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六週:創世記 27-28:9 以撒祝福長子

Posted 星期三, 十一月 30 2011 8:33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記 27-28:9

本周妥拉進度:後代 Weekly Torah Portion:Generations

Parashat Toldot

3. 以撒祝福長子 Issac blessed to the son of first born

以撒〈笑〉年紀老了,眼睛漸漸衰弱不能看見,就叫大兒子以掃〈多毛〉來,對他說:我兒。以掃對他說:我在這裡〈從這其實可以看見以掃有部分是很孝順父親〉。以撒說:看哪!我老了,我不知道我甚麼時候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你的箭囊和你的弓,出到田野去,為我獵捕獵物,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吃,在我死以前,為了我的生命〈靈,這也有神的意思,若看惟為了我的神也是可以〉你祝福你〈當時中東許多立約祝福都是以筵席形式,長者對晚輩的祝福也通常在筵席中進行,代表祝福與立約繼承,除非長者身體不適合在筵席,才會省略這過程〉,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時,利百加〈誘捕者、誘騙者〉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獵捕獵物回來。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腳跟〉說:看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你把獵物拿來給我,為我作成美味給我吃,在我未死以前,在上主面前我給你祝福。〈從利百加的言語中暗喻夏娃在伊甸園跟蛇所說的話語,以撒對以掃說為了我的神你祝福你,而利百加對雅各說時卻說以撒說:在上主面前我祝福你,以撒是要將神的應許傳遞給兒子承接,但利百加只看成一個父親要兒子繼承家產,所以兩個看見的不同,以撒是看見與神同行的生命延續,利百加只看見表面的賜福〉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聲音,你到羊群裡去,從那裡拿兩隻肥山羊羔給我,我要照他所愛的,把牠們做成美味給你的父親。你拿到你父親那裡吃,在未死以前他給你祝福。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看哪,我哥哥以掃是渾身有毛的人,我是身上光滑的人,倘若我父親摸著我,我在他眼中就像是欺哄人的,我就為自己招詛咒,而非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的詛咒歸到我身上,並且你聽我的聲音,去拿來給我〈從這可以看見利百加一心要雅各得到祝福,基本上利百加也愛以掃,但母親總是會為叫弱小的孩子著想,雅各繼承家產就不用擔心謀生的問題,以掃已經有謀生能力也不用擔心,所以才會想盡辦法甚至用〝誘騙〞方式讓雅各繼承家產,如同她的名字一樣〉。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類似夏娃拿知識樹果子給亞當吃〉,利百加拿了在她那裡,在家裡她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她又用山羊羔皮包在他的手上和他頸項的光滑處,把她所作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裡。

他來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的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做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為了你的生命〈靈〉你給我祝福。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上主你的神使他在我面前遇見的。以撒對雅各說:

我兒,靠過來,我摸摸你,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的手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有毛,就給他祝福;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以撒共三次詢問與確認,雅各也三次說謊,原本名字是腳跟變成了說謊〉他說:你遞給我,讓我吃我兒子的野味,為了我的生命〈靈〉你祝福你〈以撒再次說為了我的神你祝福你,這句話後來反映在雅各的一生,祝福不是從人,而是從神,而且從神的祝福讓雅各一生改變〉。他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靠過來,與我親嘴。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看,我兒的香氣如同上主賜福之田地的香氣。願上帝賜你天上的甘露、和地上的肥土,和許多五穀和新酒。願列族事奉你,列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統治者,你母親的兒子〈後裔〉向你跪拜。詛咒你的要受咒詛;為你祝福的要蒙福〈從這祝福可以看見如同以撒說的為了我的神你祝福你,並且統治者其實有繼承家業的長子要照顧其他弟兄的意思,跪拜則是有尊崇、尊敬之意,意思是受照顧的弟兄尊敬、尊崇你,這個祝福是帶有雙向條件,後面以掃的祝福一並說明〉。

