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社區營造的沈思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教會的「社區工作&社區營造」或「社區宣教事工」事奉究竟是什麼呢?這是我很少去思想的問題。

  在還沒有讀過「教會參與社區營造手冊-大家來打拼」,總會認定為教會若要做社區工作、接觸社區就開一些課程就好了,如:插花班、烹飪班、英文班、讀書會、電影欣賞…才藝班等等,若教會的人力或經濟許可就辦個兒童或青少年陪讀班。

  這本書籍用很簡單的思維說明社區營造的重要性,但卻打破我許多的舊有思想,明白教會的社區事工,不是教會自己自居辦什麼活動、開什麼班,嘗試推動一些活動來「吸引」居民參與,就認定已有與社區互動及營造了。其實這樣的教會社區事工,就好像射箭般怎樣射都射不到靶心;它的結果就往往造成教會辛辛苦苦的花了錢,辦一大堆的「宣教」或「佈道」活動,但是社區居民的參與程度卻不高,不但如此,甚至變成不少佈道會都變成基督徒培靈聚會。甚至有的教會舉辦一些才藝班,卻不是無法和坊間的安親班競爭,就是才藝班的學生不願意進到教會,甚或是形成才藝班和主日學搶人的局面,變成社區事工不屬於教會的事的一種兩難的窘境,相對的也造成某種程度的資源浪費。所以這本書讓我明白要做社區事工,不是教會獨自在做,而是要與社區居民有同共的意識去一同營造發展的。

  而教會要如何參與社區營造這也是很令人沈思的問題。這就在於教會的教牧同工是否深入瞭解社區營造的理念及教會在社區中的角色,且是否有擬定教會參與社區營造的原則和策略。而本書開頭重點提到,教會會友中有多少的比例是教會所在社區的居民呢?如果教會會友沒有一人是當地教會所在社區的居民,那對當地的社區居民這教會如同是外人一般,不具任何的意義,甚至社區也不會對於教會的消失或是出現,似乎都不具有任何極大的評價。

  然而有時候很令人遺憾的是,教會的社區事工經常沒有傾聽社區居民的聲音,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我們只是主觀地提供自己認為的「好東西」要與「陌生的」朋友分享。忽略了社區營造的根本精神與成敗關鍵,乃是在於激發起社區居民的主動意願,凝聚出互相打拼的社區集體意識。教會也經常過度地將之視為只是福音的媒介與工具,結果往往是使我們欠缺真正的關愛與憐憫。

  本書也提到社區工作是有舊約、新約的聖經基礎。社區工作基本信念與基督信仰的本質一樣,皆重視人之所以為人的尊嚴與價值,認為人是為互助而被創造的,在聖經申命記中,上帝的律法提醒我們要保護需要的人,包含貧窮、外出、孤兒、寡婦與殘障者,這不祇是法律而已更是義務。詩篇也有許多處提醒我們要關懷窮乏人與困苦的人。在新約當中,耶穌基督自己就是社區工作很好的實踐者,他以僕人的姿態出現,首先向貧窮需要的人,也要求跟隨他的人,同樣要對貧窮人付出關心和社會的責任,照現代的說法就是要關心在社區內的低收入戶,因此教會是必要學習耶穌關懷人們物質生活和心靈的需要。並且在初代教會是一個向外宣揚的,向內的信徒聯誼關懷並提供服務的團體,以此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基督徒的職責,就是要以愛心服務,行善不喪志,尋求機會,扶持人的需要,行善的目的便是見證信仰,安慰貧窮人,這是一種愛心與正義的行為。教會的使命是見證福音,而在社區的服務工作就是傳揚福音的一種,福音是透過行動傳揚予世人、社區的人分享上帝的愛,以及愛的消息。

  其實社區是所具有的地域性、組織性、歷史文化性及認同感等功能,都是個人、家庭發展身份及建立歸屬的管道。而社區工作並非社會工作者的專利,不同的團體、組織及個人均可依社區需要,以及本身的價值觀進行社區工作。因此,當教會在從事社區工作時,必定都明白,我們所做的事及其著眼點不在於金錢、利益或聲名,而是面對科技發達,人心冷漠的環境提出一條從上帝而來最真誠、回歸真愛原點的路徑,因為遵循真理所開啟的福音通路無人能擋。因此教會走入社區,是天經地義。當然,要從事社區工作本來就不簡單,加上以現代都市化社會來說,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是都市化的必然結果,而自掃問前雪的深層文化劣根性,更使人際充滿冷漠。雖然家家戶戶之間的距離只隔四吋磚牆,但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距離卻可能遙不可及。因此要凝結社區意識是社區營造中相當困難的工程,也是需要相當漫長的過程才能逐漸凝結共識。



 《大家來打拼:教會參與社區營造手冊》
 
 作  著  者:夏忠堅
 出  版  者: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出版日期:1998年4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四, 九月 17 2009 15:52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評論

# re: 教會社區營造的沈思

2010年2月9日 下午 04:01 作者 joyce

很高興看到這篇文章,也給做社區工作的我一些方向!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