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投名狀 - 無奈的結局

Posted 星期二, 一月 01 2008 21:31 作者 黑熊

新年開始就看了一部華語片,只是新年新氣象,看著深沈的電影,似乎不是一個好彩頭,不過了又何需在意。

電影本身讓我想起三國的桃園三結義,其中唱戲曲的扮相,紅臉的趙二虎不就對應關雲長,白臉的旁青雲對應著劉玄德,大花臉的姜午陽對應著張翼德,這樣結義的情節。

而其中又以一百零八條好漢為山字營的弟兄,與水滸傳的人數相同,而投名狀的由來也是出自於水滸傳。

男人對理想的抱負,對族人的希望,而選擇不當山賊轉為投軍,因此三人結義,一同為理想來奮鬥;然而戰爭之下,有很多無奈的抉擇,如果人民可以安居樂業,有何苦當賊當匪呢?悲情中往往只是為了滿足生存的基本條件。

市井小民往往沒有抱著多大的理想而起義,只是被生活所逼,如趙二虎姜午陽成為山賊,也只不過是讓村人能衣食無缺,相較之下龐青雲的大義差距甚遠,但由於龐青雲的勸說,選擇了一個能安定家園不再受欺侮的抉擇,很跟隨龐青雲投軍去,或許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也或許這就是一個錯誤的開始,理想有時候是不會被現實所接納!

投名狀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底,患難相扶!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戰亂中女人面對的抉擇,當蓮生穿越過貞節牌坊所追求竟然是不貞,但這一幕卻是刻畫著女人與戰爭時的無奈,尋找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一場莫名的相遇,一場短暫的一夜情,卻帶來三兄弟之間的爭議。

俗語說紅顏禍水,然而是紅顏成就了禍水,還是禍水找上了紅顏,對我看來只是一場無奈的結果,蓮生想要的只是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但是找尋到的卻是一個無奈的結局,誰知天下之大,卻依然無法避免再次相遇,貞節牌坊的回頭,只不過形容著生命中的矛盾,門外的止步似乎並沒有終止兩人之間的關係,似乎形容著兩人之間只不過隔著一扇破舊的門,岌岌可危的關係。

 

戰場上的真情,生死與共的患難中,最能產生真情相對,在第一場的戰爭中,馬上就遇到了生命安危的抉擇,三兄弟相互扶持,投名狀的第一句誓言:「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底,患難相扶!」

非親非故的兄弟情誼,把三個人的生命聯繫在一起,雖然戰場上有一些摩擦,但是戰場上只能有一個頭,雖然有摩擦但卻不使三兄弟情誼瓦解,反而使兄弟之間的生命繫在同一條繩子上,就算要死也要死在一起,當然死以前還要多拉幾個墊背。

 

兄弟之間的決裂,相處之後總會有所衝突,理念上的差異,使得在蘇州城一役,使兄弟之情留下決裂的開端,三弟總是說大哥是對的!但二哥是信守承諾的堅持,而使得大哥做的決定產生了衝突。

南京城裡的戲曲,反而使趙二虎淚流滿面,當日的情誼、昔日的誓言,如今都走了樣,看著民間戲曲的褒揚,卻使內心承受著百般的情緒。

大哥與二哥的衝突,看在小弟的眼裡,只不過是紅顏惹禍,「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大哥對二哥的手段,看在小弟的眼裡,只不過是兄弟鬩牆,「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無奈的結局,大哥太清看政治的複雜,自以為能改變世界,倒頭來只不過是成就世界的一顆捨棋,倒頭來沒有一個人是對的!都只不過是社會震盪中,必須要面對無理的答案,人在怎麼自以為是,最終還是會被潮流所掩蓋。

補充:

『投名狀』一詞源自《水滸傳》第十一回中,宋朝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 王倫道:『既然如此,你若有心入夥時,把一個投名狀來。』林沖便道:『小人頗識幾字,乞紙筆來便寫。』朱貴笑道:『教頭,你錯了。但凡好漢們入夥,須要納投名狀。是教你下山去殺得一個人,將頭獻納,他便無疑心。這個便謂之投名狀。』

