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網客聖經 - 洞悉網潮找尋機會

Posted 星期四, 十二月 31 2009 22:28 作者 黑熊

對於從事網路工作的人而言,網路所產生瞬息萬變的動態,總是我們需要不對學習與發掘,而對於未踏入網路世界的徬徨者,也必須要時時關注網路所產生的影響力。

本書的重點就在形容網路所帶來的影響潮流,如何與網路這流動的潮流溝通與駕馭,確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書中以網潮來形容,此網路生態的變化,追根就底之後,其實網潮所談論的還是在於群眾眾運動,網路是另一個群眾會聚集的地方,相對的就會產生由群眾所引起效應,該面對群眾還是要選擇排擠,這是當太行銷學中經常討論的公關技巧。

網路有沒有市場力?無庸置疑的一定有,但網路也帶著破壞力,看過戴爾標價事件之後,可以看見網路的群眾所引發的問題,貪婪的人心在網路上擴張,講話大聲和有群眾支持的網路言論者,也就經常操弄著群眾,這可是既政治的民粹後,所引發的另一種民粹觀感。風險不得不先談論,本書比較缺乏談論風險的這一個領域,面對網潮除了需要的是對話以外,另一個種點在於危機發生的處理。

回到書中的重點,走入網潮必須要先認識網潮的特質,在不同領域中,所面對的網潮皆有不同,書中幫我們做了幾個類型的評估項目,分別為以下六大類:

創作類:BLOG、PODCASTS,參與方式閱讀
連結類:社交網絡和虛擬社界,對應方式參與社群
協作類:共筆系統(wiki、知識庫)和開放原始碼,對應方式參與討論溝通
互動類:論壇、評等和評論
整理類:標籤(HEMiDEMi、推推網),在網路世界進行分類和整理工作的人,決定了我們看世界的方式
加速閱讀類:RSS和widget工具,幫助閱讀的效率

透過這六大類進行式當的分析,可以判斷出到底所面對的類行為何,再從其中制定適當的策略,但網潮的形成卻有一定的技巧,不然就算開發出各類的平台,面對的卻會是冷淡的回應。

特別在facebook在短短的幾個月間串起,不少創作類的網站開始了停滯,小遊戲與社交互動奪去了多數人的時間,相對其他類型的行為就會受到排擠,不知道這是過渡時期,還是網路的一種型態轉變呢?

迎向這個變化多端的網路生態,我們需要的是不斷的觀察與傾聽,讓我們知道甚麼該做甚麼可以暫緩,只有在做出正確的判斷後,快速的投入才能如衝浪一般,衝在浪潮的頂端,而不是被浪所吞沒喪失了機會,貿然的近如網潮不代表著一定正確,錯誤的進入方式,可能會帶能毀面性的結果。

我記得先前觀察一間餐廳,四處撰寫用餐評鑑,但其中一名用餐過的網友發表了負面的評價,該餐廳採取的做法卻是要求對方刪文,不然將提出告訴,網潮的重點並不能產生敵對,而是要懂得順水行舟的方式,從負面評價中獲取經驗,並做適當的改善,評價總是會有好有壞,如何回應可真是證明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網潮也是如此。

書中提到了許多公司與網路上客戶的互動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更多的認識網路應用與對話的技巧,而網潮不一定只來自於客戶端,如果能如書中第三部,建立起內部的網潮,可以帶來對公司正面的成長,幫助公司內部能產生有效的溝通。

最終網朝代表著溝通方式的一種轉變,以往有限的溝通方法,轉移到網路後,變成了更快速與公開的訊息交換,隱藏的事情沒有不被接漏,而錯誤的傳言也會被擴大化,扭曲的事實,還是正確的真相,考驗著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互信關係,對於網潮至今我仍在摸索,到目前為止仍找不到對話的方式,但最起碼在網潮中,我表達了我的想法與看見。

網客聖經 Groundswell

‧作者:喬許.柏諾夫 Josh Bernoff 、李夏琳 Charlene Li

‧譯者:周宜芳 

‧出版:天下遠見出版

‧出版日:2009.09

‧購買資訊:網客聖經 Groundswell

‧簡介:

  現在,你的顧客正在部落格上寫你的產品,在YouTube上改編你的廣告,在維基百科上定義你,在Facebook之類的社交網站上聯合起來對付你......。這波網潮來勢洶洶,但在你急著擬定社群經營策略之前,一定要先問自己兩件事:你的顧客可以接受什麼?你要達到什麼目標?

  例如零售業適合評論或評等功能的網站,不適合社交型的Facebook,以免遭到對手惡意圍剿;產品種類多、功能又複雜的企業,則適合成立部落格,有助於與顧客對話,解決顧客的問題;想要打開知名度的小公司,想個發燒影片放在YouTube上,可讓行銷成本少兩個零;需要創造口碑的,在Facebook開個帳號,讓你朋友交不完。

  書中涵蓋數十個成功經營社群媒體的企業個案,你會看到聯合利華透過專屬社群,找出年輕男士的重要話題,嘉信理財則是因此發掘X世代投資人在想什麼;Mini藉品牌追蹤找出新訴求,針對老客戶而非潛在客戶做行銷,讓口碑和業績飆升;Ernst & Young會計師事務所藉由Facebook徵才,與社會新鮮人進行對話,成功吸引職場新秀加入;數十位惠普主管親上火線,在部落格寫文章、回應讀者問題,以深度對話,取得客戶信任;寶鹼的女性生理用品不靠打廣告,而是成立少女社群網站,專門解決少女的成長問題,成功擄獲顧客心,因此新增的忠誠顧客數是傳統廣告的四倍;百思買(Best Buy)以自己的社交網路運用一千多位員工的智慧;南非酒廠運用部落客、YouTube、Facebook,以及其他社交技術的力量,讓業績飆升十倍。

  社群網站的威力日益強大,但並非每一種社群媒體都適合你,找出你與顧客溝通的缺點和特點,用對社群媒體,才能把顧客串聯起來的勢力轉變成你的行銷助力。

  深耕網路社群媒體,把顧客串聯起來的新勢力變成你的行銷助力

  網海茫茫,你要怎麼有效打動目標顧客的心?

  廣告不敵口碑,你該如何跟顧客搏感情、做朋友,同時賣東西給他?

  市場主角不再是企業,你該如何找出具影響力的人幫你做宣傳?

  網路社群媒體興起,企業又愛又恨,但這不是一場科技競賽,而是一場關係與誠信的競爭。傳統行銷工具愈來愈不管用,網路社群媒體可即時互動、傳播力更精準、成本負擔更低,將是企業重建顧客關係、打開知名度、贏得好口碑的最佳平台。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