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邊境漂流 - 看見世界的需要

Posted 星期二, 九月 09 2014 7:46 作者 黑熊

看世界各地的不同經歷,真的覺得在台灣很幸福,交通生活都便利,雖然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但卻不需要面對生活的掙扎,許許多多的人沒身分、沒出路,只能靠著接濟過日子,生活真的不能只往自己身上的需要看,當看見別人的需要時,很容易感受到自己擁有的真的太多了,我們能做的事情也很多,不要輕看自己的能耐,因為我們的處境足夠讓我們對很多事情伸出援手。

本書是描述著泰緬地區的服務體驗,那是一個我未曾真正接觸的地方,雖然我看過不同的資訊,但所能理解的和在現實中感受有很大的差距,看著作者透過一種找尋自我的方式,選擇了遠走他鄉,去尋找一個真實的自己,看見了更多人的需要,更付出了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人,雖然生活辛苦,但卻充滿著踏實;看著作者的描述,始終讓我思想著何謂生活?每天忙忙碌碌的過日子,看著每個人都在抱怨自己的不足,但真的是不足嗎?人的基本需要很低,但人與人之間互動卻可以大來更大的富足,不適金錢上的富足,而是一種富足的生命,一種願意分享,願意彼此互助的精神。

賺錢這件事情,當地人就問到作者怎麼不再台灣賺錢呢?他回答:「世界一直都不夠好,所以我們才要一同繼續努力,不是嗎?」是啊!世界就是這樣始終不夠好,所以我們要努力,當賺錢這件事情已經變成累積財富,甚至走偏到不當獲利,不勞而獲的詭異經濟模式時,賺錢變的只是一種弔詭的現象,如果可以我想去那種真實接觸世界的第一線投入自己的心力,不為著賺錢,只是想要盡一份心力,一起把糟糕的環境,變得能更適合生活。

回到信仰來看這個議題,在主的禱文中有一段提到「馬太福音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對多數人變成寄望一個外來的國度,但卻忽視了我們現今的世界,其實我們有能力去活出神的國,當我們從關注自己的需要,轉向關注他人的需要時,我們開始看見了神國度的降臨,並且真實的參與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每當在念主導文的時候,總是帶給我深深的反省,看見自己的沒能按主的旨意而行,這讓我感到虧欠福音的債,還要再努力,雖然被當今的金錢遊戲所挾制,但總有一天能掙脫挾制,真實的去按著自己的能力付出,遵行主的旨意而行。

邊境漂流

‧作者: 賴樹盛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06/25

‧購買資訊:邊境漂流

‧簡介:

今年最感人的海外服務體驗紀實

我自由進出那些鐵絲網圈圍的難民營,常不知該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長期寄居營裡的人,總想逃離這份內心罪惡感。

月曆撕去許多頁,年曆也換了幾本,日子一天天流逝卻更加真實……。

世間一切,從來就不是憑空發生,才更需要人們敢於嘗試。

  全球化的時代,每個台灣大學生的必修課之一,就是海外志願服務。但是,聽起來很浪漫的海外志願服務,真的對別人有幫助嗎?

  賴樹盛是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泰國工作隊領隊,在2003年赴泰緬邊境擔任國際志工,一年後專職該團泰國工作隊領隊,持續至今。他以個人探索為出發點,以關懷人群的公民責任為主軸,將五年多來國際志工及海外服務工作的點滴紀錄下來,召喚年輕人跳脫現實功利,藉由公益服務過程貼近他人的生命,傾聽自己的內心。

  書中以第一人稱敘事觀點寫成29篇散文,搭配數十張彩色照片,筆觸輕鬆流暢但積極溫暖。他將六年來的難民服務經驗精彩呈現出來:從緬甸克倫族的民主運動者彭財、培訓偏遠地區教育人員的「老先生」皮瓦替、遊走山地村落的赤腳醫生拉魯、流亡泰國的辛西雅醫生和她在泰國美索鎮的梅道診所,到流落異鄉的穆斯林女孩帕恰拉、與失去了泰籍克倫族丈夫仍堅定工作的台灣長期志工良恕,這些堅強的人物,展現了強勁的生命力,與可貴的人性光輝。

  除了述說感人的故事,作者在本書中也對國際服務的本質進行深刻的反思:在神聖的光環下,短期國際志工真的能幫助別人嗎?對於許多台灣年輕志工天真無知又傲慢的心態,他提出了坦率的批判,使得這本書不同於一般通俗勵志文字那種淺薄的、溫情式的浪漫情調,反而在動人的故事之外,也蘊含了更多層次的自我探索和省思:究竟是誰富有,誰貧窮?是誰自私,誰無私?究竟是誰在幫助誰?最終,他發現最大的受益人還是自己,在長期和難民相處中,他學會了平等和別人對話的能力、無私分享的能力,以及在困苦中活下去的勇氣……。

  本書已獲文化、學術、外交、青年服務等領域多位專家的高度評價。文化評論家郭力昕盛讚《邊境漂流》具多重特色及價值,且層次豐富、質地動人,最重要的是「重拾我對台灣青年的驕傲感」。前青輔會主委鄭麗君說,本書是「以愛與勇氣所詠唱的生命之歌,為這一代年輕人的理想與實踐寫下歷史。」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也認為,「本書深思人道服務的意義,可列為高中生及大學生的讀品。」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