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四週:創世紀20 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

Posted 星期二, 十一月 15 2011 9:10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20

本周妥拉進度:顯現 Weekly Torah Portion:Appeared Parashat Vayeira

 

2. 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 Abraham and Abimelech

這段可以說是與亞伯拉罕下埃及有同樣的背景與敘述,從妥拉前幾段我們可以看到迦南地的人是怎樣的文化與生活習俗,迦南地的人雖然熱情樂意招待寄居的人,但可能因為個人私慾,就隨意對待寄居的人,可以說熱情接待的背後是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在當時到各地生活是需要謹慎小心,用智慧與外人相處,才能與人和睦平安的相處,又不被影響偏離神。

亞伯拉罕從幔利〈力量、肥沃〉向南地〈變成乾渴、乾枯〉遷去,在那寄居,在加斯底〈神聖的〉和書珥 〈牆〉中間的基拉耳〈寄宿的地方〉,亞伯拉罕稱自己的妻子為妹妹,基拉耳王亞比米勒〈我的父親是王〉就差遣〈送,意思是也有下聘〉並取〈娶〉走撒拉〈從這可以看見與埃及的不同,埃及沒有下聘可以說直接強娶,亞比米勒有下聘,是正大光明的娶,不過仍然有帶一些身分地位與群體的威嚇〉,神夜間來到亞比米勒的夢中,對他說:看哪!你會因為娶來的那個女人是別人丈夫的妻子而死〈神知道亞比米勒不知情,所以來勸告亞比米勒〉,亞比米勒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啊,公義的國民你也要毀滅嗎?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妹嗎?連這女人自己也說:他是我的哥哥。我做這事是心正手潔的〈這類似法庭上的辯護,當事人為自己辯護,當時已有類似法庭與法律觀念〉。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也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的,我也攔阻了你正得罪我,所以我不允許你沾染她〈神鑒察人心,並且也要成就撒拉的生子是從亞伯拉罕來的,不是亞比米勒,雖然撒拉已經停止月經也不能生育了,並且也顯明神對無辜人與義人的拯救〉。現在你當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有拯救後得生命之意,也有延續後裔的意思〉。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所有屬你的人都必定死〈有拯救後卻繼續犯罪而喪失生命之意,也有不再生育沒有後裔之意,這邊的死跟人死掉的意思不同,翻成止息也可以〉。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他所有的臣僕來,把這一切事都說給他們聽,這些人就非常懼怕。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向我們做了什麼?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的國陷在大罪裡?你向我做了不該做的事了!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看見了甚麼才做這種事呢〈亞比米勒因神告訴他亞伯拉罕是先知,所以這句也可以說是問他看見了這國是怎樣的情況〉?亞伯拉罕說:我說只是這地方的人不敬畏上帝,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妹,她是我父親的女兒,但不是我母親的女兒,作了我的妻子〈亞伯拉罕把基拉耳看見的說出來,並解釋撒拉與他另一層的關係〉。當上帝叫我飄流,離開父家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求妳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為我所做的慈愛了〈撒拉這犧牲自己的行為可以保護全家人的生命財產,這就是慈愛的表現〉。

亞比米勒取了羊、牛、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請你住在你眼中所看為好的地方〈與埃及的情況不同,埃及是被趕出去,基拉耳則是留下被接待〉。他又對撒拉說:瞧!我給了你哥哥一千銀子,在族人面前為你的名譽證明清白〈原意是它要在所有與你同在的人前作妳的遮眼的,在所有的人你就沒有不是了,當時的人若與未出嫁的女子同睡,若沒有迎娶就要私下拿大筆的錢給女子的父親作為遮羞費,這是一種保障,避免沒人願意娶這女子,另一方面也是要同睡的男方負責迎娶照顧,而亞比米勒是在大眾之下拿非常大筆錢出來,是做為證據表示清白,這大筆錢通常是在神廟前審判把錢拿出來證明清白〉

亞伯拉罕向神禱告,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因上主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關閉亞比米勒家中所有的子宮。

問題思考

1在亞伯拉罕眼中基拉耳是怎樣的情況?

2亞伯拉罕請求撒拉去各處都說他是她的哥哥,撒拉願意這樣做,這是怎樣的表現呢?

3亞比米勒是如何娶撒拉呢?

4神如何對待無辜人與義人呢?

5神對亞比米勒怎樣交代呢?

6當中的死是時麼意思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