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九週:Genesis創世紀 38 猶大與媳婦他瑪

Posted 星期六, 十二月 24 2011 6:38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記38

本周妥拉進度:他居住 Weekly Torah Portion:He dwelt

Parashat Vayyeshev

 

2. 猶大與媳婦他瑪 Yehudah and the daughter-in-law Tamar

那時,猶大從他的兄弟們離開並下去,擴展直到亞杜蘭〈人的正義〉人名字是希拉〈高貴的家庭〉那裡〈這是遊牧民族常見的情況,那邊有豐富的水與草,就往哪裡去,在那定居〉。猶大在那裡看見迦南〈商人、熱心的〉人名叫書亞〈財富〉的女兒,就娶她為妻,與她同房,她就懷孕生了兒子,他給他起名叫珥〈清醒〉。她又懷孕生了兒子,她給他起名叫俄南〈強壯的〉。她又生了兒子,她給他起名叫示拉〈懇求〉。她生示拉的時候,他正在基悉〈錯誤的〉,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她瑪〈棕櫚樹〉〈從這可以看見猶大在亞杜蘭那邊住了很長的時間〉。猶大的長子珥在上主眼中看為惡〈常作惡事的意思〉,上主就治死他。猶大對俄南說:你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她盡你為弟的本分,為你哥哥生子立後〈當時的中東習俗,哥哥若死時無後,弟弟要取嫂嫂為哥哥留後,讓哥哥的長子家產有人繼承,保障家人生計〉。

俄南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與嫂嫂同房的時候,便毀壞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後〈因為俄南知道生出來的孩子是繼承長子位份,不是自己繼承,所以打算不給哥哥留後,直到猶大死後,他就變成長子繼承〉。他所做的在上主眼中看為惡事,上主也治死他了,猶大就對他兒婦他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裡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因為猶大心裡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當時的人也有厄運的看法,猶大認為他瑪帶給他兒子厄運以致於死了,所以欺騙他瑪回家守寡,並沒有要讓兒子娶她〉。他瑪就回去,住在她父親家裡。過了許久,猶大的妻子書亞的女兒死了。猶大得了安慰,就和他朋友亞杜蘭人希拉上亭拿〈一部份〉去,到他剪羊毛的人那裡。有人告訴他瑪說:看哪,妳的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

他瑪見示拉已經長大,還沒有娶她為妻,就脫了她作寡婦的衣裳,她藉著披肩〈面紗〉隱藏並掩飾自己,坐在亭拿路上的通道最前面入口。猶大看見她,以為是妓女〈因為環境而被迫賣淫,這與廟妓不同〉,因為她蒙著臉。猶大就往她到這道路去,說:請給我與你同寢。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兒婦。他瑪說:你要與我同寢,要給我甚麼呢?猶大說:我從羊群裡取一隻山羊羔送來給你。他瑪說:你給我一個抵押品直到你送過來,他說:我給你甚麼抵押品呢?他瑪說:你的印、你的細繩,和你手裡的杖〈在當時印章、細繩都是代表個人或是家族,印章上面會有個人或是家族的代表圖樣、細繩上也有代表個人或是家族的牌子,杖也會刻上個人或是家族的圖樣〉。猶大就給了她,與她同寢,她就懷了孕。她瑪起來走了,除去帕子,並穿上作寡婦的衣裳。

猶大託他朋友亞杜蘭人送一隻山羊羔去,要從那女人手裡取回抵押品,卻找不著她,就問那地方的人說:在路上的通道最前面入口的妓女在哪裡?他們說:這裡並沒有妓女。他回去見猶大說:我沒有找著她,並且那地方的人說:這裡沒有妓女。猶大說:讓她拿去吧,免得我們被羞辱。你看我把這山羊羔送去了,你竟找不著她〈從這可以看見兩件事強烈對比,猶大願意與妓女信守承諾,卻不願對媳婦他瑪信守承諾,而這兩個人還是同一人〉。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婦他瑪作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她來,把她燒了!他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她公公,對他說:擁有這些東西的男人讓我懷孕的。又說: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因為他瑪要為她的丈夫珥留後,而猶大卻不願意這樣做,所以他瑪確實比猶大更有義,一直記得要為丈夫留後〉。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因為他瑪是屬猶大的長子珥的妻子,雖然他瑪從猶大懷孕,但所生的兒子是屬長子珥的後代,所以由法勒斯繼承父親珥長子的位份〉。

他瑪將要生產,並看哪!她腹裡是一對雙生子。到生產的時候,一個孩子伸出一隻手來,收生婆拿紅線拴在他手上,說:這是頭生的。這孩子把手收回去,他哥哥生出來了;收生婆說:什麼?你為你撕了一個裂口!他的名字叫法勒斯〈裂縫〉。後來,他兄弟,就是那手上有紅線的也生出來,他的名字叫謝拉〈升起、紅線閃亮〉。

這邊會在約瑟的紀載中突然有猶大所發生的事,原因是要記載雅各的兩個長子故事,約瑟是雅各心所屬的長子,而猶大是按照出生順序與事件的長子,而雙長子也導致日後以色列領導的問題,而分裂成南北兩國,但神的心意是要約瑟〈以法蓮〉的杖與猶大的杖連結在一起,意思是雙長子共同合一帶領照顧以色列,所以從這開始可以看見神的心意與人的私心。

問題思考

1在約瑟紀載中為何會突然出現猶大的紀載呢?

2猶大的長子與次子是做了甚麼事而死了呢?

3猶大是抱著甚麼想法叫他瑪回去呢?

4他瑪是甚麼原因要假扮隱藏自己呢?

5猶大說他瑪比他有義,是哪裡有義呢?

6他瑪與猶大所生的孩子是屬誰的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