投名狀 The Warlords

上映日期:2007-12-28
類  型:劇情、動作、戰爭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如果.愛】陳可辛
演  員:【霍元甲】李連杰、【墨攻】 劉德華、【十面埋伏】金城武、【傷城】徐靜蕾
發行公司:發行拳

相關商品:投名狀漫畫投名狀寫真集

預  告  片:觀看

劇情簡介:

十九世紀中葉,舉世都在動盪變革中:歐洲─德意志帝國成立;美國─南北戰爭;日本─明治維新;中國─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風起雲湧,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全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一名全軍覆沒的將領在死人堆中爬出來,龐青雲(李連杰 飾),如行屍走肉的青雲投靠了一幫竟敢打劫太平軍的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 飾)乃一條光明磊落的好漢,在亂世中淪為強盜,帶著幾百人到處劫掠,他為人盜亦有道,所以深得眾心。率性而為的二虎最重視兩個人,一個是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 飾),一個就是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

午陽有狼的野性和少年的天真浪漫;他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青雲這個陌生人替他擋刀受傷,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作為亂世的女性,她有選擇嗎?有,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

重新站起來的青雲,為實現天下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夢想,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成立「山字營」暫時為清廷效力,欲借助攻打太平天國結集軍力;但是隨著大權在握,他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

青雲距離成功僅有一步之遙,但他的作為,卻違背了當天「投名狀」的誓言。就在榮任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就在權勢如日中天的最輝煌時刻,青雲竟橫死於刺客刀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把愛找回來】音樂聯繫著彼此

2008年1月26日 上午 11:43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再看過兩部劇情比較哀傷的【 投名狀 】、【 贖罪 】之後,有了生死與共,猜忌與背叛,一直到了無法挽回的錯誤之後,總是想要找一點盼望,總不能一年的開始就在絕望中度過,因此選擇了這部片子,果真找到了愛與盼望

# re: 【投名狀】無奈的結局

2008年3月12日 下午 08:55 by jk

投名狀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 蘇州長毛首領. 仔細想一下可笑.告知他是故意放進來的、煞有其事的比劃刀劍,撲到水池裏,來個羅曼蒂克死,不明白 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歷史上蘇州被敵人攻城破城占城,屠十之二三,自殺十之二三,然後是瘟疫流行,蘇城人口去半,占城者何來無辜?蘇州糧倉已空 城內到了人吃人地步,赤腳大仙聽著男旦唱戲,滿嘴裏講著“我的字典裏沒有投降二字”顯得高風亮節,降的態度噯昧鬼詐,降也死不降也死,放兵出來吃糧吃兵 為搶糧而大開殺戮行為,趙二虎刀下多少無辜亡魂應該最瞭解,還在裝B...

趙二虎把饅頭拋在地上喂豬般招募同黨,除了把臉譜化義字掛在胸口上,不覺得他對兄弟特別有情. 當賊匪呢,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 漁網一扔,小兵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  為立一個無謂儀式冷血殺掉無辜百姓 ; 屠城三天殘害百姓奸民女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因老大圍城一年吃糧吃到最後一天不得不死的敵人與其大講予腐義氣, 哭死過去...趙像個老憤青, 滿口仁義道德, 卻妄顧現實, 更恥笑的是婊子要立牌坊, 讓人傻眼 , 不符合常理.不真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更似大忠似偽,處處釋放出嘲諷的意味,釋放出惡毒的眼神. 無視戰爭謀略; 三軍之上,糧草先行;什麼是詐降; 農夫與蛇; 回頭圍城; 後襲突擊; 苦肉計; 伺機復仇等. . 為一個認識半天的長毛首領而忘記圍城一年快要餓死的同袍為不義, 陷城外大屠場被城內人屠殺的戰場同袍於不義。

兵變 發餉 陷軍隊/戰爭/百姓于不義. 陷老大于不義, 會被控包庇屬下, 疑擅自封賞者中飽私囊;  陷隊中兄弟于不義, 會被上頭清算, 落個死罪. 老大多番忍讓是守投明狀及顧全大局, 基本上除了片末幾秒鐘說得很勉強「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趙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所有是非就是趙先挑起來,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了表現主題一廂情願硬安上來個廉價大義凜然,管他前後矛盾百出, 行為像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黑社會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