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五週:創世紀23 撒拉安息與埋葬

Posted 星期二, 十一月 22 2011 8:00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23

本周妥拉進度:撒拉的生命 Weekly Torah Portion:Sarah's life

Parashat Chayei Sarah

 

1. 撒拉安息與埋葬 Sarah rest and bury

撒拉〈女領主〉一生活127歲,她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亞巴的城〉,就是後來的希伯崙〈聯合、同盟〉。 亞伯拉罕〈眾人的父〉前來哀悼,為她哭泣。亞伯拉罕從傷痛中起來〈這邊的起來指亞伯拉罕,面對親人安息雖然傷痛,但仍要起來面對與處理後續事情,而這也表 示以撒在喪母之痛中,很難起來面對與處理事情,所以只有老父親去做這些事〉,對赫〈驚恐〉人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寄居者,是外人,請給我你們中間的一塊墳 地,我好埋葬我死了的親人,而赫人對亞伯拉罕說:我主,請聽我們!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至尊王子〈至尊族長、神的王、神的偉人〉,在我們選最好〈精選〉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我們當中每一個人不會拒絕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從這可以看見外族寄居人的不便與當地人的體諒與幫助,並且從赫人的回應可以看見他們對亞伯拉罕的尊敬,以及對死者的尊重〉。

於是,亞伯拉罕起來,向當地的百姓赫人下拜〈這在中東是極高的感謝與尊敬的動作,表示自己最高的尊敬與感謝〉,並向他們請求瑣轄〈黃褐色的〉的兒子以弗崙〈像幼鹿〉在田的盡頭麥比拉〈雙倍、部分〉洞給他,對方可以按照足價賣給他,作他在 赫人中間的墳地〈表示在此地有產業,也代表長期居住在此,不再移居〉,而以弗崙在城門口當著所有赫人的面對亞伯拉罕說〈等於是請所有赫人作見證,當時人處理紛爭協調,或是商業買賣,需要人證與宣告時都會到城門口〉:不!我主,請聽我,這塊田地我給你,連它的洞我也把它送給你,在我百姓眼前我把它給你,你可 以埋葬你的死人〈這可以說是在大家作證下,產業無條件變成亞伯拉罕的,這也不得反悔,在當時情況,若麥比拉洞變成墓穴,旁邊的田也不會有人耕種,以視對死者尊重,所以以弗崙才會把田都給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就在當地的百姓面前下拜,並且向著所有人對以弗崙說:你若應允,請聽我,我要把田價給你,請你從我收 下,我就要在那裡埋葬我的死人〈這是亞伯拉罕為以弗崙生計著想,沒有田以弗崙就無法耕種,所以亞伯拉罕用花錢的方式買下田,使以弗崙有收入,也不趁自己有喪親需要埋葬而佔人便宜〉。

而以弗崙對亞伯拉罕說:我主,請聽我!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地,在你和我中間它算甚麼呢?埋葬你的死 人吧!亞伯拉罕聽了以弗崙的話後,就秤了四百舍客勒銀子給他〈重價買來的,當時一個工人年賺6-8舍克勒,這田是工人進50倍工資的價值〉,於是,以弗崙 那塊位於幔利前,在麥比拉的田和其中的洞穴,以及田間和其邊界四周圍所有的樹木,在所有出入自己城門的赫人眼前,確定都歸亞伯拉罕為業〈這是亞伯拉罕在迦 南地第一個產業,從此亞伯拉罕到死前都居住在這附近〉,之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它就是希伯崙〉,那塊田和它的洞,就確定從赫人歸亞伯拉罕作墳地的產業。

從這可以看見在喪失親人時,雖然傷痛,但我們仍然要起來向前進,去面對接下來的事情,並且好好處理,亞伯拉罕就是起來去面對事情,雖然難過,但還是起來去把事情都辦好,把撒拉埋葬,並且繼續接下來的生活,照顧身旁的人,因為生命仍然是繼續 前進的,並不是隨著死去的人停止了,我們仍然要繼續讓生命向前,好好活著,正常的生活。

問題思考

1當撒拉過世時,亞伯拉罕是怎樣面對與處理撒拉過世呢?

2赫人如何對待亞伯拉罕要埋葬撒拉的事呢?

3以弗崙是如何回應亞伯拉罕的請求呢?

4亞伯拉罕是如何回應以弗崙呢?

5亞伯拉罕是否趁對方的體諒與幫助而佔人便宜呢?

6在外地寄居時常會有所不便,我們是否常體諒與幫助在外地寄居的人呢?在外地寄居時是否因對方體諒與幫助而佔人便宜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