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精彩的活下去

Posted 星期日, 十二月 21 2014 14:59 作者 黑熊

看過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的電影之後,知道這是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在影評中有人留下了看過小書,在看電影仍有不同的感受,因此就找了這本書來感受電影與小說中的差異,確實看了電影以後,雖然有些相同的內容步調,但相較電影之下,看小說反而能感受平素的張力,以及許多不再電影中呈現的內容。

主要的差異還是在於電影為了劇情誇大了一些事情,而小說真是描述了許多的因果關係,特別是在於書中的虛構小說「莊嚴的痛苦」,小說中詮釋另一部小說所帶來的影響,更描述了為什麼豪萬斯會寫下這樣的故事的背景,以及他內心的煎熬,在電影則跳過了這一塊的論述,或許男女之間的愛情,更甚於家庭關係。

面對生命的關卡,不只是離開的人所面臨的驚慌,但留下來將面對失去的人,所面對的何嘗不是一種煎熬,若是從家人的關係去看兩個面臨絕症的孩子,他們之間的互動,家人之間的拉扯,直到生命即將逝去,那種只能陪伴的無力感,似乎也只有真正面對過失喪的人,才能明白那種不捨與堅強。

電影中讓結尾充滿著正向的力量,而小說留下了更多的感觸,面對失喪的一切,是否真的能堅強呢?還是故作無事呢?過往經歷失喪的日子,我所呈現的只是一種漠然,只能堅強地走下去,沒有其他的選擇,那就無視傷痛,認真的面對接踵而來的人生,或許不建的順遂,但也都走過了這一切。

生命中的韌性,只有走過才能露出,人生沒有絕對的定數,但無關是非對錯,只是別讓遺憾便成了負面的情緒,而是將這樣的情緒轉為動力,活著就要更加精采。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The Fault In Our Stars

作者: 約翰.葛林 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04/09

購買資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簡介:

繼暢銷小說《紙上城市》、《兩個威爾》之後,普林玆獎得主約翰.葛林,最具野心也最令人心醉的作品!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