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眾神之谷 - 獎學金計畫帶來的思維

Posted 星期五, 十月 26 2018 7:33 作者 黑熊

科技產業的重鎮矽谷是如何但伸出這麼多成功的創業家?這是閱讀這本書的想法,只是書中提到的不是這裡的特點,或是創業家的特色,還是有特別的文化,反而是談到如何培育出一個創業家,挑戰現有的大學教育,推出了一個「20 Under 20」獎學金計畫,讓上大學的學生選擇休學而去創業,看是有違背現在的教育觀念,但卻也顯示出一個教育的限制。

到底大學教育是幫助人學習啟發人學習,還是一個浪費時間的歲月呢?這個沒有一定的答案,或許關鍵還是在人的本身,會有「20 Under 20」獎學金計畫,大概可以從目前幾個科技新貴,都是放棄了大學學習,而直接進入創業的過程,並且取得了該領域的領先地位,那麼這樣的方式可以複製嗎?可以期待「20 Under 20」獎學金計畫能培育出新的創業家嗎?

書中的大半部分描述了「20 Under 20」獎學金計畫的參與者,從面對大學教育的不適,接受獎學金計畫後,如何開始創業參與矽谷的社交活動,以及典型的創業家公司混合的生活方式,描述許多矽谷打破傳統規範的生活方式,以及思考邏輯,但第十章提出了一個反省,到底所看見的種種一切是對的嗎?若是成功只是以金錢作為主要考量,那麼到底改變世界的價值又是什麼呢?而道德倫理又該被打破嗎?

創新的概念確實需要去打破一些規則或陋習,但是如何發掘規則的錯誤,或是陋習的存在,需要的將會是一種不一樣的思維,甚至產生許多的衝突,面對衝突面對問題,才有機會產生新的契機,若是我們害怕這些衝突,害怕面對問題,可能我們將備受現在一個明知錯誤,卻不願意改變的窘境,對於未來還是要有一些期待,而很多時候可能不只是想,而是勇於嘗試去實現。

眾神之谷:《華爾街日報》記者對矽谷創業生態圈的深入調查報導
Valley of the Gods: A Silicon Valley Story

作者: 雅麗珊卓‧吳爾夫  

原文作者: Alexandra Wolfe

譯者: 周宜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眾神之谷

簡介:

  矽谷,一個顛覆全球產業,也顛覆主流文化與社會體制的創新創業之都。

  矽谷現在流行什麼?創業家的生活都是怎麼過的?如何在矽谷存活?

  跟著《華爾街日報》記者的深入報導,

  一窺這個日夜不輟孵化出全球尖端科技的眾神之谷。

  一項挑戰傳統的獎學金計畫

  PayPal共同創辦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資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在2011年成立了「20 Under 20」獎學金計畫,提供10萬美元,鼓勵大學生輟學到矽谷創業。

  這項獎學金計畫的錄取率比哈佛、耶魯等常春藤名校還低,有些人認為即使沒上哈佛,錄取了也等於超越哈佛。學員們從大學休學、離開原本的生活環境,來到矽谷,夢想成為下一個賈伯斯、祖克柏、馬斯克、比爾.蓋茲。

  科技眾神居住的國度

  本書作者、《華爾街日報》記者雅麗珊卓.吳爾夫,在提爾的引領下,帶我們見識矽谷的狂熱世界,了解這群年輕創業菁英的成功與失敗,以及矽谷的各種面貌:

  ◎如何在矽谷立有一席之地?

  一反傳統就業軌跡,第一步就從新創公司執行長做起,就算轟轟烈烈地失敗,也是履歷表上可大肆吹噓的重要經歷。

  ◎什麼樣的風格才受歡迎?

  厚眼鏡、牛仔褲、T恤是超級富豪的指標裝扮,女性穿高跟鞋、可愛洋裝會被另眼看待。公司標誌是地位象徵,一般人愛用的名牌標誌則是大忌,穿一件2007年的Facebook T恤,強過開一輛20萬美元的法拉利!此外,有點社交障礙可能會更吃香。

  ◎創新發生在各種領域

  創新的範圍不只在事業,擺脫限制的追求也影響了性觀念和飲食。許多人極注重養生,遵循特定飲食習慣如原始人飲食法,並且規律運動。

  ◎改變規則,重寫定義

  Uber威脅計程車業、Airbnb影響飯店業,各種創新選項不斷出現,顛覆傳統體制的運作。

  吳爾夫以敏銳的筆鋒,捕捉什麼都可能發生的矽谷文化。治療老化、開採小行星、改寫貨幣規則……,諸如各種奮鬥故事,這群想要「改變世界」的年輕人成功少、失敗多,但這項獎學金計畫改變了眾人對於大學教育、工作,以及人生路徑選擇的看法。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