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週:創世紀1:1-2:3 神的創造

Posted 星期三, 十月 26 2011 9:10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創世紀1:1-2:3

本周妥拉進度:起初 Weekly Torah Portion:B'resheet

1. 神的創造

起初永恆神出現在這地,這地只有一片黑暗的深海,深海裡有個海怪拉哈伯,永恆神擊敗海怪拉哈伯,打碎它的頭,接下來有段時間沒有任何東西,完全沒有東西,除了神以外。

然後,上帝在這當中創造宇宙。他作出了巨大的星系,恆星和行星在太空中旋轉。在行星中,上帝創造了地球。他充滿了驚濤駭浪和爆破與每個類型的花和樹的巨型森林。他充滿了動物和各種形狀和大小的鳥和魚,所以生命都來自於神,也是神所生的。

然後,終於,上帝創造〈生〉了一個像祂的人,在地球的與神永恆同行第一人。神叫他亞當,並且神叫亞當服事與保持〈保衛〉這世界,並且跟他說園子裡所有的果實 都可以吃,只有知識樹的果子不可以吃,吃了會死,神也帶許多生物到亞當面前,讓亞當為他們命名,但是亞當是孤獨的。他需要一個妻子幫助他開始人類。

因此,上帝創造了夏娃。他們一起統領與服事這個伊甸園,神看這一切都非常好,賜福每一天也賜福全地每個祂所造的,並賜福亞當與夏娃,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這 地,並且統管與服事全地,神在第七天停止一切的工,並賜福第七天,從這天開始神進入並享受祂所創造的一切,開始與這一切同行。

問題思考

1、起初地的本質為何?

2、神的創造本質為何?

3、甚麼是生命?生命的來源從何而來?

4、神對人與萬有的心意為何?

5、伊甸園的意思是什麼?

6、神要人在伊甸園學習什麼?

7、神對男人、女人的心意是什麼?

思考回應

1、起初地的本質為何?

在看神創造的內容原貌時,除了創世紀外,在妥拉其他卷書、先知書、聖卷都有重複提起這些事,這些敘述拼湊起來,就會看到整個原貌,也會看見地的本質,在創世 之前,這地是一片黑暗虛無的深海,深海裡住了一個海怪叫拉哈伯,這ˋ海怪從何而來,聖經並沒有說明,但可以確定這海怪不是神創造,而這海怪是神最先的敵對 者。

而拉哈伯在希伯來文字根裡則有「沖擊」「逼迫」「使不安定」「使混亂」的意思〈而這字的意思也與私慾有相連的意思,所以拉哈伯也表示混亂失序、私慾的意思,按照私慾去行確實會引起整體的失序混亂,在亞當夏娃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見確實如此。

海在猶太人思想裡有許多意思,其中一個意思是邪惡,所以在希伯來文裡朝向海就是朝向西方的意思,也有遠離起初之意,也就是遠離神在罪中墮落,朝向東則是回到起初之意,這以後再說明,現在我們知道海其中的意思有邪惡之意。

而創世記也有說明地是空虛與混沌,深淵與黑暗,而意思有:

tohu:
1.虛榮、驕傲
2.荒地
3.不再掌權
4.沒有、空的
5.說話不算數的、無誠意的
6.浪費、丟棄、排泄,徹底毀壞
7.混亂

bohu:
1.空虛、缺乏
2.合同、協議使無效、宣佈…作廢、取消
3.排泄、排放
4.空曠、空地
5.浪費、丟棄、徹底毀壞

hoshech:
1.無名、默默無聞
2.朦朧、含糊、晦澀
3.隱密處
4.黑暗

tehom:
1.深處的海、地下水、河川
2.無底坑、墳墓

所以從這些意思來看,會發現這些包含的意思除了表現現場的情況混亂、沒有任何一物、徹底毀壞、被丟棄的以外,也可以看見另一個意思,這地的本質虛榮、驕傲、 混亂、浪費、毀壞、浪費、不再掌權、說話不算數的、無誠意的、合同、協議使無效、宣佈…作廢、取消。

並且海有邪惡罪惡、混亂之意,而且從深處的海的另一種原意無底坑、墳墓,就是雙重比喻,深海〈邪惡罪惡〉就是 無底坑、墳墓〈死亡〉。

而在猶太思想中地常常表示人〈亞當〉,而天常常表示 神,所以從這也可以看見人〈地〉的原本本質如何,如同用其塵土造的地一樣。

2、神的創造本質為何?

