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異夢】同一屋簷下的歡喜冤家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同床異夢」這部影集是我兩個星期前看的浪漫喜劇影片,當中揭示當男孩與女孩相遇,剛開始時是如漆似膠的熱戀,然而當一切轉為平淡,在經歷一天瑣碎的生活之後,他們之間開始有了爭執。

  這部影片的開始的爭端開始是,男女主角宴請各自家人來用餐;但女方下班回家,忙著煮飯、擦地、洗衣…,男方卻在旁邊看電視、納涼。等到家人離去後,女方要求男方幫忙洗碗盤,男方想盡了辦法拖延,她氣著說:我煮飯給你吃,替你做牛做馬,結果你居然連洗碗這點小事情都不肯幫我?
男主角說:我會洗碗,不過明天再洗就好。更何況,碗明天洗,有誰在乎?
女主角大喊:我在乎!我不要明天一早起床就看到骯髒的碗!
男主角不耐煩,把手中的遙控器一丟,說:好,洗就洗。
女主角聽了不開心,她生氣的說:不用了!
男主角回話:妳到底要我洗還是不要我洗?
女主角回他:我要你心甘情願的幫忙洗碗!而不是我叫你去洗,你才肯洗!
男主角大喊:誰願意心甘情願的洗碗?

  誰願意心甘情願的洗碗?這句話聽來並沒有錯!這一般人男生的想法通常很直接,現在不做,有機會再做就好。更何況,洗不洗碗跟愛不愛一個人,有什麼關係?但女生的想法卻不盡相同,喜不喜歡做是一回事,有沒有心才是重點。疼我、體貼我的人,才稱的上愛我。連體貼都做不到,還談什麼愛呢?
  男女主角吵架也是司空見慣之事,但我們看得出來,片中的男主角和女主角都試著想挽回這場感情,女生相約去看表演,男生為她親手煮一頓晚餐……只是他們的時機和表達方式都不對,兩個人還是不瞭解彼此在想些什麼。另外,我覺得片中講到關於『付出』的問題,女主角覺得自己努力在配合和男主角的喜好,所以她覺得他也應該陪她去跳芭蕾舞..等等--這是很多人的弊病吧?本以為自己是心甘情願地為對方做一切,但心中還是盼著得到什麼回報。也許當下沒說,然後當理想不被達到,衝突就可以間接產生了。
  本片中也看不到『勸合不勸離』的情形,也許這個年代真的不適合這句話了。維繫一段感情不是周邊的朋友需要做的,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者,也許無法體會其中酸苦;反倒能做的就是體諒與支持。
  同床異夢的結局,很意外地,沒有好萊塢貫有大團圓的收場 。電影結束前,男女主角在街上相遇,他們情緒平復了,開心地聊了一會,心頭多了點感慨,或許會想著:當時為什麼會這麼生氣?為什麼會這麼在乎?為什麼會那樣的不開心?為什麼要這樣執著?小聊一會後,他們跟彼此道別。男主角走了一段路,轉身對女主角眨了一下眼睛,樂觀的觀眾會認為他們還有未來;而不樂觀的觀眾,則會認為,他們消失在不同的街角,這段感情,也算正式劃下句點了吧。不管是怎麼樣的結局,愛情曾經駐留的時刻,還是留下了深刻的痕跡。
  然而,情人互動之間那種默契,其實是需要日積月累出來的。從相識到相愛,到選擇相守共度一生期間又度過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磨合期』呢?
  男生總是喜歡聽答案,聽著另一半直接了當被告訴他,他要做什麼。而女生總是喜歡驚喜,喜歡故弄玄虛,愛用激將法,然後大聲嚷嚷又去猜測對方會不會夠瞭解自己,神奇地要求對方能有『心有靈犀一點通』。
  但兩性之間本來就有許多的差異,如果你瞭解男女大不同之後,其實在當你面對另一半的時候,你就會真的像是如雷灌頂般的冰雪聰明,也可以瞭解對方的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這是一種互相學習,學習性別上的差異思考的方式和邏輯。(「男女大不同」是一本很不錯的書籍,作者:約翰.葛瑞/著,譯者:蘇晴,出版社:生命潛能)
  其實常常聽到戀愛中的人抱怨自己為另一半付出,卻發現對方絲毫不感激、不以為意,即使一開始是出於『我為你好 』。的出發點。到了最後,反而成了彼此計較的籌碼,成了爭吵時,對著對方大喊:我為你付出這麼多,而你為我做了什麼?越是在乎一個人,就越放不下,越是痛苦難耐,越是心頭裡有一塊疙瘩,怎麼也剝不掉。也常聽人家說:我真希望自己可以有個伴。卻在談感情後,感慨的說:還不如不要談感情。費了這麼大的勁,好不容易跟了心愛的人在一起,卻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而且還努力將對方搞得不開心。愛情難道是如此醜陋的嗎?
  雙方一有爭執,腦海中馬上拿出計算機,用力計算:他會先跟我道歉嗎?我要先道歉嗎?我不可以道歉,道歉了,就是輸了!爭執之後的冷戰,又會開始想出無數個小計謀:好,我要報復你,我要讓你知道你這樣做很糟糕,我要故意不打電話給你、故意不跟你講話、故意不幫你做早餐、故意這個、故意那個…,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朋友身上,可能老早就息事寧人,老早就跟對方說對不起了。為什麼,越是親密的人,對不起三個字,反而相對的難以說出口?
  其實只也說明了,有沒有心才是重點?多少人談感情,死在溝通不良?死在根本不知道怎麼去處理那個『心』。至於:怎麼樣程度才算有心?怎麼樣程度才算體貼?根本是個人說各話,規矩隨意定。情人的心要這麼好猜,談戀愛的人也不會一天到晚叫苦連天了。


