兒子們約瑟和便雅憫;

約瑟在埃及地生了─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生的瑪拿西〈忘記〉和以法蓮〈兩堆灰塵、我將獲雙倍果子〉。

便雅憫的兒子們比拉〈破壞〉、和比結〈幼小的駱駝〉、和亞實別〈屬神的人、屬巴力的人、彼勒之火、我將開路〉、基拉〈一粒穀粒〉、和乃幔〈愉快舒適〉、以希〈我的兄弟〉、和羅實〈頭〉、母平〈蛇〉、和戶平〈受保護的〉、和亞勒〈我將征服〉。

這些是拉結的兒孫,是生給雅各的,總共十四活著的人。

 

還有但的兒子戶伸〈急促的人〉;

和拿弗他利的兒子們雅薛〈神分發、神分開〉、和沽尼〈我的防禦者〉、和耶色〈形成、塑造、形狀〉和示冷〈償還〉。

這些是拉班給他女兒拉結的(婢女)辟拉的兒子們,她給雅各生了這些,總共七活著的人。

 

那與雅各同到埃及活著的人,除了雅各的兒子的妻子之外,凡從他的腰出來的,總共六十六人。還有約瑟的兒子們,就是在埃及生給他的兩個活著的人,雅各家來到埃及的總共七十活著的人。雅各差遣猶大在他之前到約瑟那裡,在他前面引導到歌珊〈拉近、靠近〉去;於是他們來到了歌珊地。約瑟駕著他的戰車,上歌珊去迎接他的父親以色列;他看見他,就伏在他的頸項上,他在他的頸項上哭了許久〈對父親的思念一次宣洩,而雅各對兒子的思念也一次宣洩〉。以色列對約瑟說:我看見了你的面,並且你仍活著之後,我現在終於可以死了〈表示見到親人平安並團聚而滿足的意思〉。約瑟對他的兄弟們和他的父家說:我要上去秉告法老,我要對他說:我那在迦南地的兄弟們和我的父家到我這裡來了〈除了回覆法老先前的命令,也讓法老知道這一大群人是誰,來此有何用意,讓法老安心〉。他們是牧羊的人,是養牲畜的人;他們把他們的羊群、他們的牛群和他們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法老召你們的時候,說:你們是做甚麼的?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我們年輕直到如今,是養牲畜的人,我們和我們的祖宗都是。這樣,你們就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厭惡〈因為與仇敵許克索斯人戰爭的緣故,加上希伯來人與許克索斯人同是閃族人〉。

問題思考

1雅各下埃及前先去哪裡呢?

2雅各在那裏做了甚麼呢?

3神如何回應雅各呢?

4雅各先差誰去約瑟那裡呢?

5當雅各與約瑟見面發生甚麼事呢?

6約瑟為何要雅各與家人說見到法老時要說甚麼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