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耶穌恩友

Posted 星期三, 三月 31 2010 12:37 作者 黑熊

 

作者史約瑟(Joseph Scriven 1819-1886),生於愛爾蘭,父親是皇家海軍上校。早年他一心想當軍人,曾進軍官學校,但因健康欠佳而輟。1842年,他畢業于都柏林大學。史約瑟(Joseph Scriven)享有人人欽羨的財富、高等教育、敬虔的父母、快樂的人生。但有一天悲劇來臨了,就在結婚的前一晚,他的未婚妻溺死。這件意外讓史約瑟的人生轉了個大彎。

在極度悲傷中史約瑟找到了耶穌的安慰,他的生活也全然改觀。他離開愛爾蘭,搬到加拿大的希望港,將畢生精力投入做困苦者的朋友──他將衣服和財物送給有需要的人,並服務貧苦無助的人,而不拿任何報酬。不久史約瑟被當地人尊稱為「希望港的好撒瑪利亞人」。

1855年,他從最痛苦憂傷的經驗中,寫下了這首詩。 1857年他母親在英國病重,他不克前往探望,就把這首詩寄去安慰她。 後來有一天史約瑟病了,有個朋友去探望他。在他病塌旁發現了一張紙,上寫一首「耶穌恩友」的詩歌。這朋友讀了,深受感動,便問道:「這首美麗的詩歌是誰寫的?」史約瑟回答:「主耶穌和我一起寫的。」1886年,他不慎滅頂于安大略湖,真是不幸的巧合。

這首詩在1865年被編入英國的聖詩集中。 1875年,孫基(Ira D. Sankey)將它編入美國的「福音聖詩集」中。 雖然史克文祇寫了一首聖詩,但百餘年來一直是基督徒的至愛。

這首詩的作曲者是孔文士(Charles C. Converse 1832-1918)。他是美國人,早年赴歐就讀,回美後專攻法律,但對音樂與哲學有更廣泛的興趣。他作有許多樂曲,但最膾炙人口的,卻是1870年作的這首簡單的聖曲。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