神創造的本質剛好與地成一個對照,從神創造的過程中會看見神創造的本質有:生命豐盛、秩序、共生共榮、彼此幫助分享、良善〈神看是好的,希伯來文的好tov也有良善的意思〉。

3、甚麼是生命?生命來源從何而來?

從妥拉中我們可以看見所有生命都是神所賜的,神是生命的源頭,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我們要先了解生命是什麼?生命除了是神賜給我們生命氣息,在地上活著外, 在妥拉中也常說神是活神、是永活神,活chay在希伯來文也有生命、活潑的意思,所以在猶太思想裡,神除了是生命源頭外,神是生命之神,生命chay也是 代表神的名詞之一。

所以猶太人從妥拉學習到,生命除了在地上活著外,另一個意思是常面永生神的面,常緊跟隨神,在神的帶領下按照神心意去活,這就是猶太人對生命另一個意思,這也是永生其中主要的意思。

4、神對人與萬有的心意為何?

從妥拉中我們可以看見神對人與萬有的心意,萬有包含人在神的同在、同行、安息裡,按照神所訂定的秩序共存共榮、彼此幫助分享。

而神對人有有另一個心意,從神帶許多生物到亞當面前命名,ˇ代表亞當的權柄在這些生物之上,神要亞當與祂同行去學習統管這世界,做這世界的王,而這王並不是 人所想的高高在上指揮下面做事,這王是來服事與保衛〈保持〉神所造的這世界與神所訂的秩序,神要亞在伊甸園當學習像祂一樣,因為神稱亞當為祂的兒子,並且 是長子,坐在王右邊的長子王位,神帶領亞當與祂一起統管這世界,按照神的心意去統管,與萬物有別,所以這就是神對人、萬有的心意。

5、伊甸園的意思是什麼?

伊甸園在希伯來文是喜樂園,這園子充滿神的喜樂,其中的萬物都在神的喜樂裡一同喜樂。

6、神要人在伊甸園學習什麼?

神要人在伊甸園裡學習遵行神的話,按照神的心意與託付去行,與神同行。

7、神對男人、女人的心意是什麼?

從妥拉中可以看到神對男人的心意是與神同行統管這世界,成為這世界的王,服事與保衛〈保持〉這世界,並且學習活出反映神容光的生命,而神對女人的心意,是造 了一個與男人平等面對面的幫助者,協助男人服事與保衛〈保持〉這世界,所以在神眼中男人與女人是平等的,彼此尊重順服,要並且神要男人與女人共組家庭,合 為一體。

如同船一樣,男人〈丈夫〉是頭帶領,女人〈妻子〉是尾推進,而家庭成員就在中間,在男人與女人帶領與推進下向前成長,女人〈妻 子〉順服男人〈丈夫〉是頭在前帶領,因為神要男人〈丈夫〉成為這世界與家庭的頭,男人〈丈夫〉尊重女人〈妻子〉是尾在後推進,因為神要女人〈妻子〉與男人 〈丈夫〉面對面〈平等,彼此專心一意看對方〉成為幫助者〈伴侶〉。

補充

對於創世紀中神創造的敘述,其 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解釋神創造是這樣的流程或是六日就創造世界,而是要教育當時的以色列民,因為當時出埃及的以色列民仍然是多神信仰裡,崇拜日月各樣受造 物,所以神透過摩西教導以色列民這些天地日月各樣受造物都是神所造的,也表示神在這一切之上,所以要專心敬拜跟隨獨一的神,唯獨耶和華神。

就如同神在埃及降下十災,每一災代表埃及崇拜的代表神祇被神打敗,神透過這方式教導以色列民神在這些神祇之上外,也讓埃及與周邊國家看見神是誰,使他們認識真正的神,願意脫離為了滿足人慾望所造的各樣偶像。

至於六日創造,在希伯來原文並不完全定調為一日,也可翻譯成第一個時段〈時間〉,所以在時間的表達上是很模糊的,這也是神教導以色列民,明白時間也是神訂定 的,宣示神統管一切,所以若是把創世紀這段內容拿去與進化論,或是六日創造論點與科學考古長期演進爭論,其實意義不大,因為神的目的不在於此,聖經也沒有 要與科學對立,這些都是人誤解神的心意而延伸出來無意義的爭論。

若我們仔細去看看整本聖經,會發現神對創造論述不多,並沒有要摩西記載一大堆神是如何用大能神奇創造各樣受造物,而是記載神是如何與祂所愛的人類之間的互動,以及神對人類的心意,去多多思想並反應神對我們愛與心意,才能使神的心滿足,願我們思索。

 

引用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