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一週:Genesis創世紀 45 約瑟與弟兄們相認

Posted 星期一, 一月 09 2012 8:47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 45

本周妥拉進度:他靠近 Weekly Torah Portion:He comes near

Parashat Vayigash

 

2. 約瑟與弟兄們相認 Joseph made himself known to his brothers

約瑟在站著的人面前無法抑制自己,喊說:每個人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那裡。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活著嗎?他弟兄不能回答他,因為在他面前都害怕〈聽到約瑟表明自己,一是非常驚訝,一是非常害怕,怕約瑟會報復他們〉。約瑟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靠近我,他們就靠近。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賣我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裡自悲自恨〈因為之前他們在約瑟面前為了以前賣約瑟的事互相述說對這件事的懊悔與痛苦〉,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之前來,為要維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兩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之前來,為你們正去設立餘民〈剩餘者、剩下的〉在這地上,並使你們存活〈復興〉成為大的殘存之民〈被拯救之民、拯救〉。因此現在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而是神。祂設立我藉著法老成為父〈這邊的父不是指父親,而是指成為百姓的在上位者,在當時君王也被稱為百姓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治理者,你們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設立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停留。

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屬你的,都可以住在歌珊〈拉近、靠近〉地,向我靠近,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為了不使你和你的家,並一切所有屬你的都窮乏。看哪,你們的眼睛和我弟弟便雅憫的眼睛,都看見我正親口對你們說話。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一切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就和他真實說話〈從這可以看見約瑟明白神的旨意,並不責怪弟兄們把他賣掉,並且還原諒饒恕他們,甚至還要他們搬來埃及,可以跟他接近,甚至在最後與他們親嘴,表示和好並關係的修復與親密,而弟兄們也可以跟約瑟坦白說話,不用害怕約瑟會報復〉。這聲音被法老的家聽見,說:約瑟的弟兄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喜歡〈這喜悅很重要,因為約瑟的弟兄是希伯來人,與埃及人的仇敵許克索司人同是北閃族,所以代表法老與他的僕人們並沒有把他們當成仇敵來看,並且也沒有對約瑟質疑,而這字也有良善之意〉。

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貨物負載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裡來,我要把埃及的美地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吃這地最上選的出產〈這可以說是貴族的待遇,尤其是對外族家庭更是一個至高的待遇,代表把他們看為埃及的貴族〉。你們被吩咐這樣行:從埃及地帶著屬你們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他們背負你們的父親搬來,你們眼中不要憐惜你們的家具,因為那埃及全地的美好都是你們的以色列的兒子們就如此行。約瑟照著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又給他們各人一套替換外衣,並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替換外衣;送給他父親公驢十匹,載著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載著穀與餅和食物,為他父親路上用。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又對他們說:在路上你們不要煩惱〈激動、發怒〉,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告訴他說:約瑟還活著,並且作埃及全地治理者。雅各心裡麻木,因為不信他們。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他們父親雅各的生命就活絡起來了〈因為喪親之痛,加上心理預先認定便雅憫也可能遭害,所以雅各的心麻木了,所以雅各的眾子跟他說關於約瑟的事,他不會去想相信他們,對於這樣心裡麻木的人,只有讓他看到才會讓他相信並產生盼望〉。他說:我的兒子約瑟還活著就已經足夠了,在我死亡以前,我要去見他一面。

問題思考

1約瑟表明自己的身分時,他兄弟們有甚麼反應呢?

2在遭遇這一切事上,約瑟對此有甚麼想法與看見呢?

3約瑟是否明白這是神的旨意呢?

4約瑟是否饒恕他哥哥們呢?

5法老與他的僕人們知道這件事有甚麼看法與舉動呢?

6雅各的眾子對雅各說約瑟還在時,雅各內心如何呢?看見約瑟派來接他的車子,又有甚麼轉變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看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