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個信實的人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靈修經文:士師記十一章29至40節

  或許耶弗他有許多優點,但他曾經因為一個魯莽的決定,令他的生命遺下瑕疵。因此我們要明白,我們不能期望身邊的人都十全十美,所以我們要學習接納和忍耐,也要真誠面對自己,尋求改進的空間。

  當我們在看士師記時,都會發現有不少士師都有缺點,但上帝並沒有輕看他們,反倒忍耐他們成長,以恩典彌補他們的不足,使用他們來成就上帝的旨意。因此讓我們明白,上帝並不是要求我們事事完美之後,才會使用我們,祂使用有瑕疵和弱點的人。我們要以士師的失敗經歷為鑑戒,但同時要體會上帝的心腸,享受祂的悅納和欣賞,知道自己在祂心目中的價值,不再妄自菲薄。

  而耶弗他其中一個錯誤,就是魯莽地向上帝許願,結果犧牲了自己女兒的幸福。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士師記十一章30 ~ 31節)...「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阿,妳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士師記十一章34 ~ 35節)

  我們可以看到,這樣許願是個錯誤的,因為耶弗他以別人作為還願的代價。並且是未經當事人同意,便將別人當作自己的財產,用來獻給耶和華,但耶弗他萬料不到,竟然要獻上自己的獨生女兒。

  這就好比:當有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想祈求上帝醫治,當覺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就可能會許願:「上帝啊,如果祢醫好我的癌症,我就怎麼樣怎麼樣及奉獻。」那這就是一個錯誤的想法。(而我過去就常會如此,每當遇到自己覺得很難的事,就跟上帝祈求,如果祢幫我解決什麼問題,我就願意將什麼獻上,但每當事情有上帝的祝福及解決了,而不管後來覺得對自己有多為難,都會實踐自己的諾言。)

  而耶弗他這種許願的禱告其實是有錯誤在哪裡的?因上帝是無限的上帝,醫好一個感冒跟醫好癌症,對祂來講是一樣容易;而我們不必為了一個這件事好像比較難,所以我要許願。而耶弗他這種許願,第一個錯誤:是把上帝的能力做了限制,才會許願,好像特別難的事要許願。第二個,許願的根本觀念也錯了。上帝做任何事,都不是因為我們答應祂,做成了以後給祂某種程度的報酬。不是。上帝答應做事,完全是祂的恩典,完全是我們的信心。所以,我們今天要用信心和奉獻來代替許願。也就是說,我們不做任何的事,我們就是相信上帝的慈愛憐憫。我們求祂,多大多小的事都是一樣。我們求祂,憑著信心求。那麼我們只要有一個奉獻的態度就是上帝把一切的豐富給我們,我們就把自己獻給主,一切為主而活。

  我們的上帝根本不需要我們的什麼金錢、時間這些東西。上帝要我們的心給祂,所以當耶弗他要許願說:「如果你讓我得勝,我回家第一個碰到我的,我把他獻給你。」這不僅表示他對上帝的全能認識不清楚,以為這件很難的事,要上帝成就就需要甜甜上帝的嘴。但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勝利建立在另外一個人的生命上呢?總之,耶弗他就許了這個願。各位,上帝可絕對沒有同意,這個許願的事情。聖經上沒有加以評論的事,就表示聖經既不是要我們去學習,也不一定就是反對,但是讓我們去思想。這裡耶弗他是錯了,他有信心、有聖靈,卻仍然在強大的壓力下,做了一個錯誤的許願和殘忍的許願,這是很可惜的事情,但我們卻也有很可能常會犯這樣的錯誤。

  然而,當看到耶弗他之女兒的「順服的態度」,是令我們可以去思想及學習的一件事

  他女兒回答說:『父阿,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又對父親說:『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兩個月,與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終為處女。』耶弗他說:『妳去吧!』就容她去兩個月。她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為她終為處女哀哭。兩月已滿,她回到父親那裡,父親就照所許的願向她行了。女兒終身沒有親近男子。」(士師記十一節35 ~ 39節)

  「順服」有很多種類,但有時候我們是出於無奈的順服;就像有人為了不被老闆開除,才去順服老闆的意思做事。但我們基督徒對上帝的順服是信靠而順服,我們信靠了才能有順服的態度,上帝從來不強迫人去順服祂,有人一天到晚罵上帝,做違背上帝的事,上帝也沒有馬上懲罰這種人,上帝為每一個人保留回轉的機會,除非人心裡完全的相信接受基督的救恩,否則不會去順服透過耶穌基督啟示的真理。

  因此,順服是態度問題、是內心的功課,不用和別人比較,因重點在於我們的生命是否有成長。尤其每當面對這些看起來不合理、難以解釋的要求,為什麼可以順服? 答案只有一個:因為信任!相信上帝是愛我們的上帝、是賜福的上帝、是可靠的上帝!因此,即使,不了解、不明白、不合理,我們仍然可以順服。反過來說,不信任就不可能順服。沒有人可以順服一個自己不信任的人。順服的基礎是信任!信而順服,這是很自然的事。

  但有時們我們覺得「順服」這個功課很難。因有時我們會一直從於主耶穌和老我之間打轉,想腳踏兩條船,知道主耶穌的好處,但是又捨不得在自己的老我、軟弱和罪中打滾的那種一時的快樂。又想要有好生命,但是舊生命又捨不得丟掉。因此,不論我們信主多久,屬靈生命多老練,順服常是我們永不可或缺的重要屬靈歷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四, 十一月 13 2008 11:57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評論

# re: 要做個信實的人

2009年7月7日 下午 02:31 作者 iris

最近就是看了你所提及的經文,心中在想到這個順服的問題, 當我讀到有關"耶弗他"獻上自己的女兒作還願的燔祭, 我心中很不明白, 難度神真的這樣要求嗎? 在閱讀了你的文章後, 令我想起一些弟兄姐妹, 因著還願而作出很多的"獻上", 如神成就了他一些事, 就決定離職讀神學,多時間追求神, 或放下自己的感情,要專心在教會事奉, 又或出外去傳道, 我沒有說不對, 但是否所有都出於神的要求? 所謂的順服是出於自己還是神呢? 但之後卻為著自己的付上而埋怨神....聽後心中真的不好受! 寶貴你的文章使我明白了很多, 謝謝你.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