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 人只是為了自己而存在嗎?

Posted 星期一, 九月 22 2014 18:36 作者 黑熊

到底是這樣的一部影片,描述著一個影音成為王妃的故事,這是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國家,雖然聽過摩納哥的名字,但卻鮮少知道這個國家的背景與來龍去脈,所以看完電影之後,搜尋一下維基百科,認識了這樣的一個國家,一個僅次於梵蒂岡的小國,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國家,一面向海,三面被法國所圍繞,這樣一個國家的王妃能帶來怎樣的影響,如果不從男女權的角色來觀看,而是回到了人本身處境所代表的身分,反而能帶出更多的思考點。

葛麗絲原本是好萊塢的影后,息影之後嫁入了摩納哥王室,或許看似王子公主的愛情故事,華麗又另人羨慕,但光鮮外表之下,始終會有著不同身分角色,所需要承擔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感受,越光鮮亮麗的世界,相對所需要面對的限制和約束也越多。

身為王妃又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還能保有本來電影演員的身分嗎?名導導希區考克邀她演出下一部電影《豔賊》,卻引發出葛麗絲與親王間的問題,而在夫妻問題之外,摩納哥同時面臨到法國併吞的意圖,兩個問題纏身的國王雷,此時只說:「如果你真的非演不可,我不會阻止妳,我唯一的要求是妳要顧好名聲。」

隨心隨欲這件事情真的是對的嗎?何謂真實的做自己呢?自顧自的狀況下,真的能稱做為自由嗎?這個議題在現在人權無止境的擴張,正與所謂的人與人之間的文化道德背離,做自己三個字,並不是一個健全社會所該發展的方向,人與人的互動還是需要建立在相互承擔與幫浦,若只回到了單體,那只是放棄走向退步的方向,文明有時呈現的就是為了他人而自我約束。

回到劇情中,面對國家為難當頭之時,難道還要只顧自己是否開心嗎?面對這樣一團混亂的局面,無法給葛麗絲一個真正美好的生活,對親王雷更是感到挫折,從雷的口中說出:「這不是我要給妳的童話,我一心要妳快樂。」

男人啊!有時總是想自己承擔一切,但這樣的思維,往往卻是帶給另一半辛苦,夫妻之間很多事情或許不能完全的理解與承擔,但總還是能彼此分擔解憂,有時不同的看法出現,或許還能找到一個新的出路,婚姻問題全不是一廂情願認為非得如此,更多時候該去共同面對,共同找尋解答。

有段台詞題到葛麗絲說:「當我嫁給親王,我就不再是葛麗絲凱莉!」這個問題就回到了現代人是如何看待婚姻,結婚後仍是個體嗎?還是正如聖經所提的兩人成為一體呢?婚姻中不是誰主張自己的主權,而是相互主張擁有對方的主權,也就是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這樣貼近的關係,雖然現代的思想搞得分崩離析,婚姻不再像是婚姻,追求的只是各自的滿足,所承擔的就是當無法自我滿足時的離婚的後果。

如這就是現代人期待的婚姻,那真的沒什麼好期待,回到影片中,神父給葛麗絲的一段台詞:「你來這裡是為了要扮演妳人生之中最重要的『角色』」作結,那是對一個女演員最大的考驗。」

每個人在不同時期都有著不同的身分與角色,當身份轉換之後,就不該在停留在過去的角色中,學習詮釋出在其位上的角色,對自己對他人也都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雖然結局的部份很戲劇化,詮釋出一個偉大的女人拯救了國家,但我想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重點,還是回到最單純的身分問題,既然願意接受這樣的身分,是否就預備好讓自己在這個位份上發揮功用呢?

這段故事讓我想到了聖經中的以斯帖,同樣面對滅亡的來臨,當時哈曼計謀要消滅猶太人,所流傳的一個記載。

以斯帖記四章14節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值得思考每一個人真的是為了做自己而存在嗎?每個人所處的位分只是為了追求自我嗎?還是能產生更多的貢獻,帶給人更多的祝福與幫助呢?面對自我中心的現代思維,是否能回到以社會為中心的思維呢?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玫瑰人生》奧利維爾達昂

演  員:《慾謀》妮可基嫚、《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請問總統先生》法蘭克藍吉拉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Lucky Red 

發  行  商:甲上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將背景設定於1961~1962年間,影后葛麗絲已和摩納哥雷尼爾三世國王結褵六年,生下了兩個孩子,但她的婚姻正面臨危機,名導希區考克則在此刻邀她演出下一部電影《豔賊 [1964]》。 

與此同時,摩納哥面臨被法國併吞的威脅,葛麗絲猶豫著要重返好萊塢,或者善盡本分做一輩子的王妃... 

製作團隊打造超過50套以上的服裝,讓妮可基嫚完整演繹這位引領時尚的優雅女神。她在片中共換穿46套服裝,平均2.5分鐘左右就有一個新造型,讓觀眾宛如觀看一場風格時尚秀。 

此外導演在片中安排了多達50次的臉部特寫鏡頭,妮可基嫚為了表現葛麗絲詮釋希區考克的新戲,更在鏡頭前展現三次完全不同的演出方式,演技極具考驗。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