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杜拉拉升職記 - 以說故事的方式人資管理

Posted 星期一, 六月 20 2016 9:51 作者 黑熊

以職場生存小說到底內容會是什麼?聽聞杜拉拉升職記已經有好些日子,直到最近終於翻閱玩,閱讀這本小說在劇情上算是平淡,並未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劇情卻是貼近美日職場生活的情景,因此讓人容易感同身受,但其中又帶有著教育的意涵,透過小說帶出的教育,更容易讓人吸收和記憶,而我第一本接觸以小說形態呈現的管理書籍,正是【目標】,該書的訴求正式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人了解什麼是瓶頸管理,而杜拉拉升職記一書,同樣也太不同的人事管理工具。

這兩個工具分別為360度績效評估和SMART原則,小說中清楚地呈現該兩個工具的用途,一個是解套自我感覺倆好的人,如何去重新面對自己,以及如何透過故事方式,讓人更清楚的認識SMART原則,在這裡我就不針對此兩項多做說明,如果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試著閱讀這本小說,從一個新鮮人踏入社會,面對民間企業的詬病,以及外商企業所講求的制度,上下屬的關係、職場倫理,以直到書中的末張,透過飛機上的一個機遇,告知同行人如何去做職場的生涯規劃。

為了小說的完整性,當然就少不了辦公室戀情的發生,從彼此的不合開始,逐漸的認識對方後,進入了一段曖昧關係,而這關係的突破也在於彼此願意面對今後的未來發展,過程中還呈現出一個插曲,恐怖戀人的出現,而不只是兩人關係受到影響,甚至蔓延到整個公司的安危,面對這類極端性情的人,公司要如何處置,劇情中這段就算是高潮迭起的部分了。

職場的世界有著各形各色的人物,談論到不同主管的風格,決策所帶來的影響,有太多的議題可以從中來探討,而這本小說確實讓我對大陸文字發展改觀,能以說故事的方式談論著人事管理的應用,目前在台灣我還沒有接觸過類似的書籍,多數都還是只在理論、方法,甚至是一些口號式的呈現,看來大陸還有不少書籍值得我去慢慢發覺了。

杜拉拉升職記

作者: 李可  

出版社:樸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07/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99元

購買資訊:杜拉拉升職記

簡介:

  她的故事比比爾.蓋茲的更值得參考!

  「白領麗人500大職場心得,揭示外商企業生存智慧」

  大部分人是要謀生的,不單要謀生,而且希望謀得好。

  說到謀生,有人適合自己做老闆,更多的人則靠打工。其實,自己做老闆,也就是給自己打工。您可以消遣的來看看這本純屬虛構的小說,也可以把它當經驗分享之類的職場實用手冊來使用。

  小說的主人翁杜拉拉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的代表,她沒有背景,受過較好的教育,走正規路子,靠個人奮鬥獲取成功。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她的故事比比爾. 蓋茲的更值得參考。

  可能你幹了很多工作,上司卻不待見你,說不定你有個本事不大、脾氣不小的下屬,也許你的平級爭風吃醋、不懷好意,或者你的客戶拽得像二五八萬——你要很好地完成任務,就要設法擺平他們。

  小說中拉拉在外企的經歷跨度八年,拉拉從一個樸實的銷售助理,成長為一個專業幹練的HR經理,見識了各種職場變遷,也歷經了各種職場磨練。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她的故事比比爾.蓋茲的更值得參考!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