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1個理想╳10種創新 = 社會企業是門好生意 - 企業發展的目的為何?

Posted 星期五, 四月 11 2014 0:02 作者 黑熊

社會企業這個議題近年來很熱門,但仔細思考後可以去思考,到底為什麼會出現社會企業?不外乎回到了就是企業無良以及非營利組織面臨到募款困難,因此出現了問題所產生的一個解決方法,那麼社會企業真的會是一門好生意嗎?還是回到了永續經營對生態對社會負起所該負的責任,才能走向更長遠的路呢?

書中引用了蕭伯納曾說的「理性的人讓自己適應這個世界,而任性的人則努力讓這個世界適應他。因此,這個世界的所有發展皆仰賴任性的人。」因此在書中談論的社會企業家通常都有著任性的個性,執著於尋找答案不畏艱難,為的是讓眼前的問題可以被解決,帶來獲利也帶出了社會改變。

閱讀書籍總是在思想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嚴格來說是一種對社會對環境的剝削,如今的日子看見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環境的反撲,面對越來越惡劣的環境問題,是否該開始思考我們所做的方向是否正確?還是我們仍有許多改善的地方,才能讓每個人都能過著豐富共榮的生活呢?

面對問題我們必須要選擇永續的改革,正如最初上帝給亞當的責任記載在創世紀二章15節「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這是我們生為人必須要經常思考,我們是在破壞還是在修理維護,我們是在奢華的浪費還是謹慎的看守呢?

社會企業帶出了一個方向,也帶出了原始的經濟發展的核心,透過彼此的交換價值,帶出了共榮共好的社會,這是一本讓我們值得思考的議題,是否願意一起來改善這個社會。

1個理想╳10種創新 = 社會企業是門好生意 The Power of Unreasonable People:How Social Entrepreneurs Create Markets that Change the World

‧作者: 約翰.艾金頓 John Elkington、潘蜜拉.哈提根 Pamela Hartigan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01/15

‧購買資訊:1個理想╳10種創新 = 社會企業是門好生意

‧簡介:

  約翰.艾金頓、潘蜜拉.哈提根萊特兄弟懷著夢想,踩著腳踏車飛上天,

  一群任性傢伙從貧窮看見需求,創造十大商機改變了世界。

  ★ 2008年「世界經濟論壇」人手一書的重量級鉅作

  我們的世界已逐漸失序,貧窮、飢餓、失學、歧視、疫情,以及氣候變遷等種種問題層出不窮,所幸,一群瘋狂的人正努力彌補這些社會斷層,而如同本書作者所說,我們的未來可能是由這群人來決定。

  這群社會企業家為何能成功改變我們的世界?因為,這群任性的傢伙不理性,卻能有計劃的運用三種營運模式改變制度;他們在非營利事業上追求利潤,巧妙開闢各種資金來源;他們認為自己掌握了未來,從十大未開發的市場機會點實現理想;他們極具野心,讓社會企業也是一門好生意。

  如果你曾因《志工企業家》或因尤努斯的鄉村銀行而深受啟發或激勵,這群改革推手的創新模式告訴我們,與他們合作、學習、甚至在他們身上投資的時機已經到了。加入他們帶領的社會改革行列吧,也讓自己在這些新市場版圖上先占得點。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