以撒為雅各祝福完畢,雅各從他父親面前才剛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他也作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對他父親說:願我的父親起來,吃他兒子的野味,為了你的生命你祝福我〈以撒也只看見表面的祝福,與利百加、雅各一樣〉,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兒子,你的長子以掃。以撒戰兢極大焦慮說:那麼,得了野味,拿來給我的,他是誰呢?在你來以前我已經吃了,為他祝了福,他將來也必蒙福。當以掃聽到他父親的話時,就放聲痛哭,痛苦到極點,他對他父親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他說:你兄弟藉著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他說:是不是因為他名叫雅各,就欺騙〈欺騙、抓腳跟〉了我這兩次〈腳步、敲擊〉呢?他奪了我長子的名分,看哪,現在他又奪了我的福分。他說:你沒有留下給我的祝福嗎?以撒回答,他對以掃說:看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把他的弟兄們都賜給他作僕人,並五穀新酒可以使他支撐〈支持〉。我兒,那麼 現在我還能為你作甚麼呢?以掃對他父親說:我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提高他的聲音而哭。他父親以撒回答,對他說:你的住所必有地上的肥土和從上面來的天上的甘露〈這段與雅各的祝福在原文是一樣的意思,也可以翻成遠離地上的肥土是你的居所,且遠離上面這諸天的露水,然而這段祝福兩弟兄都一樣,雅各祝福有神賜與以及五鼓跟新酒,以掃則無,這反映兩兄弟日後的居住環境,但兩兄弟若不是與神同行,行在神的道上,同樣這祝福就會成為管教,這就是以撒說的〝為了我的神你祝福你〞,自己要去跟隨神,並不是靠先人的作為得到神的祝福與看顧〉。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無止盡流浪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這也與雅各後半段的祝福對照,但要了解神的心意是要兄弟倆和平相處相愛,並不是對立憎恨,所以這祝福是有雙重的意思,如同前面神說大的要服事小的,重點是在兄弟彼此服事相愛,而不是誰要在誰之上〉。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福,就憎恨〈敵對〉雅各,以掃在他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從這可以看見該隱與亞伯的影子〉。有人把她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 〈心裡充滿憎恨,自然會對人抱怨〉,她就打發人去叫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看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才甘心,現在,我兒啊,你要聽我的聲音:起來,逃往哈蘭〈爬山能手、山地人〉我哥哥拉班〈白色的〉那裡去,跟他住一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轉消。等你哥哥向你的怒氣轉消,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我為甚麼要一日喪你們二人呢〈當時中東法律,親人殺親人是要以命償命,以掃殺雅各也會被法律制裁難逃一死〉?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赫〈驚恐〉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從本地女子中娶像這樣的赫人女子為妻,我幹嘛要活著呢?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對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你要起身往巴旦亞蘭〈田野〉去,到你母親的父親彼土利〈神毀壞、屬神的人〉家裡,你要在那裡從你母親的兄弟拉班的女兒中為你自己娶妻〈這裡的情況與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情況不同,亞伯拉罕不准兒子被帶到哈蘭,以撒卻叫兒子去哈蘭,為了救命、生命的緣故,遠離原來的故鄉去外地寄居除了離開以掃的殺意並也是成長,特別是沒有謀生能力的雅各得到長子祝福卻遠離父家的一切〉。願全能的上帝賜福給你,願祂使你生養眾多,你就成為多族,祂賜給你亞伯拉罕的福,給和同你在一起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地為業。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彼土利的兒子,雅各、以掃的母親利百加的兄弟亞蘭人拉班那裡。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為自己娶妻;當他祝福他的時候又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雅各聽從了他的父親和他的母親,往巴旦‧亞蘭去了,以掃就覺察到在他父親以撒眼中,迦南女子是不合意的。他就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的妻子們之外又娶了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姊妹瑪哈拉给自己為妻〈從這可以看見以掃其實很孝順父親,之前雖然以己意取迦南妻子,後來察覺父親其實不喜歡迦南女子,所以又去娶了以撒的兄弟以實瑪利的女兒作為妻子,但另一方面以掃雖然孝順,但是用自己的想法方式孝順,雖然察覺了,但仍舊沒有問過父母的意見,自己就決定了,並沒有像雅各一樣,聽從並被差遣,所以這樣的孝順其實並沒有看重父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的〉。

問題思考

1以撒所看見的祝福與利百加和兩個兒子一樣嗎?

2利百加為何想要雅各去騙父親得到祝福呢?

3以撒為雅各的祝福內容是甚麼呢?

4以撒為以掃的祝福內容是甚麼呢?

5以撒對雅各的心態如何呢?

6神對以掃和雅各的心意如何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