 中文片名:同床異夢
 英文片名:The Break-Up
 類  型:喜劇 / 浪漫
 片  長:113分鐘
 分  級:保護級
 導  演:【愛情趴趴走】派頓瑞德
 演  員:【王牌天神】珍妮佛安妮斯頓
      【婚禮終結者】文生範恩
 發行公司:環球
 上映日期:2006-08-25

 相關商品:環球精選-2006同床異夢 DVD

【劇情簡介】
  一般的愛情喜劇片都遵循著一個公式,那就是男孩認識女孩,他們一見鍾情,然後產生誤會,感情發生危機,最後誤會冰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當一對佳偶累了一整天回家互相吵架,或是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快要把他們逼瘋,或是生活瑣事造成的積怨有一天終於爆發,他們還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嗎?
  「同床異夢」是一部打破傳統的愛情喜劇片,故事描述一對怨偶之間有時令人捧腹大笑、有時讓人傷心難過的分手經過。文斯範恩和珍妮佛安妮斯頓分別飾演蓋瑞和布魯克,他們在一起兩年之後,有一天突然因為一點小事大吵一頓,在意氣用事之下決定分手拆夥,但是雙方都不願意搬出他們共同購買的公寓,他們在身邊親朋好友的煽風點火之下,展開一場慘不忍睹的兩性大戰。
  這些幫倒忙的親朋好友包括蓋瑞的麻吉強尼(強法佛瑞亞飾);他的房屋仲介小雷(傑森貝特曼飾);他的工作狂大哥鄧尼斯(文森多諾夫飾);以及他自以為是情場浪子的老弟小路(柯爾郝瑟飾)。至於布魯克這一邊,她的幫手包括姊妹淘艾蒂(裘伊羅倫亞當斯飾);艾蒂聽話的老公安德魯(彼得畢林斯利飾);布魯克行為誇張,但不是同性戀的老哥理查(約翰麥可希金斯飾);她的母親(安瑪格麗特飾);畫廊老闆娘瑪莉蓮狄恩(茱蒂戴維絲飾);以及畫廊小弟小柯(賈斯汀隆飾)。這些親朋好友出於好意替蓋瑞和布魯克這對怨偶出了很多餿主意,導致他們的關係愈來愈糟,到最後變得無法收拾,雙方都使出渾身解數想要佔到上風,但是他們究竟會不會重修舊好、破鏡重圓呢?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三, 一月 17 2007 14:24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評論

# re: 【同床異夢】同一屋簷下的歡喜冤家

2007年1月18日 上午 01:42 作者 XYZ

真是太感謝你的建議~男女大不同一書,

幫助了我正視及解答了一個問題,

我現在才能略懂得男人的心,

在想什麼或是最不喜歡些什麼?

也幫助我明白大多數的女性的個性及觀點,

是和異性完全不同的,所以難怪有人說:

戀愛中的男女進入婚姻關係後卻變質了,

原來是彼此不是很認識自己及對方,

也不學習該如何溝通及表達,

而在盲目的談戀愛過程中,

所呈現的大多數只是最好的一面,

但回到現實生活時,卻完全變了個樣啊!

上述對我而言,好像都是個謎似的!! (似懂非懂)

我想我得好好的花時間及心思去讀完它,

不能只停留在自我觀念太重的空間裡!

謝謝你哦!相信對我的生命會有不住地突破及成長吧 ^_^

P.S.

看到你在今年有更多更好的突破及帶領小組和教會,真為你感到開心,

只能以一句話形容,那就是超讚的喲! GOOD GOOD GOOD ^_^

雖然這些讚美的話很難說出口,但還是要適時的表達出來啦!

PPPS <別因此而太過驕傲哦> (箴16:18)

願主耶穌的愛及恩惠常存在你心裡,

也願你天天與主同行,以神為樂哦 ^_^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