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玩到掛《這一生,你追求什麼?》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記得影片一開始有一段很長的自白述說,大概是「要如何訐價一個人的人生是十分困難的事情;有的人會告訴你根據他死後所留下的東西去評價、有的人會說過他的信仰去評價,有的人認為應該根據他的愛情去評價,另一部分人會認為人生沒有任何意義。我相信你應該通過一些人來評價你,當然,他們也通過你來自我評價」

  這一段的開始就如此深觸我的心,這就是我為何對「找尋人生意義」或「勵志」類型的電影一向很有興趣。或許是因我常在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在一個人靜靜地思考類似的問題,好比說:我死的時候,有多少人會因此而心裡感到悲傷?我會因為什麼事情感到由衷的快樂與滿足?我會因為失去什麼而覺得再也沒有任何活下去的動力希望?我這一輩子,是不是就這樣過下去?這一輩子,是不是讓我真心的感到喜悅過呢?當然還有一個最令我深思熟慮的問題:「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而在影片中,柯爾從剛開始的排斥卡特到,但因後來同病相憐,一個是有錢,外在物質一切種種不用愁的人,卻沒有家庭的溫暖,一個是有家庭溫暖,卻不是很有錢。因為同樣被宣佈剩下六個月的時間的生命,於是,他們走遍全世界,想要完成自己這輩子的願望。

  有錢的柯爾,因為出錢邀請了卡特一同完成這輩子的遺願,也因此得到了回饋,反而幫助自己,擁有了用錢也解決不了的家庭問題。

  而記得當柯爾問卡特說,你有沒有想過自殺?他好像說了面對絕症的五個心理反應,其實,一直在否認實際狀況的人,卻是他自己?

  或許,柯爾一頭的栽進自以為是的世界,一昧否定他不想認同、或不願接受的。其實,就等於不能夠接受自己。有人說,「一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外在的種種,而是那個在自己心中的自己」

  面對不一定最難過,逃避不一定躲得過。柯爾最終得到了好友的相助,能夠輕易面對那自己想像中很糟糕的父女關係,也面對了自己無法面對的難關,有了朋友的幫助,困難的就變成了容易的。因為,一切都不一定是你自己所想的那樣子。

  記得在卡特和柯爾到了埃及時,卡特告訴柯爾說當他們的靈魂抵達天堂,上帝會問他們兩個問題;「你有沒有在自己生活中找到過樂趣?你的一生有沒有給過別人樂趣。」

  雖然這兩個問題並非是是上帝所會問的問題,但我想這兩個問題能容易對自己尋問的問題,也比較容易貼近那個最無解的人生意義課題吧!因為你接納及愛自己嗎?你關心及愛別人嗎?就好比聖經中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所說的;經文記載一位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問該做甚麼才可以得到永生,耶穌反問熟讀聖經的他本應知道答案。那人隨即回答說:「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就告訴他按著這個回答去行,就可得著永生。那人心中不憤,便反問耶穌誰是他的鄰舍。耶穌就講了一個比喻作回應,就是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而且還反問他故事中那一個人才是受傷者的鄰舍。耶穌用這個比喻及反問,其中的意思就是,我們不是要問誰是我的鄰舍,好讓我們去愛他,而是反問我們有沒有預備好自己,隨時作別人的鄰舍。事實上,有需要的人常在我們身邊出現,只是我們沒有作出回應罷了,愛神的其中一具體表現就是愛身邊的人如同愛自己。且不是只停留在愛的感覺上,而是有真正的行動的愛。

  在影片最令我感受到強型的對比畫面,卡特回家後,與家人團聚歡欣的場面,而鏡頭卻帶回柯爾的落寞,連吃個飯都是一個人,他似乎可以掌握全世界,但是他始終是孤單一個人。我在想,最後柯爾找了兩個女生想要狂歡,但是卻看著窗外哭泣時,他到底在想什麼,或許他想起了他的女兒,或許他想起了....這時候畫面又穿插著卡特全家快樂的畫面,真的讓人不禁去想。

  而這段旅程卡特才知道,他離家是為了找回自己,但是當他找回自己時,那個「自己」想回家了。他的幸福,他的歸屬,還是他的家。記得有人說過,一個旅程,因為有一個家可以回去而美好。

  在片中還有一句話讓我感觸很多,就是某卡特的妻子對著柯爾說;「我已經做好他隨時離開的準備,但我不要在他活著的時候離開我」,這句話看起來似乎沒神麼了不起,其實人還是害怕孤獨的,就算再堅強的人,當需要幫助時沒有幫助,需要被關懷的時候沒人關懷,這會是一種很淒涼的感受。

  相對的也會問自己另一個問題「失去什麼就會失去生活的動力」,對我來說好像沒有什麼是真的不能失去及可以擁有的。物質生活就不用提,我的生活其實是可以用幾套衣服、一些基本的生活日用品就打發的過去的,沒什麼好與不好的。而我對於各種人際關係,例如親情或者愛情友情,雖然重視,但一旦要說再見的時候到了也不會強留。看起來無情的要命,但這也是我個性的一部份。

  或許選擇遺忘、孤獨,且能慢慢在當中復原,或許是上帝給我的福氣。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上映日期:2008-02-22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羅伯萊納
演  員:傑克尼克遜、摩根費里曼
發行公司:華納
相關商品:一路玩到掛

劇情簡介:

 

  【一路玩到掛】由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主演,兩位都是得過奧斯卡獎的演技派男星,導演是羅伯萊納。這部電影是一部既感人又充滿奇妙旅程的喜劇片,述說永遠不嫌晚的美好人生。.

  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在剛進大學時,他的哲學老師叫他們學生列出一份人生清單,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想體驗的所有事情 。

  雖然卡特一直很想依照他的夢想和計畫實現這份人生清單,但是現實還是必須面對。他歷經婚姻、生兒育女、各種責任義務及46年的黑手工作,逐漸地,他的人生清單也僅僅成為一個甘苦的回憶,代表他失去的無數契機及他在修車時的白日夢。

  另一方面,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則完全忽略他的人生清單。他從年輕到老年都忙著賺錢,並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國,然而他根本沒有空檔認真考慮自己的人生。

  很湊巧地,他們的人生都發生了轉折,像一記當頭棒地提醒他們該追求自己的人生。

  卡特與艾德華住進同一間病房,他們開始有許多時間思考接下來的人生,以及他們到底擁有什麼。雖然他們兩人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他們具有兩個共通點:第一點,他們都不瞭解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的人生抉擇是否正確;第二點,他們都希望好好利用人生的最後時光,完成一直想做卻沒做的事。

  此刻,他們的人生清單不再只是空想,而是等待他們實現的計畫。

  於是,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不管醫師的指示擅自出院,一起踏上他們現在可能才真正開始的人生歷程,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到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塞倫蓋提,從最高級的餐廳到最低層的刺青店,從超炫的古董跑車到刺激的螺旋槳飛機,他們帶著自己的人生清單及滿腔熱情,追尋著各自的夢想。

  在展開雄偉美麗的世界之旅過程中,他們增加也刪減一些人生清單中的項目,因為他們決定要勇敢面對難題,就算這些問題的答案令人難耐。不知不覺中,他們兩人成為真心的患難之交,以詼諧、睿智、誠摯的態度真情對待彼此。

  有時,人生就是須要一個期限,使我們產生動力扭轉自己的人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日, 六月 01 2008 23:55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評論

# re: 一路玩到掛《這一生,你追求什麼?》

2010年12月23日 下午 07:56 作者 心裏的話

跟我有些感受很像

很像在說我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